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在國境之南的幸福點滴

這些年來我看到我們班系的成長,日子像是沒有聲音的走著…

恭禧志光學儒已經堂堂邁入30週年,在志光學廬的日子,讓我的人生歷練的拼圖更加完整,現在在全體志光學儒同仁努力之下,已經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公職補習班,也是許多嚮往公職的學員們的第一選擇,希望志光學儒在大家的盡心盡力努力之下,再開創新契機,迎向另一個新的30週年。

進入學儒志光這個系列,如果加上之前的年資也將近六年有了吧!回顧過去這些年,在大家同心協力努力之下,走過精采、豐富的美好時光。專科畢業的那一年,我很幸運的進入了這個班系,也注定了我與這個班系的緣份,記得那時候的我還是屏東學儒裡年紀最小的一位職員,就連裡面的工讀生年紀都大我1~2歲。對於剛成為這個社會新鮮人的我,許多在這個社會上待人處世的道理還在似懂非懂的情況,備受各位資深學長姐及工讀生的照顧!如今回顧以往,的確有太多的很難得與難忘的經歷,使我印象深刻。

這些年來我看到我們班系的成長,日子像是沒有聲音的走著,還記得那時的屏東學儒規模只能算是小班制,不過麻雀雖小,可是五臟俱全,雖然是一間小小的辦公室裡(差不多只有現在辦公室的四分之一而已吧),但是在那間幾坪大的空間裡的硬體設備,除了有辦公桌、一面大書櫃、影印機、還有印刷機,平時的我們除了要負責自己本身的業務外,對於想要投身公職這條路的學子們,提供我們一流的專業考情訊息及親切服務,偶而還需要面對老師們臨時緊急需要的講義印製,及講義裝訂…等突發狀況發生,我們並不會因為這樣的環境和條件而感到氣餒,反而更激起我們的熱血和熱情,幫加入志光學廬這個大家庭的學員,提供貼心及專業的服務。

當時學員上課的環境情況也是不甚理想,上課的教室分為2個地點,一間是位在桂林街上課教室,是由一間鐵皮屋搭蓋改建的,之前常常發生老師在上課時,可以聽到天花板的夾層上有貓追逐老鼠的跑步聲,還記得有次上課上到一半天花板上的貓為了追老鼠還踩空掉下來,驚嚇到了當時正在上課中的老師及學員,讓當時在現場上課老師有點啼笑皆非,還有一次上課的教室裡,散發出一股陣陣濃郁的惡臭味,當時和公司的男幹部們,找了許久才發現在天花板的夾層裡,發現一隻貓被天花板裡,被電線纏繞給勒死了,當時的男幹部推開夾層板時當場嚇到差點摔下來,貓的眼睛正和幹部面面相覷,使得男幹部有點錯愕不已,而幹部身上也因此沾滿蛆蟲,回想起來真的讓人害怕,並且覺得噁心,當時為了那隻貓,讓我們裡外都忙翻了,教室地板掉滿蛆蟲,我們幾個職員戴上口罩,灑滿消毒水、空氣清香劑還是阻擋不了那惡臭的味道,不舒服的味道使當時在場的工作同仁們個個反胃。

另一間則是位在火車站前人潮嚷熙的光復路,是由普通的住家改建裝潢的教室,常常學員上下課就必須在窄小的空間裡穿梭著,那窄小的樓梯、窄小的通道及那每層樓那唯一的一間廁所總是塞爆了,再加上教室通風又不怎麼的好,實在是難受到極點,由此可知那時的教室環境有多麼的糟,隨著時間的流逝,屏東學廬也逐漸成長發展與型態的轉變,我和我們其他工作同仁不斷的努力、改進及創新下,每一年我們不斷的提升我們的硬軟體設備,堅強的師資、教材的更新、錄補機台的老舊汰換,屏東學廬就是為了要讓學員了解我們不斷求新求變求進步,及提供學員最新的考情資訊及一個溫馨舒適的環境,以幫助這些學員能早日達到公職之路。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搬移那間克難、溫馨及充滿回憶的小小辦公處,終於在民國95年5月遷入這棟新建的大樓,這棟大樓承載著我們屏東學儒的未來與發展,也象徵著屏東學儒在這幾十年的默默耕耘後,一個新階段的開始。當然這也讓屏東學儒由小班規模邁進成為中班的規模,至今成為屏東地區規模最大設備最完善的公職補習班。

這些年來我們努力、用心的在經營這個班,但是可別小看我們這群位在國境之南的屏東學儒團隊,我們內心藏著南國人的熱情,常常抱著不服輸及勇往直前的精神,總是使出渾身解數及看家本領,不論多麼艱困的事,不論多麼辛苦多麼勞累,大家總是齊心合力的盡心竭力地去完成每一場活動,如果要舉屏東學廬的代表作,就要提一下屏東學儒每年的原住民排隊價,這算是屬於居在屏東的原住民同胞的另類豐年祭了,記得民國95年的那場原住民排隊價,當年首度舉辦這場活動就創下好成績,也贏得許多人的喝采,記得當初規劃這場排隊價時,就是希望用屏東人的熱情,讓那些原住民的同學感受到有辦豐年祭的感覺及那種屬於他們特有的溫馨親切感,情境的佈置及活動的安排就很重要了,我們去跟原住民的朋友借來背心,當天活動每個人都穿上原住民的背心,去布行找了很多關於原住民的圖騰來佈置我們的班內,我們上山去搬木頭、下海撿拾石頭、下鄉去要稻草及椰子葉,還有家屬義務的幫我們搭竹門,為了這些佈置,我們常忙到半夜1、2點才回家,一點一點的把班內佈置巧裝成具有原住民的風情擺設!也舉辦了烤肉會、讓前來參加排隊價的學員們吃到飽,豐富的美食饗宴和熱情的樂團演出來宴請我們的原住民朋友。讓他們感受到屏東學儒對他們的用心,民國97年2月的原住民豐年祭我們繳請了原特考取學員回屏東班做客,我們請了(總鋪師)煮了10桌的佳餚邀請這些考取的學員及即將踏入屏東學儒的新生。

那天看著一個一個考取學員回班,有那種畢業生回娘家的感覺,讓人很高興、很窩心,特別是那些考取學員的一聲感謝的話(這些年來謝謝您們的照顧),每聽到這句話就讓我們聽了好感動。還記得那晚忙完已10點了,大家都沒空吃晚餐,原本預留給員工的那桌佳餚也被學生吃的精光一點都不剩。經理為了犒賞我們,還請大家去吃宵夜,我們一群人像難民似的,坐在路邊的海產店狂掃著每盤菜,其實那天大家從早忙到晚都很累了,但每個人臉上盡是幸福的表情,其實這一刻真的覺的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每年的豐年祭是屏儒最重視的活動之一,它不但為屏東學儒創造佳績,也讓全體工作人員享受到辛苦汗水後得來的甜美果實,更寫下屏東班無人可取代的著名事蹟!

常常得身兼數職的我們,許多的無奈及辛酸是旁人無法體會的,補習班是服務業,就是以服務人群為目的,但有時在櫃檯遇到的學員還真是千奇百怪例如有上課前都會拿著笛子吹完一首歌才肯進來上課的學員,也有遇到特殊體質的學員,也有老是喜歡到處騷擾女學生、女職員的學員,另外還有遇到喝醉酒來班且一直要職員過去閱讀區幫他介紹考情的客人……等,種種的突發狀況真的讓我們老是應接不暇,筋疲力盡。

或許人生就像是在走迷宮,你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會碰上什麼事,常常我們在外面做招生宣傳時常會遇到措手不及的變化,剛開始會慌張、害怕、恐懼、擔心,但不管環境多麼惡劣、遭遇多少困苦,不管身邊的人如何譏諷、打擊甚至否定,我們都要想辦法超越一切障礙,為自己的目標奮力向前,從進來屏東學儒這個班系以來,我經歷過3個經理,雖然每個主任領導風格都不同,但是每位經理都對這個班的貢獻對這個班的影響都很深,每2、3年各班都要更換一次經理人,每當這個時候就是大家最悲傷最難過的時期,雖然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但是當要和陪伴我們2年的經理分離,回想過去那段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奮門、一起歡笑的日子,心情就不免感到難過及不捨,不過每次面對每一位新上任的經理,心中仍熱烈歡迎他們加入屏東學廬這個大家庭,雖然需要重新適應每一個新上任的經理的領導風格,但是每次經歷不同經理的領導及指導,每一位經理總是熱心的照顧我們這些後進員工,卻也因此使我受用不少,尤其使我在排課上可以更加得心應手,對於經理們不虞餘力的教授與指導,在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激及謝意,如果沒有志光學盧和經理們給我機會來表現和貢獻,我想我在人生經歷的拼圖上可能就不再會是那麼完整。

對屏東這個團隊而言每年我們迎接很多新的面孔,也送走很多熟悉的容顏,數十年的歲月和青春,我們流的汗水和淚水涔入這塊土地,就如同母親孕育著嬰兒的新生。其實大家辛苦所追求的很簡單也許只是一場圓滿的活動、考取學員的一聲感謝的話、經理給的績效獎金或是一點點的鼓勵。其實有了這些我們努力辛苦也就值得了。人生的過程千萬不要留白,每一階段都是生命的歷練與體驗,如果沒有大風大浪的衝擊怎會激起美麗的浪花!人總要不斷的累績實力,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成為志光學儒的一份子,讓我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也讓我有了許多許多的回憶,感謝志光學儒的上級長官,在我們學習、工作生活中有些不熟悉與不適應,每年會安排了相關單位的職業訓練、專業的課程,例如美姿美儀、質化課程、課教務訓練、著作權教育訓練、口才訓練、團隊凝聚力及服務熱忱…等課程,來提昇全體同仁的專業知識及內涵,並且提昇服務品質。

志光學儒是一個充滿年輕氣息的大家庭,在每位經理的帶領之下,常常我們為了共同的目標不分你我勇往直前,或許在這過程中難免會有瓶頸、有時彼此間也會有摩擦,但大家總是能團結一心,將問題迎刃而解,日後相信不管面對再艱難的任務,我們都有十足的信心能夠達成,另外志光學儒已經邁入30週年,希望日後在各位同仁的繼續努力下,能幫助更多想投入公職這條路的學員們,順利考上公職,完成學員們的幸福夢想,更願志光學儒能再繼續有無數個30年。祝志光學儒生日快樂!
 

作者:辜雅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