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所親身經歷的志光集團

「夢想」是一個人起步的動力,「成功」是一個人一個期間的終點站,從「夢想」到「成功終點站」之間會有一些「小休息站」,把學習的階段分割放在這幾個「小休息站」中;逐步的往前邁進,自然就能抵達「成功終點站」

民國七十五年時我對國家考試就已經不陌生了,因為我也是參加國家考試的其中一名考生,但那時在北部還沒有志光集團,所以無緣進入志光修讀,當然那年我也是眾多名落孫山者的一員;民國八十七年,在我又接觸到國家考試的領域時,才知道有志光集團這家補習班,不同在於我是進入國家考試出版業工作,而不是參加國家考試。

當時礙於同業競爭的因素,加上對志光集團的不了解,所以沒有機緣認識志光集團的所有作為,然而因為在坊間書局中;書局人員對志光書籍的讚譽有加,在工作中也會翻閱志光的書籍,當然那時的翻閱是有所為的,而我也在翻閱中領悟一些編輯技巧傳達給我那時候的東家。

時光飛逝且物換星移,在機緣來臨之際,有幸踏入志光集團的保成出版單位,在這將近一年的共事中,越發了解到志光集團的宗旨,當然也就越發的慶幸自己,有此機緣能和志光集團一起貢獻所長,為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整理出一套為考生量身打造的考取計劃。

我的親身經歷感受到的是志光集團給人一種;如家人或親朋好友的親切感,而不是冷冽的制式工作環境,雖然工作上還是會有必須承擔的責任與壓力;或是與考生間的權利與義務的分個,因為這是企業要永續經營的必要手段;但在工作之餘,同事間的噓寒問暖;或者是跟考生間親切互動,這是在其他的公司或補習班所沒有的,也因為這股無形的力量;把在志光集團裡的每個人牢牢的牽繫在一起,這也是認同志光集團宗旨的每個人會把志光集團當作是自己的家的主要因素。這也是一些因為個人因素離開志光的人,還是會回到志光來互動的原因。

我認為志光集團在做的每一項決定時,都是以人性為考量;所以所研擬出來的每一項作業,也才能讓每個人都喜歡遵循與執行;同時也是每個人都會奮發前進與奮戰不懈的主要動力吧。在這個不景氣的大環境中,志光集團的活力還能持續成長;我想這個「以人為本」的意念,是功不可沒的!

在工作中,常常會讓自己好像火車頭一樣一直往前衝,說是個性使然也對;也可說那是公司給我奮鬥的動力也不為過,其實每個人在工作中,能夠讓自己爆發潛能的,只是要別人能夠認同自己的理念;所以說適時的讚賞,能夠讓員工激發出更大的潛能;適時的嘉勉會讓人更賣力的衝鋒陷陣。

在我的前東家中,一位老闆的女婿說︰「員工雖然表現良好,但做為主管或老闆的人,還是要挑其毛病,這樣他才會更加謹慎工作;就算要誇獎,次數也不能超過三次以上,否則他就會拿翹。」真不知道這是什麼理論,現在回想起來,終於明瞭這是為什麼這家公司會像一盤散沙一般;也才會讓這家公司的人會有「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自私觀念的原因了。

我想那些已經考取公職;正式在公家單位工作的人,那種已經實現的幸福自是不用多言;現在還在努力或者剛要開始努力的考生,「幸福」是一個可以追求到的夢想,但是所要付出的是你自己的實際能力與行動;尤其自己追求到的「幸福果實」才會更加的芳香迷人與持久。所以,同學們,好好把握在志光的每一刻,善用志光供給的每一項資源;用心發揮自己的領悟力與融合成自己的思維,「幸福」絕對會長相左右的,這也是志光集團標榜的「築夢踏實」的真諦!

我想提供一些個人的淺見︰「夢想」是一個人起步的動力,「成功」是一個人一個期間的終點站,從「夢想」到「成功終點站」之間會有一些「小休息站」,把學習的階段分割放在這幾個「小休息站」中;逐步的往前邁進,自然就能抵達「成功終點站」了,在邁進的路途中自我努力是很重要的;因為領悟力與思維是要靠自己去完成的。

志光集團裡有一暢通的升遷管道,也有一定的修習過程;每個階級都需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能夠勝任,而且階級愈高所要承擔的責任相對的也愈重,這是我進入志光集團後所看到、所感受到的;而且這也是志光集團在大環境的寒冬中還能夠有所成長的原因之一,不像其他出版社都只是想要找現成的經理人,而不是從基層職員中去挖掘、去栽培;因此這也是在志光集團裡階級愈高的人,對志光集團愈加的有感情,向心力也愈加的堅強的原因之一。

在志光集團補習班內的學員也是一樣,雖然他不一定一次就會考取;但當他進入志光集團補習班之後,就認同志光集團的教學理念與教導方式;也會自動成為志光集團補習班的代言人與介紹人;讓志光集團的教學理念與教導方式愈加的向外擴展,也讓這個教學理念與教導方式得到愈多人的肯定與認同;就像同心圓般的一層一層向外擴張,這也是其他同業所望其項背的。

雖然我進入志光集團不過才短短的一年,所見所聞也如星光點點般的微小;也不比其他在志光集團內資深員工,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但是我感受到的是志光集團內有一股生生不息的活力,不斷的向外擴張與蔓延;讓所有與志光集團有過接觸的人,有種如沐春風般的喜悅;也有一種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氣息在內心中澎湃,我想這應該也是在志光集團內的人員,都願意在志光集團內終身貢獻一己之力的最大動力吧。

最後我的結論是,只是能用語言道出的部分就已經這般精彩;那些只能心領神會的部分,應該用更長的時間去體驗了。

每一位不管跟志光集團認識有多久;也不管在志光集團內的哪一個單位內,都應該是以公司為家、也是用心經營與貢獻的人物;這是我對自己的期待,也是我未來所追逐的目標。
 

作者:鍾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