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羽化

有目標的人生並且積極追求讓我覺得非常充實,雖然這是繞了許多遠路、走過許多歷練才找到的,不過我現在能夠找到就比庸庸碌碌過完一生來的幸福了,希望經過這段蟄伏期的努力學習,最終能夠得到羽化後的美麗。

大學唸書時因學校位處偏遠,補習不方便,又加上漫不經心,對於考研究所一事可以說是都沒有準備,僅只是在腦海中幾次閃過的念頭而絲毫沒有實行的動力,爾後更因為應徵上學校提供的工作機會便盲目的畢業了。

在踏入職場面對一大群中小學生之後更是頓時失去目標,每天都過著上班、處理一大票學生問題、吃飯、睡覺,如此不斷循環的麻木生活,就連一點放鬆的時候都沒有,因為即使休假了,心靈也因為無法獲得休息仍舊緊繃,使得整個人變得相當疲憊,身體狀況也變得奇差無比。這一年工作的時間裡,雖然學習到一些職場的技巧與經驗,卻也因此變成了工作機器,連笑容都近乎僵硬,這種情形一直維持到即將面臨研究所考試的妹妹突發奇想的開口詢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準備研究所考試而改觀。

一開始我只把它當成妹妹的玩笑,所以並沒有放在心上,不過後來妹妹又多次提及要我去試試,就算到時沒有考上,至少我曾經非常努力去爭取自己所想要的事物,而且最壞的情況就是目前這個樣子,並不會比現在更糟,加上母親也一直在旁鼓勵我去嘗試,所以我就下定決心去準備,雖然那時距離考試時間只剩下二個月而已,我仍舊沒有放棄。上班有空時就拿著口袋書多少唸點東西,下班之後就先休息補充體力,一睡醒就立即抱著書本不放,心無旁鶩地專心看書,加上時間已經不多的關係,無法把每本書再看第二遍,甚至是將書上重點統整成另一本筆記,因此在看書時萌生只看一次就必須把每本書烙印在心裡的決心,如此一直不斷的念下去。

此時我每天的生活模式除了早就是例行公事的上班、吃飯、睡覺之外,還多了唸書這個極度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已經輸人家一大截了,再不拼下去努力看書,只怕連一絲機會都沒有,雖然這樣的生活更顯得忙碌及枯燥,我卻因為人生有了方向、目標而亮起來,更因此轉移了我以往沉浸於工作中遭受許多痛苦的注意力

考試時儘管不停的告訴自己平常心看待即可、不要想太多,但是看到周遭考生們振筆疾書停不下來的模樣,自己卻怎麼寫也寫不出完整的答案時,即使這種情況早就在腦海中上演過好幾遍,卻還是打擊到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在考完第一間學校之後,緊接著就是第二間學校考試日期的到來,我也沒有時間再浪費在前一次考試失利上,所以我就把自己歸零,儘快地在考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後去應試,第二次的考試果真比較得心應手,作答更較第一次考試時流利,考完試後也頗具信心,即使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相當多,但也不免懷抱期望。

放榜那天更是坐立難安,第一間學校一如預期的沒有錄取,但是第二間學校卻備取了,不過我很清楚以這個備取名次來看,機會相當渺茫,可是僅靠著自己閉門苦讀兩個月就有這般成績,我還是非常高興。在備取結束得知自己無法備取上第二間學校之時,我便開始思索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下去,若是一直待在這種工作環境中必定沒有更多時間唸書,所以我亦然決然的辭去工作,也開始積極尋找教育類所的補習班。

或許真的是緣分,在這二年中我總共踏進了位於台中火車站前的志聖補習班四次,每一次的經過都清楚浮現在我腦海中。第一次是在於大學四年級時,因為即將面臨畢業,對於準備研究所一事再不規劃就來不及了,所以就到志聖詢問,不過迫於距離我學校最近的志光補習班位在市區,必須騎車半小時才能抵達,而我在學校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學校僅到火車站及學校推廣中心的接駁車,在交通上極為不便,所以就放棄了;第二次則是和妹妹一同到志聖詢問,因為她想了解一下相關課程,而我也一併問了教育研究所方面的課程,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第三次是在放榜後為了打好基礎又再次到志聖詢問,不過我有位同樣補習過教育研究所課程的親戚極力推薦別家補習班,因為他是在該間補習班上課並考取學校的,所以我在詢問完志聖之後,就到那家補習班詢問,一開始感覺還不錯,幾乎就要給訂金劃位了,不過在試看課程時感覺不怎麼合適,所以就離開了;過了一個多月之後,因為擔心還找不到補習班定下來,所以又走到了志聖,可是我還是在詢問完後一樣的離開了,最後在表姐及母親看不下去的情況下出面,我終於決定了我想要的補習班──志聖補習班。

繞了這麼大一圈之後,我還是回到了志聖,我到現在還是偶而會想起來,當初為什麼要這麼費事的來來回回進出志聖呢?早做決定就好了,何必這樣優柔寡斷地勞心勞力?然後暗笑自己是呆子,嘲弄完自己之後又繼續發憤看書,打從一開始我就覺得自己跟志聖磁場比較合,也比較喜歡志聖的感覺,不過還是這麼的走出志聖大門,或許是機緣未到吧!

開始補習之後,我的生活也因此變得比較規律,因為在辭職到補習的這段時間裡,雖然自己總是念念不忘要看書,但是仍舊會被堅強的惰性擊倒,不是這邊瞎混就是那邊閒晃,幾乎都要喪失考生的自覺了。但是補習後,除了晚上及週末要上課的時間之外,其餘時間都是關起門來窩在房間裡看書,除了補習班課本與補充講義外,更會三不五時跑去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和期刊來觀看,再不定時上網瀏覽一下資訊。前陣子因為天氣悶熱讀不下書,更是把圖書館當成第二個家一樣,開館前就到圖書館等候入館,直到閉館才回家休息,只是有時候還是會心生懶散,沒能善用時間看書導致一天就這麼的結束,自己也相當懊惱,所以也不斷提醒自己要堅定心志才行,而且時間也不多了,轉眼考試就會很快的來臨,不好好用功是不行的。

在志聖補習讓我覺得很值得,我尤其喜歡上教育心理學程薇老師的課,程薇老師不僅會在課堂上教授豐富且完整的心理學,更會以風趣的上課方式讓大家樂於學習;而黃哲老師的教育研究法雖然一開始就讓我有習得無助的感覺,不過越是上課就越體認到黃哲老師廣博的知識,讓我恨不得能把黃哲老師所教授的東西馬上吸收,然後再不斷挖掘更多,這情形在上了教育社會學之後更為明顯,可惜自己能力不夠好,無法做到心中所想的,不過我現在反而越來越喜歡研究法及社會學了,因為我想獲取更多的知識。對於從小數理就不好的我而言,教育統計學是我最卻步的一門科目,但是在吳迪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下,我卻理解了一向最害怕的統計,進而能舉一反三的答對練習題,當答案正確的那剎那我開心的都要飛上天了、成就感十足!而教育研究所另一門重要科目──教育哲學,不僅能讓我重溫大學所學,也慢慢喚回記憶,當羅正老師教到我不熟悉的部分,回到家後我就立即翻箱倒櫃的找出相關書籍閱讀,而且羅正老師常常會以生活化的例子讓我們能夠清楚的了解。

補習除了將我的基礎打好、進一步加深之外,更激起了我旺盛的求知慾,讓我能不斷吸納知識,進而轉化為自己的能力以待為來加以運用。現在距離考試只剩下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我必須要加緊腳步才行,這樣才能如願考上學校,也不枉費父母苦心栽培以及老師的教導,期許自己能好好用功、多多加油,屆時能夠開心的錄取學校。

有目標的人生並且積極追求讓我覺得非常充實,雖然這是繞了許多遠路、走過許多歷練才找到的,不過我現在能夠找到就比庸庸碌碌過完一生來的幸福了,希望經過這段蟄伏期的努力學習,最終能夠得到羽化後的美麗。
 

作者:高梅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