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幸福碼頭

我把志光視為「幸福碼頭」的比擬,不外乎希望我們能夠讓藉由停留在志光這個幸福碼頭的人,能夠有機會達到心中的目標

從我認識起志光的七年多的歲月中,我這一路上身份從學生變成是職員的角色,看似從旁觀者變成像推手般,看著一個一個這一路上努力往前邁進的人,或許我的資歷不夠、或許我的經歷並不足夠,但是看著別人的辛苦成功,總會在內心中激起些許共鳴感或是激動。看到別人的失敗或是別人的成功,從這裡面所藏著許許多多的故事、情節中,串成了一場接著一場的電影,從別人的失敗裡,別當我用著放慢的速度去轉動播放著,從慢速五倍、十倍的鏡頭中去窺視,似乎看到了有人傷心偷偷躲著哭泣的感覺,似乎也看到了有人不在意的接著拿起書本繼續未來的路,我也好像看見了強忍堅強吃著白土司配著開水要圓內心夢想的信心。許多的人總在默默承受著外界注目的壓力,不管是來自家裡、妻小、朋友的眼光,全部都在看著,有些人忍受不了或許就放棄,放棄不下卻又無法承擔滿滿的負荷,或許就變成了偏執痴狂的人了,就是因為曾經有參與過其中,更能夠感同身受。

雖然待在志光的時間比起我認識志光的時間來得少,我跟志光的結緣,也是因為自己當初也是跟同學為了想要考試而選擇了志光,因此才說認識志光的時間比我實際任職的時間來得長。講到這裡時,似乎也將我拉到五年前的那些日子去,那時候的記憶一直不停的湧現出來,有人說快樂或是難過的事情總是比較容易記得牢。我還記得我當時的我,也算是個考生,我也曾經在台中上過課,但是因為自己過於迷糊的個性,而錯過考試報名的時間,自責了哭了幾次,加上家裡的因素,讓我有經濟上面的壓力,因此對尚未結束的課程便無心再下去了,迫使我要開始尋找工作。而我剛好在此時,因為某些特別的緣故而有出缺,才能有機會進入彰化志光任職,剛進去志光工作時,由於缺乏工作的歷練,也因此產生許多的誤解,在心中曾不停的一直告訴自己,我只想要撐到過年後,這樣工作才約半年左右的時間。那段時間偶而想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是工作上面的點點滴滴時,就會讓我不禁紅了眼眶,為什麼當學生時不需要太多的煩惱,但是一旦進入工作職場後,就不再如此了。雖然起初一直想不通這些問題,但自己的某些個性使然,雖然會感到難過,但還是不希望就此放棄我人生中第一個工作機會,難道我就不能夠改變這個窘境嗎?

起初大家的個性皆不相同又彼此不熟識,在工作過程中,難免會有些起爭執的或是彼此意見不合的時候,因此當時的大家向心力比較沒有這的麼強,就像有人常說「不打不相識,不罵不痛快。」遇到彼此一言不合時,雖然曾有過吵架或是彼此生悶氣的事情發生,但是經過這樣子的吵吵鬧鬧,反而可以讓大家的感情逐漸變好,常會互相開玩笑、碰到事情時共同承擔、遇到活動時一起努力的夥伴。主管們也將我們當成是自己的家人,工作上該嚴謹當然不能忘,但私底下遇到非工作上的問題時,也會不吝與我們分享或是教導我們一些觀念,也讓我們從心中的認同主管。再加上我的工作環境都是與同學接觸的到,藉由與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共同努力,讓我開始改變,去調適自己原本工作的步調,慢慢的融入了彰化班的小家庭到志光整個大家庭,在這期間受到了許多同學的鼓勵,然後自己也試著去鼓勵同學及身邊的人,就像是有人常說到的「快樂的秘訣並非做我們喜歡的事,而是喜歡我們必須完成的事。」我開始投入我的工作之中,不要自怨自艾,從心改變,在一直的磨合下,漸漸大家的認識深了,彼此知道大家的個性,慢慢地感情變好了,除了工作上為同事外,私底下大家也一起去逛街、買東西、分享或是幫忙解決許多工作上或是家庭人生中的經驗,也因而大家將相同的快樂心情來對待同學,希望能夠變成是同學們的好朋友,一同分享他們成功的快樂及安慰他們失敗時的心情,不再只是單純的顧客關係,有的時候,當我們覺得在這個工作環境是充滿快樂或是幸福的,就能夠以同理心對待同學。尤其當初自己在準備考試時選擇了志光,常在跟學員介紹時,會真心的推薦同學來上志光的課程,將同學當成是自己在選擇補習班及考試的心態去介紹,換成是我,我希望準備何考試比較適合我、何種上課方式比較能夠接受、希望補習班的人能夠提供何種服務…等等。
 

其實我也蠻感謝在我未能想通的這段時間裡,曾有人跟我說:「為什麼要去自己設想別人對你的看法,為什麼要去自己想像別人在說你什麼呢?只要不當面跟你說,你又何必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呢。」慢慢的我能夠認同我的主管及同事們,不再自己去亂想,而是轉化成好好認真的在我的工作上付出。也曾聽過一個朋友跟我說過的真實故事,以前我也總愛說來給準備考試的同學或是工作上的同事聽「有戶太太為了要改家裡的擺設,因此聽朋友介紹請來一位算命師,由於太太有事要外出,因此暫請先生與算命師先聊聊,他跟算命師說他有個親戚,希望算命師看看他的發展,算命師看了這個生辰八字後說著:十分的篤定說『這個人一輩子都不會有大成就,我以我多年來有名招牌跟您說,考什麼都不會中。』那個先生徐徐的說出:「我就是那個人」,讓這個算命師感到十分丟臉而自行離去,而這個算命師口中所說永遠都考不上的人,就是已擔任公職事務官中職等最高的常次。因此我開始選擇正面看待事情,為何要一直往負面情緒中鑽,讓自己困在象牙塔裡,也不去在意別人口中的命運,而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以及工作上面的學習,都能讓自己及公司成長,漸漸的自己走出了這些,知道也該如何去爭取自己的幸福時,也開始試著去鼓勵身邊的同學、同事。

當從別人的成功裡,在獲知或是通知獲取的那一剎那中,從別人的眼裡看過許多的喜悅、開心,但常有些時候卻是看不到別人在背面的努力、付出,甚至割捨掉許多情感,或許是愛情、友情、親情,有些人的成功得確是值得我們為其讚賞、鼓掌的。在感受同學考上、成功喜悅中的我們,常常有時不知不覺裡,忘了時間的流逝,以及每次在舉辦招生活動時,當大家一起負責的那一段時間裡,像有些人負責文宣的設計、有些人負責會場佈置,而有些人則負責校廣、發放簡訊、寄發文宣…等等,那段時間雖然累,但過的似乎也特別的快,因為大家的目標都一致,就是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夠得到回報。也曾聽過有些主管也是這麼說過,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過了,看到有些人因為到了志光這個地方而考取,成家立業到小孩子也長大,回來選擇爸爸或媽媽曾經帶給他幸福的「所在」,他也希望透過這個地方也能夠讓他擁有未來的幸福。而我們也慢慢融入這裡,同事們結婚生子,而我也在這些感受到幸福的氛圍。

所以我把志光視為「幸福碼頭」的比擬,不外乎希望我們能夠讓藉由停留在志光這個幸福碼頭的人,能夠有機會達到心中的目標,我們就像是碼頭裡的工人為每艘來來往往的船隻協助規劃其未來前進的路線,而老師們似乎就像是能源一般,傾力為這些船隻注入能源,讓他們充滿能量,能夠有機會勇往直前到達目的地。大家都從不同的工作領域、地方來到這個「幸福碼頭」作短暫或是稍長時間的停留,雖然日後仍然將可能馳向不同的地方,但是心中的願望卻似乎是相同的,總是希望能夠透過「幸福碼頭」的停留,獲取力量往未來的目的地前進,有的船隻一次就能抵達目的地,而有的船隻常在半路就失去動力,就放棄不再前進,選擇在原地停留;但有些船隻卻是在每次的失敗中找改進的方式,愈挫愈勇,終能在加滿油、充滿自信的繼續往目的地前進,終能尋獲心中想要的寶藏,雖然過程中總會遇上幾度的波折,但是堅持下去總能到達人生的高峰。

有的時候,總會不定期的回憶起,一開始進入志光這個幸福碼頭的時候,成為裡面的一份子時,一開始這個「幸福碼頭」,是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地方,因初入職場的不適應,一開始讓我有一小段時間不能接受,但時間及同事、許多同學的治療了這個內心,於是透過時間的累進,讓我的開朗更勝從前;讓我能有機會能夠參與到幸福創造的過程,我認真的為同學的成功而感到讚嘆!也為同學的失敗繼續鼓舞、加油,也希望彼此同事之間皆能不吝付出,也感謝這個大家族的團隊,矯正我許多錯誤的觀念、行為,教會我對於同學們能夠感同身受及許多的想法、技巧,或許做的並不夠完善,但我依舊努力嘗試去達到,希望能夠透過我們大家的努力,讓許多人的人生中充滿幸福、美好。時間一久了,許多考上或是在準備中的同學們,陸陸續續的結婚,看著他們回來與我們分享喜悅,好像志光變成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小小的家,我們也見證了他們的幸福,己經在不知不覺中,早已將志光當成也是我人生中的另一個家,雖然有的時候會很累,但也有點甘之如飴。當然我也希望,我也能夠在志光裡,完成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由大家見證我步入人生中的另一個階段的未來。

所以,「歡迎來到幸福碼頭!請問想到達那個目的地呢?」

作者:蔡易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