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乘風破浪、築夢海角

年少輕狂時,人生幾何?學了幾何又幾何;幾經晨昏後,景況如何?屢經風雨莫奈何!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惡劣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愚笨的時代;
這是可信任的時代,也是充滿疑惑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時代,也是了無生機的寒冬…。

誠如狄更斯在「雙城記」裡的描述,環顧當前環境,不也呼應了以上引言?考上公職人員的我,任職於新竹縣芎林鄉公所財政課。利用深秋中午休息時刻,我拾起案上公文,享用午餐時刻,正目睹即時新聞播報:「中國時報已裁員百餘人、旺旺集團接手中時集團‧‧‧。」令人震撼的新聞立刻衝擊我的心情。

話說中國時報產業工會是我進入志光補習班前的職場,早在民國八十二年,我便進入該工會上班,當時中國時報在全盛時期有4000多名員工,且北、中、南各地都設有據點,號稱要成為在地紮根的報紙,工會會員則有1500人左右。挾台灣前三大報業之優勢,顯然,每個員工都認為在時報退休是沒有問題的。然而,隨著報禁解除,國內劇增多元化報紙、景氣亦愈來愈低迷,之後,伴隨各界企業出走大陸,一波又一波的優退、資遣如浪潮般席捲而來,我常常跟著工會幹部及會員舉白旗、拿宣傳單、開會、遊行、罷工,還是不敵資方強硬的手段,眼見會員慢慢的流失,造成工會的收入也愈來愈短少。當時,我每天上班如坐針氈,憂心中年失業將來如何繼日,心裡常盤算著工會及自己的未來,真是人海茫茫,彷若浮萍!

緊接著,民國八十八年我的婚姻觸礁,我帶著兩位小孩離開前夫並回到娘家,從未想過竟也成單親媽媽的我,終日以淚洗面,對於父母溫暖的懷抱自是感動不已,他們只能叮嚀我要好好照顧自己及小孩,並好好規劃未來。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年後,產業工會隨即宣布資遣員工,因為當時會員已剩下500人左右,很難再聘請多名會務人員辦公,於是,趁著可以辦理優退的時機,我毅然決然選擇離職。此刻,離婚加失業的雙重打擊,我日漸憔悴的身軀,儼然是對人生絕望的寫照。當時,由於小妹已藉志光補習班的輔導,考上了學士後師資班,並順利任職於公立小學,並以過來人經驗,鄭重推薦台北志光補習班─一所輔助考上公職的最佳選擇。我則長年有感於私人企業工作的不確定感,並憂心中年失業及未來撫養子女等問題,心想:唯有進入公家機關當上公務人員,才能徹底解決不斷更換工作的宿命!面對自己而立之年,已沒有時間再蹉跎了,儘管深知以破斧沈舟的決心,才能開創燦爛的未來。然而,對於選擇志光進修,我也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其他一概不敢多想……。

只有高職學歷的我,當時一邊上班,一邊咬緊牙根趕赴補習班上課,並決定報考財稅行政。面對普考科目中,諸如財政學、經濟學、稅法、中等會計、民法及行政程序法等這些陌生的科目,對我而言,既艱澀又難理解,因此,平日上課時更用心聽講。坦白說,身處公職低錄取率的浪潮,考試題型更是日新月異,顯然,時代脈動已然跳脫自學苦讀,閉門造車的年代了。所幸,志光的老師每天以分類、統整的方式,協助個人吸收新知。例如,在講授國文論文及公文撰寫的天地裡,我得以學習修辭技法、名言佳句及時事動態;在經濟學的講座中,林泉老師總能深入淺出,幽默講授令我深感枯燥及艱深的供需理論;此外,在財政學紳士周群倫大師的洗禮下,讓我強化專有名詞的體悟;而會計學郝強名師在上課時,連我打計算機及做筆記的細微錯誤,都能即時糾正,其對學生的關注,不得不令人豎起大拇指直讚:「好強!」,林林總總的考情資訊與知識內涵,更成為我日後奠定理財規劃的泉源,並讓我得以學習投資理財及合法節稅。而自己平日練功的筆記,裡頭可是穿插老師精闢的圖表,方便記頌並轉化運用,融合教材內涵,我已內化為自己一套「葵花寶典」,至今我還保留多本厚實的武林秘笈呢!回想起來,繳交的補習費,竟讓我意外得到無價的人生經驗,真可說是「在簡約中,超越豪華!」

年少輕狂時,人生幾何?學了幾何又幾何;幾經晨昏後,景況如何?屢經風雨莫奈何!年少時的求學路上,我非質優的好學者;年長的求職路上,可謂顛波坎坷。然而,沒有險峻的礁岩,激不起美麗的浪花,也許,人生諸多的挫折,世上帝賜與我最佳的禮物,受惠於志光,並靠著加倍於常人的毅力,讓我得以乘風破浪,榮登93年地方特考四等北區財稅行政榜單,受訓後隨即擔任純樸小鎮的公務員,服務鄉民時,亦倍加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同時經由同事介紹覓得良緣,現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猶記聖經上如此記載:「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志光補習班是我步入公職,獲取專業知識的殿堂,我寧願相信這是一個充滿智慧及可信任時代。

在不確定的年代,除期待志光為其他補教界的標竿,更希望繼續為考生們開啟人生美好的大門!。

 

作者:林庭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