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幸運的條件

在今年仲秋,看見郵政特考榜單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心裡總算放下那顆,那顆放了兩年半的石頭,嘆了一口氣,心情就像大海,時而澎湃,時而平靜。

在今年仲秋,看見郵政特考榜單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心裡總算放下那顆,那顆放了兩年半的石頭,嘆了一口氣,心情就像大海,時而澎湃,時而平靜。

補習班的生活,五味雜陳,猶豫、堅決、期待、徬徨、慶幸、懊惱、歡笑、落寞、驚呼的氣氛與畫面,就像呼吸空氣一般平常,但是走出補習班,那種感覺卻變得更加深刻。正在努力的,對於真情的鼓勵感到壓力沉重;名落孫山的,對於善意的安慰感到觸景傷情;金榜題名的,對於遲來的道賀覺得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幸福,不知不覺,補習班成了消音室、避風港和生命中値得懷念的地方。在這裡,大家身分、動機、目標相同,能清楚明白彼此的甘苦,自然就可以敞開心胸努力研習,放開步伐朝夢想前進了。

兩年半前,因不滿上司而離職後的我,那時的我正徬徨著如何覓得人生目標,閒賦在家將近兩個月,老爸是漸漸地著急起來,而我是越來越沉溺於無事一身輕的生活。無意中,想起三年前同事曾提到過要考公職,當時對國家考試的認識僅知道不好考,很多人都補保證班,以為保證班是多繳一點錢就能馬上輔導學員考上,寫到這裡,真是對當時無知的我覺得丟臉。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知補習班不只一間,網友們都一致推薦志光、學廬系列的補習班是國考的首選,此時,心裡就決定將國考列為人生的下一個目標。

的確,平心而論,以教材和上課環境來說,教材是潔簡易讀,令人賞心悅目;教室則是明亮寬敞,讓人能舒適地上課,而制度方面,雖然有時會覺得綁手綁腳、多此一舉,甚至會向補習班抱怨,但畢竟補習班有他們的營業考量,立場不同,見解也就相左,不過至少補習班在接受學員的抱怨後也會做出適當的回應與適度的調整,符合顧客為先的企業宗旨,達成雙贏局面;有時班主任也會適時地提供有關考試方面的建議和經驗分享,讓學員在學習上更能得心應手;而唯一遺憾的是,部分學員的國民素養及個人衛生習慣的問題,會造成一些小困擾。

初至台東定居,這裡雖然親戚很多,朋友卻是一個也沒有,心想:也好,落得清閒。結果,待了兩天,覺得自己一個人讀書實在太無聊,開始找人聊天,認識其他學員,有人可以談天就不會覺得自閉和無聊,心情也輕鬆很多,課業上有不懂之處亦多了很多戰友提供解答,相互討論、打氣,雖然六年沒碰過教科書,讓我起步時有些許不習慣讀書上課的氣氛與步調,但有這些朋友的陪伴,減少了許多不適應,讀累了就相約出去伸伸懶腰、聊八卦,說今天來了哪位菜鳥、說哪個人怪怪的、讓人討厭、抱怨考試結果、討論下次要去哪間廟拜神問佛,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在聊天上,不過也在不知不覺中沖淡了讀書的苦悶。

兩年半的日子,從數字上看起來很久,感覺上卻過得很快,唯獨等放榜兩個多月的日子是度日如年,不安與惶恐的精神折磨,總是讓人抓狂到想叫考選部長來立正站好。補習的期間,遇見過各種年齡層及各式各樣的人,有提前做人生規劃的大學生;有追求更穩定、美好生涯的年輕人;也有在夾縫中努力覓得事業第二春的中年人,他們對未來感到不安,對夢想充滿鬥志,對於人生逆境永不服輸,一次、兩次的挫折不會讓他們失去信心,一年、兩年的歲月也無法消磨他們的勇氣,反而能更加堅定自我信念,昂首邁進。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剛接觸國考時,就打算在一年內或一次考取,但現實上並不能盡如人意,要不然百分之一到十的錄取率數據是從何而來,雖然能在一年內考取的例子所在多有。姑且不說幾年內考取,能榜上有名的都是要靠努力與運氣,努力就不必解釋,而運氣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包括剛好遇到新增的考試類科、名額的多寡,或是有足夠的時間應付下一個考試;「地利」則是起跑點,包含學歷高低、是否為相關科系、特殊保障的身分、赴考路程;而「人和」涵蓋師資、閱卷者的心態與喜好、親朋好友的支持、身體狀況,這些因素皆能左右考取與否,藉著這幾點能評估、了解自己的條件,心裡有個底,對於挫折也能以較為平靜的心情去面對了。

其實,我的國考路程說起來也很不順利,難得碰到95年第一次招考司法五等,卻因第一次接觸國考,準備的時間又不夠,報考人數又多,最後當然戰敗收場,不過,可喜的是分數差距並不大。96年再次上陣,那次除了名額比上次少了將近五分之一外,我倒是覺得信心滿滿,因為中間我也另外報考基層五等和初等一般行政,經驗方面是足夠了,但結果又戰敗了。本來是最有把握的作文,分數卻比預估差了十幾分,那次打擊真是大,每天詛咒閱卷委員,也想過要放棄國考,後來想想,覺得就此放棄太可惜,而自己的實力又不差,只是運氣背了一點。

在那次失敗的刺激下,我便開始展開我瘋狂的8月6次的考試計畫,從基層、初等、公路、自來水、郵局、司法一共六項考試,朋友都說我是想不開、發神經。雖然平均1.3個月考一次,但我評估自己的實力,再祈求老天爺給我一點運氣後,我覺得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考前我去算命,先生叫我只要準備八月份的那次考試,也就是司法特考,因為我的考運出現在那個月份,還說其他的考試是沒有機會的,當然,對於他的解析我只是當作參考。結果,前面三項考試皆墨,自來水備取(讀一個月,全國分12考區,我報的考區錄取分數最高,而且與其他考區的分數差距很大,我的分數在其他各區皆可為正取,但備取仍然會錄用,只是要等將近一年),郵局錄取(讀一個月,有驚無險,原因是體能分數太低),司法特考落榜(很少讀,都是在教其他朋友時當作複習,早已做好落榜的心理準備)。

雖然目前還是沒考到正式的公務員,但憑著在補習班打的基礎仍能考進國營企業,也是值得慶幸的,畢竟民營企業的工作職缺是逐月下降,穩定的工作更是難得,所以,我覺得適時地轉換心情和方向,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最後,在這裡勉勵仍在奮鬥的學員們,我一直深信,成功沒有僥倖,只有幸運,但是,唯有努力不懈、有實力的人,才有機會靠著運氣達到夢想之境。
 

作者:陳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