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追逐夢想,那一年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曾說:「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怕失敗。」我一直相信,只要有追逐夢想的勇氣,生命中的幸福一直就掌握在自己的手心。

「岩洞外有個光明的世界,然而愚蠢的山椒魚卻一直以為自己無法出去,而且也未曾想過要改變現況,只是在那個小小的洞穴裡享受井底之蛙的快樂。」這是日劇《Rookies》裡川藤老師曾經說過的,關於一條孤獨的山椒魚的故事。

其實早在大四考慮未來出路以及在學校實習的時候,我都曾經有過參加高普考的念頭,只是一直因為害怕失敗而難以下定決心。直到在私人公司工作了一年,幾乎整天都在忙碌的工作中度過,讓我感到無法負荷而辭職。

在那段辭職後的日子中,正好有機會與大學同學相聚,其中有個在準備高普考的朋友,非常鼓勵我去參加考試。這讓我不禁轉念一想:就用一年時間挑戰高考這個目標吧!如果失敗了,再回去繼續設計工作也無妨,如果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去挑戰,想必比做了之後失敗更令人後悔。

幾經考慮之後,我選擇的是台中志光的視訊班。雖然無法直接與老師接觸,但是他的好處在於可以從志光與學儒選擇師資,因此可以排列較適合自己的師資。此外,由於我是屬於寫字較慢的人,常常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抄筆記,用視訊的話就可以先抄完筆記再好好凝聽老師所講授的內容。有些時候老師講比較快的地方,也可以重複播放直到自己了解為止。在準備考試的這一年,其實我覺得只要能跟著老師的進度準備就沒問題了,通常我都把課排在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在課程比較多時則上到下午,每次回家之後一定要把今天老師上課的地方讀一遍,這樣才能把老師所教的東西澈底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

在參加去年年底的地方特考時,雖然那時候進度才上了一半,但對於檢視自己各科準備情形以及經驗累積上都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還有一件讓我驚訝的事—考出來的許多題目都是被老師們強調必念的重點題!於是我更加篤定只要能好好的把握時間,秉持一本書主義,將老師教過的內容、強調的重點念熟,考上應該不是問題。

宋文老師上課所講授的架構讓我可以掌握行政學的大方向,考前的總複習班老師所講授的申論題寫法更是讓我清楚的了解了怎麼樣去寫申論題才是好的。在高普考五天的考試中,甚至有些題目我是從老師上課所提的例子中慢慢回想出答案,老師曾說過的:「不要想太多,讀就對了!」是讓我奉為圭臬的一句話。記得在去年考完試放榜之後,老師上課時也曾經鼓勵那些沒考上的學員們:「我都沒放棄你們,你們不准先放棄我。」這句話也讓我震撼不已呢!黃默夫老師上課時常常會鼓勵著大家,但我更喜歡聽老師提到他的家庭瑣事,讓我在緊繃之餘可以捧腹大笑;程怡老師的筆記是經典中的經典;邱遠老師讓政治學變有趣了,總複習班時還勸大家一定要練習寫過申論題,讓我趕在最後一個月時將各科都寫過幾題申論,對於後來赴考場很有幫助;陳志超老師的課多聽幾堂之後就能漸入佳境,偶而老師也會說出一些爆笑有趣的話;殷平之與林嵩老師上課則是各有千秋,不分軒輊。

雖然我一開始選擇師資時是從網路上查詢網友的推薦師資,但有時候也會有意料外的好師資—教刑總的李允呈老師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許多網友都是推薦周昉老師,因此本來我對於上李老師的課並不抱任何期待。沒想到一上課就發現李老師不只很會搞笑,也會清楚的建立刑總的架構,使我對於刑法總則不至於見樹不見林,刑總也成為我每次都很期待上的課。
過去的我其實一向不太相信補習班,國中時只補了一學期的數學就決定靠自己念就夠了、高中補物理化學也都只當作是應付一般不曾覺得有什麼大幫助。但是這一年補習,尤其對於像我這樣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準備這些全然陌生的科目,我覺得補習、相信老師是很重要的事情,相信之後,就能跟著老師的步伐邁向考取之路。我覺得自己能夠考上,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如果沒有這些厲害的老師,自己恐怕也無法達成目標。

當全職考生的這一年,其實最害怕遇到親戚朋友詢問自己的近況,有時對方無心的一句話或是關心的問候,都會讓自己感到壓力潰堤,這時候黃默夫老師上課所說過的:「不要因煩惱而忽略自己正該努力做的事情!」可以說是這段日子以來我的座右銘。每當我疲憊時,看看在志光講義中考上學員所寫的「幸福箴言」,也是另一個激勵自己的方式。

不可否認準備考試並不輕鬆,但是在這辛苦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平常也許不曾注意到的家人對自己的支持、考前朋友特地以限時掛號寄來的祈福御守以及關懷的簡訊,這些或許是在安逸的日子中自己不會發現的吧!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曾說:「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怕失敗。」我一直相信,只要有追逐夢想的勇氣,生命中的幸福一直就掌握在自己的手心。
 

作者:黃匯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