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志光給我的「三杯茶」

在志光成長過程中,起起伏伏、跌跌撞撞,幸好一路走來,始終有長官及時的伸出援手給予幫助,才能有現今存在的空間,在此向各級長官說聲謝謝。

【前言】
傳說巴基斯坦當地有個三杯茶的傳統─
這個傳統是這樣說的: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上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保護你。」

每每重新咀嚼這段話,腦海裡都會不由自主浮現出,在志光將近16年的日子裡,數不清令人刻骨銘心感動萬千的畫面與過程,也經由這”三杯茶”的過程,志光讓我從一個陌生人進而融入志光這個大家庭,享受志光著個大家庭無窮盡的保護與扶持,讓我個人及家庭成長、茁壯、和樂及安康,在我的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感謝與感恩。

有人問我在志光將近快16年的日子裡,記憶最深刻的是什麼?腦海裡出現的畫面就像是走馬燈般,迴繞不斷層出不窮,但真正能夠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時時提醒自己勉勵自己勇往向前的是以下這三件事,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各位共同分享─

志光給我的第一個”悸動”(高普考場記實)
現在高普考考場作戰活動雖然激烈,但規模只能算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比起10幾年前我們曾經參與過的高普考作戰活動,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因為我們這一場算是世界大戰),現在的考場活動真的算是在做〝服務〞,十幾年前那股〝廝殺肅穆〞的氣氛,現在已經變得很少甚至於不見了。

回想當年,考試的前一天下午4:00將近七八十的現職人員齊聚在高雄學廬的大教室,看到”副長”聲嘶力竭在台上,大聲宣導著注意事項,鼓勵利誘外帶威脅加恐嚇,全體作戰人員,雖然戰戰兢兢有如如履薄冰般,但是每次都能將全體的士氣,確實提振了好高好高。
開完了作戰會議,隔天一大早,每個人都殺氣騰騰,每個人都激動得紅了眼(大概昨晚沒睡好)一大早到了考場發考猜,不管是敵班、友班、對手班,每個人都在校門口卡位,你可以看到發考猜的動線就像是”滑動的鋸齒般”不斷向前移動,平常溫柔可人的女同事,也會河東獅吼,這畫面真的有趣,每個人都深怕考猜有同學沒拿到,深怕發考猜的速度會輸給對手班。
發完考猜,到了解題點接著在考場活動中最神秘異常的聲音來了,這時候無線電傳出一個低沉的聲音,”肉粽”,原本吵雜的解題點頓時安靜了起來,解題點的人員每個人神經緊繃起來,動作也就異常的快速了起來。

拿到題目的同事,就像”日本爆走族”般衝向班內等老師解題,再拿起話筒撥給解題點,老師每解一題就把答案複誦一次給解題點,彙整好了完整解答,講義組快速印好解答紙,這時候解題點外已經排了七八台機車,在震耳欲聾的引擎怒吼聲及排氣管排出的陣陣白煙中,我們爆走族機車手已經蓄勢待發了,一袋袋的解題紙還熱騰騰的,一接上手,馬上放在腳墊上,然後猛催油門,就向”不要命”般向考場飛奔而去,當然我們又是第一,我們又是第一個將解答發給同學的補習班,“要贏〝〞要贏”“我們要贏”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也是我們面對一場又一場接踵而至的任務與挑戰,努力不懈奮戰到底的精神標竿,也是因為志光這個大家庭,讓我們凝聚在一起,讓我們朝著共同的目標向前邁進。每經過一次考場作戰,我都覺得我們好強,志光好強,在這麼強的團隊,只要你肯學!真的,不想強都很難,這也是我從一個陌生人一頭栽進志光這個大家庭的主因。

同事之愛(從104公斤到64公斤)
前陣子同事在塵封已久的舊資料中翻出來一張歷史悠久的照片”志光20週年慶及尾牙大合照”,同事們在合照中尋覓我”粉久”但始終找不到十年前的我,經過我不斷提示之後才終於找到,找到後驚叫聲連連,連呼”不可思議”,當然不可思議,因為那時候我104公斤,現在67公斤,他們當然要找”粉久”。 在他們一陣觀賞及討論後,他們共同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是怎麼吃的?
“這個問題讓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說?”

剛進公司時有點稍胖(約80幾公斤),等到一段時間後責任加大工作壓力又隨之而來,遇到問題不能解決(又不會尋求協助),中階幹部離職一大堆,新手尚未上手,自己那時候的能力對於任務完成,算是不足夠的,但是自己總是希望能用時間去彌補能力的不足,但是工作壓力還是不斷接踵而來,家人不諒解的報怨持續增加,內外夾攻,雙重壓力之下,曾經有一段日子”我崩潰了”,精神沒有寄託,只有尋求另外的慰藉,”吃”是最容易找到的慰藉,於是三餐飯量加倍飲料甜食不斷,宵夜、應酬、啤酒決不拒絕,回到家還要”猛灌”一杯高梁酒,才可以昏昏入睡,久而久之,臉腫得跟個臉盆一樣,肚子像個啤酒桶,從80幾公斤飆高到104公斤,從34腰到48腰,買衣服從不敢要求”好看”,只要求”套得進去就行了”。於是不管是在”外觀”或是”內在”就是一整個”精深散漫””委靡不振”的樣子,像隻”鬥敗的公雞”,一付”失敗者”的樣子,不管在”工作”還是”家庭”就是失敗。

面對這種狀況,陪伴在你身旁,傾聽你內心的聲音,為你排憂解惑,為你提出建言及改正之道的,通常不是家人,而是每天跟你相處時間最久的補習班同事,而與同事溝通方式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毫無保留的,他可能是循循善誘苦口婆心的苦勸,亦或者是有如波滔洶湧驚濤駭浪般的”幹”聲連連,你打從心眼裡知道,他們是為了你好,因為補習班的同事是你的家人,比家人還要親密的家人。

經過同事的苦勸及建言,也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及自我檢討重”心”學習,調整工作之後,新工作逐漸上手勝任愉快,與同事相處愉快,再飲食控制與運動將近六年多的時間我都維持標準體重,通常維持72公斤,最輕曾到67公斤,整個有自信多了,也可以買自己喜歡的衣服,最重要的是身體恢復正常,精神體力好的沒話講,真好!

最該謝謝的事,老高給我的那幾句話:
你到底要什麼?你的核心價值在哪裡?想那麼多?做就對了!!

在我面對困境猶豫不決的時候,這幾句話常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在志光將近16年的時間裡,有這群相濡以沫,生死與共的好同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的成長計實(輪調之旅)
在志光將近16年的時間裡,我總共輪調了8個單位(從高雄冠林─高雄學廬─屏東學廬─高雄冠林─高雄志光─台南志光─高雄志聖─台南學廬),雖然輪調區域僅限於嘉南高屏區,但次數之多也是很少人比得上,每次輪調雖然是欣然接受,但是輪調的初期,難免因環境及心境的改變,有點不適應甚至於產生抗拒的現象,但是經過一陣時間的沉澱與思考,就能釋懷了許多,因為你可以從不同的單位文化、不同的主管及同事及授課老師中,學習到很多在實務上所無法見識到且更深層的東西,經過學習反省及內化,建構成一套屬於自己一套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倘若我有些許的進步與成長,這8個單位的不同文化不同主管同事及老師的輪調之旅,給我的助益是最多的。

記得在南志的時候,副董曾經轉交給我ㄧ封學生的抱怨信,信中對我的抱怨及抗議很多也很深,對我打擊也很大,我也對副董說出我所謂的理由,也認為學員反應的事情對我不公平,副董聽完了我的解釋後,輕描淡寫的告訴我說:「學員反應的事件是否真實?你提出了解釋,但有沒有具體改善的辦法?靜下心好好想一想,你一定可以改善這種狀況的。」
 

我靜下心來,花了一段時間仔細想一想─
我不想成為一個只會為失敗找藉口而不找解決方法的人
我不想成為一個只會找問題但卻不能解問題的人
 

心念一轉海闊天空,謝謝長官允許我犯錯,並給我改過向善的學習機會與時間,因為我已經知道犯錯並不是錯,最怕的是犯錯之後,沒有從經驗中記取教訓,然後進而學習改進,這才是最可怕的。

在志光成長過程中,起起伏伏、跌跌撞撞,幸好一路走來,始終有長官及時的伸出援手給予幫助,才能有現今存在的空間,在此向各級長官說聲謝謝。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就算現在上帝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坐上時光機,讓我重新回到16年的我,我也許會拒絕上帝這番好意,因為這16年在志光的點點滴滴,不管是美好的回憶或是慘痛的經驗,所建構而成屬於我自己一個人的生命樂章,人生幾何,縱使生命再重頭來過,也無法經歷如此美好的美麗過程。

今年欣逢志光三十週年慶,我內心對自己許下了承諾:
志光的前輩們花費了30年的光陰,為我打造了16年的幸福生活,我也要爲志光的下一個30年,竭盡所能奉獻心力,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共同創造志光永不間斷30年。我真心的期許自己能做到。

最後感謝志光、謝謝志光,祝"志光30週年慶"生日快樂。
 

作者:曾鴻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