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築夢青年與榜單

他們循著指示,陸陸續續來到他們尋夢的地點,有些人徘徊在外,有些人鼓起勇氣踏入、坦誠面對艱困的未來。

一群涉世未深的青年們,懵懂的來到了人生十字路口平交道,這裡的柵欄深鎖,有些人知道他們為何來到這裡等待,並且清楚一但柵欄舉起他該往何處踏上康莊大道,然而有些青年,他們漫無目的的騎到這裡,眼神顯得有些恍惚,對於等待顯得無奈卻也似乎不知未來去向,過了這個平交道,屬於他的方向在哪裡?他們無奈也徬徨。那高響的警鈴更清楚的訴說出經濟景氣的低迷,噹,噹,噹…,青年們都感受到了,但是,他們現在沒有辦法通行。只能看著平交道旁有個顯而易見的公布欄,上面有幾張告示,青年們趁著等待的時間瀏覽,「傳統製造業需要您的妙手巧思... ...」、「行銷廣告公司需要您的創意與活力… …」、「公職生涯許你一個金飯碗… …」啊!因不知去向而感到茫然的青年們剎那間一陣清醒,就是這句扣人心弦的辭語呀!喚醒了大經濟背景中的不安,觸動了內心深處的渴望,家長的期許令人倍感壓力、公司主管的冷嘲熱諷令人不堪與困窘等思緒縈繞心頭。心理的悸動如此真實…

他們循著指示,陸陸續續來到他們尋夢的地點,有些人徘徊在外,有些人鼓起勇氣踏入、坦誠面對艱困的未來。

來到這裡的青年們不僅有著相似的夢想,他們想完成理想與抱負,也有過相似的挫折刺痛著他們的心,課堂中,他們收起受傷的心,戰戰兢兢的專心聽講、仔細的抄筆記,大多數的同學更是錄下課堂上師長們的隻字片語,回家有空時重聽,課堂之餘,當他們閒聊起過往雲煙,每一段往事聽起來都是那麼令人同情與憤慨。雖然,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一段故事和為何會做如此抉擇來此求師的原因,「既來之,則安之。」也甭埋怨坎坷的命運、虧空的股票、甚至感情上的委屈了,儘管賣力的讀書吧!追隨著老師的腳步,安分的讀完該準備的範圍才是上策。這裡的每一科任課教師都是恩師,他們耗費許多的時間幫考生整理資料與考題重點,致力於提攜這群有志的新學小生,也因為如此,懂得感恩的學子更是勤勉不懈,深怕疏漏掉了的重點會害自己功敗垂成,悔之晚矣。

時光飛逝,考試的日子來臨了,這些築夢的青年被分配到各考場,考場上他們見到同學時,應該不難發現,跟平常上課遇到的感覺很不一樣,可能是那一箱箱的試卷作祟吧,此刻,只有文昌帝君的吊飾最令人倍感親切了。瀰漫在考場間的氣氛顯得令人緊繃,考生們只得各自緊張得的握緊手中的筆記,深思熟慮的想著是不是還有哪些重點還沒背熟,想到了就趕緊翻閱筆記再背一次,不敢喝口茶緩和一下備戰狀態,也深怕喝太多水考試時想上廁所。雖然陪考的同學們聊天聲與喧嘩聲此起彼落,但是手錶的滴答聲更像是高分貝的噪音,滴答,滴答…,令人躁鬱與緊張。噹,噹,噹…,考試預備鐘聲響起…,瞬間,考場安靜了下來…,考生們漫不經心的聆聽監考委員說明考試注意事項,看著像監獄窗戶的答案紙,一條一條…,不知道明天過後他們將是被宣判再次入監服刑,還是獲釋出獄,也看看桌上自己認為最銳利的兵器-原子筆,荒謬的希望它是個隱形錄音筆,考試時播放著答案。稍後,監考委員說明結束,在寧靜的教室中深呼吸一口氣…,等待史上最嚴厲的鐘聲響起…。一群築夢的青年,終於看到了等待多時的考卷,別猶豫了,盡情地揮筆吧!稍微恍惚就會功虧一簣的!寫下你精闢的分析,並且仔細的回答考題中每一個出現的爭點,循序漸進的回想筆記中的重點,別讓平時清晰的筆記變成一幅幅印象派畫家的圖畫,那可不美麗阿!

嚴厲的制度將等待放榜的日子推定為落榜狀態,真正放榜前,這群致力築夢的青年仍然努力的實踐著夢想,不敢鬆懈,他們沒有怨言的背起書包,看看考試行程表,留意下次有機會考試的時間,同時也設定了下一個目標。到了真正放榜的那一天…,幾家歡樂,幾家愁,亦不論是勝者或是敗者,相信都能體會到一首詩的意境了:《放榜的日子﹒徐哲萍》,「人生就是在一大榜上,榜上有名的不一定必將歡笑,榜上無名的不一定必將哀傷,落地的麥子會長出新芽,盛開的花朵卻將要枯萎,得失兩忘的人永遠及格,早晨與黃昏各有短長。」


 

作者:邱琇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