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勇於改變追求幸福

決定準備國家考試是家人提供我方向,而擠進公務人員的窄門是志光補習班給我鑰匙,知道自己第一年就考上時真的不敢置信。

改變才有希望,想當初年近30歲的我也無其它一技之長,要辭掉一個已工作了六年,熟悉在不過的工作環境及離開一群和我共患難的好同事真的需要勇氣,而改變現況就是我的動力來源,當面對工作量大到總覺得自己被公司不斷的壓榨及剝削,同事間也常聽到此起彼落的抱怨聲,但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洪流中,大家的無奈也隨之沖走,故當我已厭倦了反覆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一些矛盾現象,於是我提出離職申請。

放棄原有的專業投入另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對於我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大家對我的決定也感到震驚,一向安於現狀、乖乖牌的我怎麼會做出這個決定,有人不斷的規勸我,國家考試是比登天還難,公務人員的入口是一扇比身體的寬度還細的窄門,叫我好好考慮不要輕舉妄動,但亦有對我的決定感到佩服與支持的朋友,在這現實生活與理想目標兩難抉擇的情況下,我選擇改變現況,因為與其整日抱怨倒不如勇於改變,這樣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決定準備國家考試是家人提供我方向,而擠進公務人員的窄門是志光補習班給我鑰匙,知道自己第一年就考上時真的不敢置信,本想可能要準備好幾年才能考上。當初只想準備科目較少的鐵路特考,但在姐姐及志光專業同仁的分析下因鐵路特考的次數不定,故轉考科目相似且每年皆有舉辦的交通行政類科,而當時因鐵路特考的科目相近所以也不想放棄,故也一併準備了鐵路特考,當鐵路特考放榜時看到成績單只差一分,心裡覺得早知道就專心準備鐵路特考不一定現在早就上榜了,內心雖然有些後悔,但依然堅信「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必定為你開另一扇窗」的精神,沒走到最後就都還有機會,如今很幸運在家人的陪伴與志光專業師資的指導下,順利考上普考交通行政,雖然只是普考上榜,但卻帶給我無限的希望與力量,讓我相信只要下定決心、立定目標、勇往直前,美夢真的會成真,以下就個人的小小心得和大家分享,提供給各位參考,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助益:

一、有決心就有力量
勇於改變對於我來說非常關鍵,當初若沒有下定決心、立定目標就無現今上榜的喜悅,故有決心的人不會三心二意、朝秦暮楚,若讀書遇到瓶頸時回頭想想當初立下的決心,每天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的到,只要你繼續勇往向前,光明的前景就在前面等著你。

二、生活規律按部就班
記得老師曾說過:「每天一到規定的時間點,你應該在哪個地方出現就乖乖就定位,不要偷懶」,按照補習班老師的課程進度,上課專心、下課用心,統整屬於自己能夠瞭解的筆記及勤做考古題以幫助自己加深印象,並求其融會貫通。

三、永不放棄的精神
其實當初拿到報名簡章,看到上面普考錄取的名額只有兩名,心想怎麼可能考的上,但畢竟自己已花了心血準備還是想嘗試看看,所幸當時沒有放棄,不然現今增額也無緣錄取,因此準備考試時不要看錄取及報名人數多寡,重要的是想想自己準備的充不充足,夠不夠應付考試時所出的各種難題。

四、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
單純固定的讀書環境,減少外務干擾專心一意,但也要適時放鬆心情,勿過度緊張和焦慮,找到自己規律的讀書方式及有益的身心活動去彈性調配時間,才能儲存長期抗戰的能量。準備國考的路途是寂寞又辛苦,若能有志同道合的人相伴,必能互相激勵增加信心、提高上榜的機率。

五、宗教心靈上的寄託
考試前的拜拜當然很重要,但平時我都會在睡覺前默念一遍開心聰明咒,來穩定自己的思緒,而當讀書讀不下時或考試緊張時也在心理默念,一來可減輕焦慮、二來能增加心靈安定,故心靈上的平靜對一個考生來說非常重要。

以上所述,僅屬於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談,這次的考取,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更要感謝志光老師傾囊相授及補習班所費心提供的設備與教材,讓我這個門外漢也能有機會擠進公職考試的窄門,而要得到上天的眷顧,使幸運之神降臨在自己身上也要先踏出第一步,不然機會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在此並預祝有志於公職的考生未來能金榜題名、美夢成真。

 

 

作者:蔡心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