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翊技回憶錄

志光對我而言就像一個大家庭,是一個供人實現夢想及建築夢想的家

有句話說「不是將來想做什麼,而是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是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是自己有能力做什麼」。人從一開始來到這個世上就是不斷的增強自己的能力並吸取更多的社會經驗。

我進來志光已經三年了,一年的時間我在潮州,後來的這兩年我在鳳山與楠梓,待過三班的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在鳳山志光的那些日子,因為它是一個從無到有的班,我們也都不是在地人,我跟伙伴們本著志光的精神,一點一滴建立志光的另一個天地,雖然起初我們的資源不多,但我們克服種種困難,讓鳳山志光步入軌道與各班接軌。

志光對我而言就像一個大家庭,是一個供人實現夢想及建築夢想的家;當人們來到這裡時,志光提供了他們的需要,給予他們一個屬與自己的方向,並告訴他們這一趟的旅程是艱辛、曲折的,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再起跑點被自己給打敗了,要相信我們,我們會給您一盞光明的燈,放心的讓我們帶領你們,讓你們在面人生的十字路口時,不至徘徊不定。就拿我遇到的例子來說,記得有一天,有一位學員進來,問了我目前的考試項目有哪些?想了解一下。我逐一為他做介紹,我也從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他對未來的不確定,對自己的不信任,我轉換一個對談的方式,讓他從我們的對話中找尋自己,最後他選定了方向,四個月後,我在榜單上面看到了他的名字;另外有一個人待在這個系列近十年,最後他也圓了公職夢。所以說,不是我們不能,而是對自己是否了解。

每個人的成長腳步快慢不同,有人早早就能透視人生無常,有人則是經過大風大浪才能有所體悟,覺知生命的真諦,但也有人渾渾噩噩過一生。這些學習不會只是在學校單一制度課程中學習來的,而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

所以說上天也給了我們每一個人一份禮物,那就是屬於自己的長處。只要我們仔細的思索自己、觀察自己,一定會發現那份禮物就在我們心中。

在公司裡我們各自扮演者不同的角色,有領導者、執行者、以及業務人員,每一個人能夠站在各自的位置,一定有他的用意在,因為我們不可能一步登天,更不可能坐享其成,畢竟這些都是要經過時間的歷練才能有今日的地位。

我們常說,一個好的公司要有一個懂得帶領的領導者,這樣公司的業績才會蒸蒸日上,所以,一個好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帶員工的心,帶〝心〞很重要,既然我們能在同公司工作就是緣分,因為這個緣,讓我們相處的時間比家人多。就像前面我所說的,我們都有不同的角色,各有各的專項,我們之所以會互相吸引、互相扶持,那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如何讓志光更加茁壯、業績能蒸蒸日上,因為這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在這裡,我們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一點一滴的讓自己在失敗中成長,有了這些社會經驗,我們才會進步,才會跨出比別人更穩的步伐。我也看到了人在逆境中的成長,不服輸、不氣餒、不放棄,一步一腳印的為自己的目標邁進,也唯有在這樣的環境下,才能走出逆境並活出美麗的人生,正如我們常說的,認真的活在當下。

我一直是個很直接的人,但在這,我必須壓抑很多情緒,因為我在第一線,我的工作叫做服務業,我們常說,客人永遠是對的、主管的話是聖經,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每一個遊戲都有它的規範在,一旦破例了,規則以後又有誰會遵守呢?

在這志光的三年,我從前輩們身上學習到如何應對進退的方法,進而對我往後的人生處事有很大的幫助,當然,我還正在學習中。

所以,每當我遇到瓶頸或是挫折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前輩們的經驗,憑著這些經驗身來面對我的困境,而這些經驗都是我最珍貴的資產,沒有這些經驗的累積,也就不會造就我豁達的心態,我很感謝曾經幫助過我或是毀謗過我的人,因為這些人都上天派來訓練我的人,套一句聖嚴法師說的話:「歡喜做,甘願受」。我將這句話送給每一位在職的工作人員,或是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的朋友們。
 

作者:王貞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