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夢想是實現完美生活的動力,一個人有了夢想、人生的標的,才能有奮發向上的意志

夢想是實現完美生活的動力,一個人有了夢想、人生的標的,才能有奮發向上的意志,遇到阻礙時,心中才會產生前進突破障礙的力量,就如同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嘗說過一句顛撲不破之語:「有願就有力」,誠如其言,慈濟功德會從一塊錢開始募捐,聚集眾人之願、眾人之力,一磚一瓦建蓋了「慈濟醫院」,完成了人們口中不可能的任務,實現了夢想。

而奮鬥實現夢想的歷程不啻是最鮮艷的色彩將人生的畫布渲染成一幅美麗的畫,使我們的人生不再是黑白的而是彩色的。一個人倘若心中沒有夢想,鎮日醉生夢死,漫無目標,豈不如同行屍走肉一般,赤裸裸的來到世上又赤裸裸的離開,人生是空白的。如此豈不令人嘆息?
我曾經看過一個日本童話,有兩個小孩到海邊去玩,玩累了,兩人就躺在沙灘上睡著了,其中一個小孩做了個夢,夢見對面島上住了個大富翁,在富翁的花園有一整片的茶花,在一株白茶花的根下,埋著一罈黃金。這個小孩就把夢告訴另一個小孩,說完後,不禁嘆息著:「真可惜,這只是個夢!」另一個小孩聽了相當動容,從此在心中埋下了逐夢的種子,就說:「你可以把這個夢想賣給我嗎?」這個小孩買了夢以後,就往那座島出發,千辛萬苦才到達島上,果然發現島上住了一位富翁,於是他就自告奮勇的做了富翁的傭人。

他發現,花園裏真的有許多茶樹,茶花一年一年的開,他也一年一年的把種茶花的土一遍一遍的翻掘。就這樣,茶樹愈長愈好,富翁也就對他愈來愈好﹔終於有一天,他由白茶花的根底挖下去,真的掘出了一罈黃金!買夢的人回到了家鄉,成了最富有的人﹔賣夢的人,雖然不停的在做夢,但他從未圓過夢,終究還是個窮光蛋。從此故事中可以了解到,夢雖然遙不可及,但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實現的一天,洵然,「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的人生,也是最枯燥乏味的人生!

就我個人來說,我的夢想是在大學畢業時才產生的,那就是考上公職當一個公務人員,那時為何會有這個理想目標呢?那是因為當我大學畢業沒有考上研究所之時,我開始思考我未來的人生道路和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我一邊找工作一邊思考這個問題,經過我深思熟慮和正在準備公職考試的兩位好友討論下,我決定踏上這條不知何時才能跑到終點的考公職跑道上,這時我和父母溝通我的想法和決定,但是由於當時家庭經濟壓力的關係,我母親堅持要我先去工作等以後自己有錢後再去考,因而非常反對我投入公職考試中,她認為考公職太不切實際,而我父親則是贊成我去考公職的決定,他認為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這是個不錯的選擇,而我認為以我的個性以及在這個經濟大環境之下,當公務人員是一個可以保障一生的工作,同時也保障了退休後的生活,與其他工作相比之下,公務人員的福利很不錯,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我有這個意願,因此,在我母親強烈反對和經濟壓力之下,我找了一份工作,一邊工作一邊自己讀書準備考試,一開始我因為經濟關係並沒有考慮去補習班補習而是選擇自己學習,在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下,再加上專業科目都是自己陌生沒選修過的科目,導致考出來的成績不是很理想,對我的打擊很大,於是,我毅然辭掉工作選擇去高雄學儒補習班補習,因為我從來不認為我是一個很聰明能一心二用做好兩件事的人,相反的,我很愚笨只能一心一意專注於一件事,埋頭苦幹直到成功。

我記得那時母親很反對我這麼做,每天家中氣氛很沉重,我心中壓力很大,在家中的一言一行要小心翼翼地不要觸怒母親,一直到後來父親和大哥的支持下和母親游說溝通下,這種僵局才改善,母親在旁人的勸解下也慢慢的轉而支持我,我也學會了準備專心考試不去理會別人對我的看法和外界給予我的壓力,在高雄學儒補習班老師詳盡的上課過程中,平時測驗考試中,我逐漸掌握住考試的重點及引導我走上正確的讀書方向,使我事半功倍,在補習後的第一次考試成績中進步快速,成績遠比前兩次好,這時,我的信心大增並且相信只要堅持努力下去,總有一天,我會考上公職,實現我當公務人員的夢想,就像老師曾云的金科玉律:「等公車理論」,誠如其言,考公職就好比排隊等公車,一個一個依序上車,總會輪到你坐上公車的時候。緣此,在考公職的今年裡,我以零點幾分之差落榜了初等考試,而地方特考只要不是選擇南部考區的話就會上榜,當我同時看到這兩個成績時,我感覺到晴天霹靂,萬念俱灰,忍不住流下淚水,並對我父母感到非常抱歉,因為我又讓他們失望了,但是我很快地調適好自己的心情,繼續打開書本努力用功,並對自己信心喊話說我一定會在下次考試中金榜題名,而且我還立下要名列前茅的目標,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邁上我公職第五年的路,在父母的支持下,再度來到高雄學儒補習班報名,準備加強自己不足之處以及吸收新的考試資訊,期望使成績能更上一層樓,打敗群雄,榮登公職金榜。

周遭朋友都問我為何能堅持考了這麼久?壓力不會很大嗎?我回答說壓力當然非常大,而且一年比一年更沉重,但是我仍然不想放棄,因為這是我的夢想-「當一個公務人員」,我相信「雖然看不見前方,但只要努力邁進,相信夢想就會實現;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是經過努力而獲得的。」這一路走來,我一直這樣鼓勵自己。人生中有很多的成功與失敗,一次次的成功,都告訴我努力的重要;而一次次的失敗,更告訴我還有努力及成長的空間,人不要害怕跌倒,跌倒後要再怎樣站起來,才是最重要的,要堅定自己的心,腳踏實地的朝目標邁進,夢想就會實現。

作者:劉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