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幸福的拼圖

面對著競爭的市場機制,參加考試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還要有好的後援部隊做為支持,更要拿出信心與魄力才能拼出幸福的拼圖。

故事是從退伍之後開始的....。

小弟姓尚名木旁,好朋友都叫我小尚。當兵的時候理了短髮又剛好頭看起來很大,所以同袍都叫我小和尚。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尚」聽起來比較親切,有鄰家大男孩的感覺。

退伍那一年面對著這一塊看似熟悉但是又有點莫生的土地,感覺到有點忐忑不安。熟悉的是我來來往往的板橋車站還是一樣的乾淨與舒適;而莫生的是今後那看不到遠景的職場道路。我剛好在農曆過年前退伍,所以離開了我服役一年又2個月的澎湖營區後感覺特別的興奮,想到阿母做的除夕大餐不禁吞了一下口水。過完年後,跟許多人一樣我上了求職網找工作,當然求職的過程也不是那麼樣的順利,在求職網上碰了許多的釘子。三個月後我在五股工業區找到了一份作業員的工作,待遇不高才2萬出頭而已。

只要讀過小學的人一定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小學老師都會要求學生要寫一篇作文:「我的志願。」由一個矇懂無知的兒童來看這個世界,那個世界其實是最純真的一個地方。對於小學生來說,我的志願是什麼?志願是充滿無數期待的可能性;志願是一幅美麗的畫像─可以是山水畫;可以是油畫也可以是天馬行空的華麗圖騰。小尚弟弟的志願是什麼呢?因為那時候讀了愛迪生發明大王的故事,所以立志當一個「偉大的科學家」。

一眨眼我已經是一個高中生,那時候我的志願以經不是「偉大的科學家」而是希望自己能「考上國立大學」。雖然這個志願並沒有成真,可是我仍然報持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態度完成我私立學校的學業。古有名訓:「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這句話最打動我的一個字就是這個「勤」,這是一句相當有智慧的話,因為一勤天下無難事、勤能補拙,正是這個道理「勤」也成為我奉為圭臬的人生座右銘。古時愚公就是抱持著如此一般的精神與勇氣移走了一整座山─「愚公移山的故事」一直都是激勵世俗的最佳典範。因之不論在任何的環境底下,隨時都能恪守本份、兢兢業業、時時用心,一定能夠成就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一眨眼我已經在五股工業區擔任作業員的工作,我的志願以經不是「考上國立大學」而是開始拼湊著一塊「幸福的拼圖」!每個人心中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拼圖,這個拼圖不是小拼圖,而是1500片的巨幅拼圖。想將如此氣派的作品組合起來,要考量到色彩、圖形、輪廓、位置…,沒有一點功夫還真拼不出來!想想人生的旅途不也似如此嗎?當今大環境不景氣,就業市場相當競爭,行走江湖除了要有信心外仍須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因之在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發現到,與其在小公司做粗活道不如考取公職來的有意義。唐詩三百當中有首佳作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古人作詩除了意境美好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感動人心的內涵。

從這首詩當中可以發現到「光陰」的重要性,勉勵時下的青年們不要貪戀物質的享受,用心珍惜每一天,別為將來一世無成而追悔悲傷,道出了許多人生老手的心聲。

面對時間的洪流,當下的我便決定,選擇公職的生活為未來努力的志向。

平時我都有留覽【考選部官網】的習慣,以瞭解瞭更多的考試資訊,以便於對往後的考試能有一個清楚的評估與方向。我第一次接觸的公職補習班是某家有知名度的補教機構,〈□‧公職補教機構〉。

當時看到廣告的DM寫著「95年度司法特考五等─錄事」招考5百多名的盛況!覺得這是個好機會,應該是進入公職的最佳選擇。所以在96年的時候決定以「司特五等─錄事」為努力的方向!我花費了4萬元的補習費,在〈□ • 公職補教機構〉補習想著要能在榜上有名。在補習的這段期間當中,前前後後大約是6個月的時間,我最大的收獲是對於「法學緒論」這門學科有了基本的認知與概念。而我也如期的去參加了「錄事」的考試,當時司特五等的成績:「國文:61〈申45;測16〉、公民與英文:66、訴訟法:74、法學大意:64」總成績─66.25分。雖然最後並沒有考取,不過對於我第一次參加國考我認為如此的表現已經可以了。也因此對於如何網路報考、考試流程…等等細節有了初步的經驗。司法特考的命題都非常的具有深度與廣度,如果對於〈法緒〉及〈訴訟法〉沒有細讀的話是非常不易取得高分的!因為補習班的視訊螢幕看起來很吃力,所以後來就決定自己準備考試的科目。

我第二次的參加的公職考試是「97年度的公路特考佐級─公路監理」,主要是看準了8年未曾招考,沒有重考生的競爭,最大的好處是不考英文科。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心中比較有了方向感,小弟本身有〈小型車檢驗員證照〉,拜讀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法條,自認為這次的考試將會有考取的希望。然而第二次的國考我仍然沒有考取,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國文程度太差!在我自己給自己準備考試的情況下,考試成績:「國文:48〈申32;測16〉、法學:76、監理法規:88、道路交通處罰條例:88」→總成績:75。

不久之後在1111求職網上得知捷運招考的好消習,我便報考了「97年度台北捷運公司機械技術員」的職缺,考試科目分別是「語文、電腦概論、機械原理、心理測驗。」等四科,為了這次的考試我找了一些「電腦乙、丙級基本證照考試的題庫」、「高職機械原理升學參考書」來研究,至於「心理測驗」這科只要是邏輯清析的考生應能考過。第一試的名單公布我便馬上進入捷運公司網站查榜,其實憑心而論〈語文科的低標56分並不難考〉我的語文科成績為54分,當下的我心情非常的遺憾,不多不少就差一題而已!在第一試沒能過關,與台北捷運公司擦身而過,究其原因為英文程度太差!無緣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

宋書嘗留予後世一番金玉良言:「疾風知勁草;嚴霜識真木。」勸勉後人,有疾風,才知道有剛強的草;有嚴霜,才知道有堅貞的木。東漢光武帝劉秀即說過一段振聾發聵之語:「有志者,事竟成。」

因之,經過縝密的計算與評估過後,【一般行政】─「國文、英文與公民、法學大意、行政學」這四科我只有「行政學」比較默生,只要有恆心,上榜指日可待!很快的將便將【公務人員初等考:一般行政】做為接下來考試的準備方針。

之後我花了許多的心思參考了坊間許多的補教機構的網站,發現〈公職王〉是架構最嚴謹,內容最齊全的補教網站。各種考試資訊,不論是公職、升學、企業招考相關的消息一應具全,並且提供有學員可以參與考情研究的「考情討論區」的是國內公職補較業當中稱的上是相當專業與用心的一流文教機構!透過〈公職王〉我發現到「超級函授公司」有提供各類考試的函授課程,幾乎網羅了所有公職考試的學科。

今年〈97年〉夏天吉時吉日的早上9:30我打了通電話到「超級函授公司」訂購【一般行政初等考】的函授課程全套,經過一番的轉接,轉到了「初等考試」的部門,是「W小姐」接的電話。她的服務態度非常的親切,詳細的跟我討論教材寄送的事宜,而且告訴了我一個好康:「我們下個禮拜訂購『98初等考』有優待價,因此原價2,2000元打88折只要1,9360元就賣了。而且還送7-11禮卷,比97地方基層五等特考划算!…」我聽了W小姐的建議覺得很合算就這麼說定了。一周後我接到了「K小姐」的電話通知我明天會收到教材…。那時我才瞭解到由於「W小姐」請了〈產假〉,忙著去生小孩!所以託「K小姐」跟我連絡訂購教材相關的事項。這個小故事其實可以看的出來,原來造就一個有品牌的教職體系,果然是不簡單。公司基層職員,即使是挺著肚子仍然努力的在工作,此一專業的服務態度與敬業精神卓實令小弟深感敬佩。

「超級函授課程」給學員的輔導課程編排十分的用心,對於學員的福利附上了學員手冊加以解說。另外有贈送「超級新聞網」月刊可以幫助學員注意到立法動態、特殊法院判例、各種的考試消息…能夠出版類似這樣的月刊可謂是匠心獨運、別出心裁,怎麼看都是專門為學員量身打造的輔導教材。此外,有收到一本「行政視訊〈贈閱1期〉」→ 全國第一本針對國家考試行政類科的專業期刊。這本專業期刊是由國內一流的補教名師聯合編輯出版,一般的市面上恐怕很難找的到這種專門全方位透視「行政學門」的專業出版品。同時透過函授的課程,我拜讀了【金庸老師】的國文〈作文〉,才發現到自己從前的寫作方式欠缺了字辭的修飾並且引證譬喻的能力也不足。應該多記誦名言佳句,日後才能在國語文寫作取得關鍵性的分數。從【公文寫作的朱武老師】的課程也掌握到了以前沒有學到的書寫公文技巧,〈主旨〉、〈說明〉、〈辦法〉如何下筆也有了新的一番認知。

【行政學王濬老師】是我行政學領域第一位指導老師,我認為他編輯的書蠻清楚有條理,可以引導新的學員掌握要點之所在。

【公民林茵老師】感覺像是我的大姐一般細心的將公民做有系統的歸納,並鼓勵學員積極的面對考試。以及其它各學科的老師們,絕對是相當的值得肯定,在此無法一一備載請多包含。國父說:「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而一國事者,一人群之心理現象。」所謂國,是人群聚集之處;所謂人,是由心性主宰的器具。那麼,管理國家的人的職務就是處理人群的心理現象。所以政治的興隆或衰微,在於人心的振奮或萎靡。只要堅定理想,把每個人的力量聯結起來,將能創造本固邦寧之理想國。這個心理現象指的是積極與進取的勇氣,面對著競爭的市場機制,參加考試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還要有好的後援部隊做為支持,更要拿出信心與魄力才能拼出幸福的拼圖

【95年高考人事行政歐靜諭同學】曾道出一番人生真諦:「如果你是一個對公職考試有經驗的人,就會知道會考上的人的應考實力都是差不多的,唯一差異的,就是考試的心理因素。有些人的落敗即在於無法戰勝自己的心魔,克服不了心理障礙。」小弟身為函授的學員與各位國考的同學共勉之。並且把「超級函授」推薦給想考公職的學員,敝人今天不會為了區區3萬元的獎金吸引而寫這篇專文,而是真心的希望好的補教業能介紹給好的人才。
 

作者:尚 木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