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一路走來,點滴在心

原來經過無數次失敗的我,也有金榜題名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終於我有豐碩的收成了

鳳凰花開,驪歌響起,令人雀躍的季節已悄然到來,畢業的喜悅隨即被徬徨、不知所措的情緒取代,接下來,有誰可以告訴我,我要怎麼走?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聽話的小孩,從小到大我總是順從父親的安排,小學畢業後,就讀縣內高升學率的私立中學,那時候父親的名言:辛苦六年,輕鬆一輩子。父親告訴我,只要我國中、高中努力認真唸書,大學考上師範體系,將來當個教育英才的老師,老師在父親的心目中是個至高無上的職業,也許是父親小時後家境困苦,讓他錯失為人師表的機會,所以他很希望我能替他完成這個夢想,可惜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大學放榜,我只考上私立大學,父親要我重考,但我不願意,就這樣我第一次拒絕父親的安排,北上求學

在私立中學總是被督促學習所有的課程,老師會在後頭督促我們往前走,被動的學習態度,漸漸的我淡忘學習是件多麼快樂的事,自我規畫的能力也消失殆盡,迷失在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中,無知的我不知積極培養自己的實力,一日復一日,大學四年有如白駒過隙、鳥飛兔走,而我僅有的收穫是手裡薄薄的畢業證書。

畢業證書可以許我一個幸福的未來嗎?

大四那一年,海巡署招考海岸巡防人員,我參加台北班海巡特考三等行政的面授課程,每天從淡水搭捷運到台北市補習,回到宿舍已經將近十一點,夜裡的孤寂更凸顯我心裡的忐忑;當時還訂了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書面函授課程,利用課餘的時間自修,此外,畢業論文也讓我忙到焦頭爛額,就這樣無頭蒼蠅式的讀法,畢業後,那一年我全落榜。

接著我回到南部,到台南志光補習,只要是有課的日子,我會搭火車從新營到台南,通車時間來回大概二個小時,我的生活只有補習和看書,這樣又過了一年,結果報考的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差三分落榜,真是欲哭無淚,我深信自己是個認真的學生,專心的上課、作筆記,為何名落孫山,也許上榜的人更認真吧!於是我要求父親再給我一年的機會,第二年我參加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的面授課程,我的生活和前一年大同小異,但我走路頭愈來愈低,話愈來愈少,愈來愈討厭自己,我想我的心生病了,我已經好久沒有開心大笑了,也忘記快樂的滋味,父親愛之深,責之切的話語迴繞在耳邊,壓力真的是促進往前邁步的動力嗎?我怎麼都感覺不到,無力感充斥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這一年差五分落榜,萬念俱灰、無言以對。

二年過了,耗費的時間、金錢、精神已無法計算,但是結果卻是讓人錯愕,我實在沒有勇氣再考下去了,沒有辦法再次承受落榜,那換個跑道,開始找工作吧!大學唸的是語言,當時未參加相關的檢定考試,唯一擁有的是大學學歷,在這個景氣低迷、要求專業技能的大環境,哪個工作我能勝任呢?求學過程中,完全沒有工讀經驗,畢業後的生活只有補習,和社會脫節的這兩年,我能彌補嗎?我再次被恐懼淹沒…

後來經由介紹,到一所私立學校擔任行政文書職務,我很努力的完成主管交辦的工作,也會主動處理相關業務,和同事相處時總是笑容可掬、以和為貴,希望可以創造愉悅的職場氛圍,但這份工作只是約聘性質,除了薪資沒有其他的福利,學校當初也允諾所有的約聘人員,只要表現優良即可升為正式職員,當下覺得如果可以編列成正式職員也是一份不錯的工作,就這樣抱著希望在學校,轉瞬間過了四年,未曾調薪,正式職員更是遙遙無期,我要繼續守著這個小小飯碗嗎?其實在工作的這段期間,我還訂過基層行政警察和監獄官的函授課程,但下班後我的精力早已被工作榨乾,根本沒有心思、足夠的時間和毅力將函授的課程讀完,參加考試也是自我安慰的成分居多;人的一生有多少四年,如果我繼續安逸、得過且過,很快的我就會被大環境淘汰,我真的要這樣膽戰心驚過一生嗎?要我辭職全心投入公職考試,我也很害怕,落榜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該怎麼辦?當我躊躇時,男友告訴我,他願意全心全力支持我,當我完成夢想的基石,於是我決定辭職,當我告訴父母親這個消息時,又掀起一場家庭戰爭,古人嘗言:「燕雀焉知鴻鵠之志。」不被家人認同的滋味不好受,但我相信未來是掌握在我手中的。

最後,我離職了,再一次當個全職考生。

我告訴自己,能不能踏上去,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給自己一個幸福的未來,都看這次了,我選擇搬到外面住,可以心無旁鶩準備考試,96年10月,我到民雄志光數位學院報名,此時準備國家考試的心情和四年前是迥然有別的,我要記取落榜的教訓,好好調整自己的唸書心態,四年前,我會花很多時間和同學討論上榜學長姐的讀書方式,希望可以吸取別人的經驗來增加自己的光環,心情也會隨著錄取名額的多寡起伏不定,補習班如果有新的考試訊息,很容易猶豫不決,要不要多準備一個類科呢?四年後的今天,當我決定參加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人員考試後,我不再三心二意,擬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全力衝刺。

進考場前,我告訴自己平常心,不要因為緊張而影響作答,其中有一科試題,和平常準備的方向有一段差距,心裡非常恐慌,淚都快奪眶而出了,但還是故作鎮定,將接下來的考試完成,考試結束後,其實對於上榜只有一半的把握,緊接的兩個月,等放榜的日子並不好過,四面八方的關心對我而言都是壓力,關心、關心,多少壓力假汝之名以行,面對這些關心,我也只能苦笑以對,面對上榜,有多少人能有百分百的把握呢?

九月九日放榜了!我在榜單看到我的名字,核對入場證號碼,我上榜了,人生第一次喜極而泣,腦中不斷浮出這些年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所有的努力與付出,所有的酸甜苦辣像紀錄片般在腦中不停的撥放,我的哭聲愈來愈響亮,原來經過無數次失敗的我,也有金榜題名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終於我有豐碩的收成了,明年二月我要到警察專科學校受訓了,未來我將成為一位人民保母,我會記得此時此刻的熱忱為民服務。

幸福的曙光從烏雲密佈的天空中展露,我看見了……
 

作者:黃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