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屬於我的幸福拼圖

幸福是種愉悅的一種感受,擁有它的人會感到快樂,亦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幸福是種愉悅的一種感受,擁有它的人會感到快樂,亦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以我自己為例,從進志光開始,有不同的挑戰等著我去克服,當然也就為我的人生增添了許多色彩。

一開始我只是個高考教育行政的學員,因緣際會之下,參加志光所舉辦的高普說明會,說明會一結束,我深深的被公職所擁有的福利及薪資所吸引,毫不考慮了報了一年的面授課程。志光很貼心的為學員設置自修教室,專業的師資及細密的課程進度,並提供考試班、題庫班、各種講座讓學員選擇,遇到颱風天或是停課主動傳簡訊通知同學,有任何活動也會第一時間告知。

直到好不容易渡過了考試地獄之後,我決定要在志光裡工作,因為這麼大間公司,一定有很完整的制度,對員工的福利應該也不會吝嗇。面試通過後,於96/8/1至北志開始了我櫃檯人員的生涯…。工作第一天,督導怕我們不能適應,所以還讓我們早點回家休息,心裡就覺得「就感心耶」。還記得工作第二天就遇到了員工聚餐,我還跟同期一起進志光的同事說「哇!好開心喔!福利好好喔!」…到現在我還無法忘記去員工聚餐的盛況,有近百人在一起,好不熱鬧。資深同事很照顧地帶著我們新人去認識其它同事,我們心存感謝的吃著每一口美食,不僅僅是美食好吃,頓時間似乎把每一個人的心都相連在一起了,雖然當時大家都不認識,但看到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想這是幸福的第一樂章

台北志光的櫃檯就這麼小一塊,絡繹不絕的人潮,可想而知每一位同事十分忙碌,除了課程介紹、賣書,也要幫學員處理報名一些問題,遇到有活動更是繁忙,為了能做好本份的事,大家都很盡心盡力,同事間培養出朋友情誼與革命情感。資深同事很有耐心且不吝嗇的教導我們應做與不該做的事,包括一些技巧、話術及辦理正確的手續,我們學到如何在工作上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當犯下無心的錯誤,亦會不厭其煩的告訴新人下次要多注意,並且將對的再說一遍。當對方有困難時,我們會互相幫忙對方,不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因為我們是一起努力工作的同事,更是朋友。

有時公司會為我們安排一些活動,比如利用下班的時間一起去跑跑步、一大早去爬山,或是攀岩活動…等等,當我聽到攀岩,不能理解志光跟攀岩有什麼關係。那天公司開車帶我們到青年活動中心,對於從來沒有攀過岩的我來說,光看到那凹凸不平又高聳的假岩,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懼感油然而生。攀岩是要兩人互相信任,當你突然從岩壁滑落或是攀升的時候,下方幫你拉住繩索的人必須承受你的部分重量;另外你也在考驗著自己是否能夠擺脫心中的恐懼並達到頂端。

畫面回到那天,我一開始爬得很快,到了一半我忍不住往下看,「天吶!好高喔!」,心中非常害怕,但只能硬著頭皮往上爬。因平常很少運動,手跟腳不聽使喚的顫抖,很感謝當時幫我拉繩索的人,真是辛苦他了。攀完岩之後看著別人也在努力的向上爬,心中會想為他加油打氣,不自覺地會為他爬到頂端感到開心。那一剎那,我真正了解到這個活動的內涵意義,是要挑戰自我極限,並且為他人的成功喝采,這算是令我感動也感謝志光的小插曲。聽別人說那時我尖叫最大聲,不過,我到現在依然想再去參加攀岩,只是我想,我的手腳應該還是會不停的顫抖或是不斷的尖叫吧!

志光為欣慰員工們的辛勞,每年的年底會安排員工旅遊,包括國內與國外,讓員工自由選擇旅程。上一次我是到日本的東北,天氣是冷了點,不過難得有個一起出國玩的機會,一塊泡溫泉、拍照、享受美食、賞楓(可惜楓葉都在地上)、SHOPPING…等等,藉此將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拋開上班時的忙碌與忘掉一切煩惱,我們玩得非常開心,也認識了平時不常見的其他同事,尤其出了國,會細心地照顧對方並為他著想、幫忙記得與提醒重要的事;回國後,多了可以交流的話題,主任也買了許多好吃日本的零食犒賞大家,北志櫃檯充滿了歡樂,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直到1月份我調至外圍班,剛開始不太適應少人詢問的狀況,也不習慣要親自拿DVD、課本講義教材給學員,後來慢慢的學習到如何記得進度,將同學所報的類科發放正確的DVD與教材,學會這樣的事務似乎不夠,我們還要配合校廣、派報及協助班主任管理班務大大小小的事務…亦要顧到班內業績,時常感到分身乏術。雖然常常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學不完的事務卻讓我感到很新鮮,讓我想到攀岩時的自己,手腳不停顫抖的我,還是想要爬到最上方,這不就是一種挑戰嗎?用這樣的想法與心態,督促我不斷的往前,中途我們也曾受到許多挫折,不過我們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去做到問心無愧。

在外圍班每天跟學員相處,自然而然會培養出友誼及信賴感,當然也能夠最直接的聽到他們給我們的建議。那些建議對我們而言,是最珍貴又不可多得的言語,也許忠言會逆耳,卻不斷地引導我們去修正作法,並啟發工作人員思考「怎樣對學員是最好的」,我想「好事多磨」的道理就在此吧。

服務業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天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然後為他們介紹課程,為其規劃人生的路,把他們當朋友、當孩子一樣照顧,隨時幫其注意最重要的考情資訊,包括講座及班內活動,甚至要關心他們的看帶進度。當他們成功考取的時候為他們高興,亦為他們落榜感到惋惜。查到班內學員在榜上時,不自禁為他們的努力而感動、開心他們能夠得到美好的成果,更證實志光是真的誠心辦學,請來最好的師資、編排有序的教材,加上規劃完整課程及適當的堂數。回想上次查榜,我由衷的感動他們成功,雖然榜上沒有我的名字,但我也像上榜一樣的為他們感動。

光讓我在工作的每一刻,都像攀岩的過程般刺激且精采萬分!我將岩壁上的石塊比喻為必須去克服的困難,每踩踏一小塊就表示你更往前進;繩索像一路上陪伴你的朋友及同事,甚至學員,互相上山下海,並一起走過艱辛的路;而頂上的美好風光,則是考取的學員與本身的自我成長。

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為出發點,一起從工作中找樂趣,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困難,而我…也用最開闊的心快樂地渡過在志光的每一天!

作者:林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