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失而復得

秋意漸濃的九月天,走在枯葉泛黃凋零的街道上,在不確定未來是否如小女孩所規劃的那樣精彩,但這陣子經歷過的一切,已經讓曾經迷失自我的小女孩,找回失而復得的熱誠。

依稀記得小女孩在那段穿著藍色百褶裙的時光中,盡情實現自我,人生中的一大樂事,莫過於自我理想終被實現的那一刻,小女孩在那段時光裡,許許多多的目標都一一征服,稱職演出藍色百褶裙歲月中的精彩。

小女孩以為這樣的演技能延用到另一齣,名為小社會的劇本裡,但她並不知道,被這劇本選上的演員,每位都是演技了得的最佳男女主角,小女孩仍以井底之蛙的自視甚高來參與演出。漸漸的,小女孩愈來愈不快樂,在不斷的比較中,小女孩失去了曾經的那份自信,開始怨天尤人,抱怨劇本不夠好,抱怨燈光,抱怨一切與小社會這齣劇有關的人事物,沒了自信的小女孩,一次次在重要的甄選中落敗,讓一向支持她的觀眾們傷心欲絕。

時間一天天流逝,小社會的演員們各各都練就一番工夫,小女孩這才發現,那些曾經一同加入小社會的演員們,在短短的幾年中,實現了離鄉背景的初衷,大家都在夢想中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而自己在這齣劇裡,自始自終都在緬懷曾經的精彩演出,卻忘了跟著大夥兒精益求精,更上層樓,就在不斷的怨天尤人中,迷失了自我,曾經活在大眾注目的鎂光燈下,如今,只剩小女孩獨自一人留在原地,如此懸殊的落差,讓小女孩不禁思索自己的初衷,及未來,她渴望改變,渴望能重回那自我肯定的舞台上。

一天,小女孩走在路上,迎面飄來一張廣告單,斗大的「志光公職,一生幸福」八字,讓小女孩精神為之一振,她確定了,這就是她想要的未來,她知道這個地方可以帶給她想要的未來,如果好好的把握機會,一定可以再重回夢想中的舞台,於是她加入了這個大家庭,儘管這條路上充滿荊棘,路途長到看不到終點,走在這條路上還要不時的防備,深怕會有冷箭射出,但在這個大家庭裡,她獲得了在前段時光中沒有的充實感,漸漸的找回為了目標奮鬥的熱誠,也學會不再怨天尤人。在這個大家庭裡,小女孩見證了許多歷史,她知道在這大家庭的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故事精彩上演,相形之下,小女孩知道自己的故事僅如鳳毛麟角般,微不足道。大家庭的每位成員都有相同的目標,為了那相同的目標,每位成員都專心致志,小女孩喜歡這樣的氛圍,與其一人獨自演出,不如合力導出一齣精彩。

每當小女孩被路途上的荊棘刺傷無法向前邁進時,小女孩總會想到那曾經迷失自我的歲月,那段自我嫌惡,得過且過,為了獲得掌聲,搞的自己裡外不是人的那段過去,說什麼小女孩也不願意再重演,寧可重頭開始磨練演技,也不願演著歹戲拖棚。

小女孩現在依舊在前往目標的路途上走著,路途艱辛的程度是小女孩從未設想到的,也許之後會被荊棘刺破好幾雙鞋,或許會被突如其來的狂風驟雨淋溼了衣裳,但志光這個大家庭的幫忙,將會是小女孩最堅強的後盾,小女孩知道,自己總有一天,能重回發光發熱的舞台,能重新愛上自己,能重新讓喜愛她的人們對她刮目相看,即使自己所繪的地圖上色不怎麼優,線條也不是這麼的美,但小女孩深信,一筆一劃構築出的未來,唯有靠自己向前的步伐,才能讓它離自己更近一些。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幸福就像夕陽,人人都可以看見,但是多數人卻將眼睛望向別的地方,因此錯過了擁有幸福的機會」,未來還很遙遠,但逐步走在通往未來的路途上,小女孩拾回了那顆願意為未來奮鬥的心,小女孩在這大家庭中了解到,過去種種將隨凋零的葉片飛舞,化成養育小草的養分,待下一個春天,小草終將長成大樹。

我在志光這大家庭中,找回失而復得的熱誠,我在志光這大家庭中,重新拾回自信,前方的路途遙遠的看不見,但畫好的地圖將會指引我前往該抵達的終點,我始終深信辛勤播種,必歡喜收割,儘管現在仍是散落滿地的拼圖,還看不出藍圖的完整樣貌,但我願意一點一滴,慢慢的將這屬於未來藍圖的每一塊幸福拼圖,拼進圖框裡,每獲得一點新知,每獲得一點鼓勵,都會是構成未來幸福藍圖的其中一塊拼圖,待未來回過頭來看看這一路上走過的足跡,我相信自己仍會給予自己莫大的肯定,曾經自我放棄的歲月,終將隨著一步步披荊斬棘淡忘,但在志光這大家庭裡,重新拾回的自我肯定,將會一直跟著自己航向未來
 

作者:朱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