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感欣。有你

這是一場競賽,為了最終的勝利我必須督促自己,不敢說準備的十足,但至少不會愧對自己,告訴自己盡我所能,相信自己,做了就對了,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

即將升大四的暑假,一封簡訊指引了我踏進學盧,和同學相約前往試聽,小小的空間裡,那靜謐的教室,每個人認真的神情震撼我了,聽著看著從未接觸過的領域,眼前這些人為了什麼而努力?一份安定的工作?公職?心想這鐵飯碗不是僥倖可獲取的!班系的人員細心仔細的解說各類科的範圍、種類、考試題型,耐心的回答我們所提出的問題,讓人備感溫馨。幾番和家人的討論和考慮後,我決定試著在學盧這個小社會裡尋找那一份安穩,為我畢業後能擁有一份穩定而人人稱羨的工作努力、打拼。

在課程開始時也正值我大學精采生活的巔峰,當時還是大四學生的我,利用上課空堂補習,除此之外更必須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生活固然忙碌卻備感充實,有時被過多課程範圍壓的喘不過氣,也想過其他同學正在玩樂中渡過每一天,而我為何要如此辛苦?仔細想想,不就是要讓自己的未來能比其他人更早有份穩定的工作,相較之下這是對目前在台灣失業率日亦高升,所付出的機會成本已經相當的小,想到這裡就覺得辛苦努力是有代價的。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遇到了很多取捨問題,如果我多花時間玩樂,我就得花更多的時間讀書;如果我忙於學校事務,我就得取得兩方的平衡,很多取捨之間,讓我清楚時間分配的重要性,也讓我更了解如何管莉我自己的作息時間,時間管理和擬定讀書計畫更是不可或缺,讓我隨著計畫走,儘管變化在大也不致落後進度,更不致於懶散,這是一個必須要付出甚大的耐心及努力才能達到的,就猶如逆水行舟,絲毫不得鬆懈。

選擇進入公職領域深受父母影響,在他們的引領之下使我更能清楚明白其中的優勢,姑且不論制度福利,工作穩固有保障是必然的,父母親雖然沒有辦法給我很富裕的生活,但讓我安安穩穩的成長,這也是讓我決心踏入公職的原因之一我希望我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安穩的生活更可以給下一代一個穩定的生活。每每當走進教室要進行課程時,便告訴自己一定要聚精會神,如此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效果,為了讓自己每次都能有效學習,我調整了自己的生活作息,無論是睡眠時間,或者是正常的飲食。準備的過程中免不了會疲備、厭倦,我會給自己一個緩衝的空間試著讓自己放鬆,適度的運動,都可以讓自己更有幹勁,更能努力準備。

儘管這是個從未接觸的領域,課程中的內容更是與自己的興趣更是相差甚遠,面對這些可以說是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挑戰與學習的機會,提早準備可以說是有備無患,很多科目更是從前從未接觸過的,也使我體會箇中的專業,這些不是短時間就能領悟的,從一開始的模糊到漸入佳進,等到理解之後,考試時間也日趨逼進,自己就像是在跟時間賽跑,感覺時間永遠不夠用,這是一場競賽,為了最終的勝利我必須督促自己,不敢說準備的十足,但至少不會愧對自己,告訴自己盡我所能,相信自己,做了就對了,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

看著人來人往,心裡也不免出現幾絲緊張,隻身前往的我,大大的吸一口氣邁開步伐,尤如革命的心情,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常的努力就用在這一刻之中,直到結束的鐘聲響起,心情才逐漸平靜…我常望著藍天白雲迷惘,為了什麼努力?為了什麼辛苦?答案一直心知肚明,卻也不免胡思亂想,經過五天的奮戰,先為自己撐過著煎熬的戰役感到驕傲,再感謝這一路上給我鼓勵和加油打氣的家人,深深呼出一大口氣,心中吶喊我完成了!放下的是考試緊張的心情,而背後擔負的責任和目標依然猶在。

等待放榜的期間,五味雜陳已不足以形容,幾千百萬種念頭都有,只能安慰自己放寬心,好天使壞天使都勸導過,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在些微的名額和個位數的機率裡,誰能脫影而出,一切未知數,但不管結果如何,至少在這過程當中我學習到很多,結果會告訴我是不是進到最大的努力,如果是,我想這一定不是僥倖,如果不是,喘口氣繼續挑戰自己,戰勝自己,還處於未明朗的未來,期待倒數計時過後烏雲散去,迎接幸運、幸福的果實
 

作者:黃瑋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