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志光與我一同成長

在志光的學習當中,我覺得不管到那一個工作領域裡,都得從頭做起,因為才能了解這公司的最基層狀況。

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面對社會有如汪洋中的一條小船,茫茫大海不知方向在哪,大學4年資管畢業,學的也只是廣而不精,派不上用場。ㄧ個工讀機會讓我跟志光有了接觸,在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情況下,加上之前讀書時曾在升學補習班當過10個月國一班導,不過後來因為公司氣氛不好、主管壓榨、沒有升遷機會,所以跟同事集體離職啦。志光剛好跟之前所做工作性質相似,加上公職考試大多是上班族,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像升學補習班學生都是被家長逼來的,還要顧學生課業、生活、健康,跟保母一樣。剛好適合我這個不喜歡硬性推銷的個性,我自己都不補習的還要叫別人補習,一點說服利都沒有。然而公職是一輩子的鐵飯碗,考上公職一生幸福。

剛進公司時,正好是志光的忙碌季節6/4,源源不絕的學員,同事忙得不可開交,完全沒有人理我,唯獨跟我同天進來的新人和我聊天,以及一位熱心跟我解說的同事,文卿帶我了解環境,還拿了一本科舉通典給我看,很快的一天就過去了。第2天櫃台依然十分忙碌,還是沒有人理我們,後來我們去許昌,找希敏,幫忙貼信封,不幸的事情發生了,下班時間到了,10點整從許昌走回開封,外面下著傾盆大雨,路上一堆學員,好不容易走到開封,映入眼前的卻是大門深鎖的志光,我們被遺忘了。這樣的公司直得我待下去嗎?而且文卿竟然是個比我早3天來的新人,卻能夠自力根生的學習一切,我?我真的不行啊?於是當下決定,第3天再沒有人理我們,我們就不做了。第3天一到公司,迎面而來的是所有同事的關心,良輝、賢儒也撥出時間跟我們介紹公司產品,可惜的是,隔天跟我一起進來的同事還是離職了。

時間一點一低的過去,在學期過程中,從什麼都不懂到略懂,慢慢的在進步當中。一開始看工作上的相關簡介,產品的種類很多,多到讓我難以區別,多到分不清楚它的特性,不過基本的認知還是了解了。經過幾個月的觀察,發現門市的客人非常多,不過也有淡旺季之分,學員大多分為2種,上班族和在學生,上班族有自己的目標和方向,而學生卻完全不了解什麼是公職考試。我發現志光是個大家庭,同事互相幫忙,公司氣氛和樂,櫃檯所有小事都是大家互相完成,沒有人在那計較說這是誰的工作,不干我的事。特別是姿縈姐,要是櫃檯我不會的流程、問題,不論她是否在忙都一定不厭其煩的教導我一次又一次,讓我能夠快速的進入狀況。

在志光的日子,充滿了歡笑,公司的活動特別的多,我來的第2個月剛好是高普考考完,櫃檯學員超多從早忙到晚,也就是這個時候,讓我肯定了自己的能力,之前服務的學員陸陸續續回來找我報名,雖然忙碌卻很開心。後來又遇到99活動,志光真的是人山人海,擠的水洩不通,每每遇到大活動我都特別興奮,雖然有業績壓力,不過我還是完成了我低使命,低空飛過。除了招生上的活動外,公司也有團體的活動,新人訓練、愛學習、讀書會、攀岩、登七星山、中秋烤肉、洪爐地拜拜等,每到節日公司一定有應景食物,煮湯圓、南瓜派、肉粽、每季的聚餐。還記的在一次解題大會後,拿了一堆餐盒回來,正杰說了一句話,志光有吃有玩又有得拿。志光像個大家庭,藉由活動凝聚團隊向心力,也順便紓解大家工作上的壓力,透過同事間的互動讓彼此成長,互助與學習。

時間過的很快,資深櫃檯一個個被調出去外圍班了,新人入入續續進來,這時不安的感覺又回來了,很多東西覺得自己還不夠了解,也不曉得因該如何去帶新人。這時資深櫃台的工作一一在交接,首先我跟著芳伃學點書,做了幾個月發現怎嚜數量永遠不對,花啦一星期時間總於把所有書目打成電子檔,數量也漸漸變成正常了,原來除了進書的量,還有調書和許昌給我們賣的書,加上贈書都必須通通算進去,數量才會對。才告一段落,沒想到這時我要接琇婷的專員工作,天啊!誰是誰我都還搞不清楚,我盡然要負責聯絡所有班系。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看數寶公告,還發現了一大群我不認識的外圍班同事,交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要所有員工重簽契約書,整整花了我一個月時間,同事的配合度好差喔。我真滴看不懂數寶的公告,哪些跟我有關哪些我需要去回報,終於琇婷調去基隆了,資訊部要我通知中獎學員來領贈品,幹部開會我要彙整工作報告單給主任,每個月初要統計人力增減表,事情永遠做不完,每件事情都要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催促同事交資料,大家為何不能自動自發?果然事情發生了,我根本不知道今天要開會,當然也沒彙整工作報告單給主任,燕萍常打來跟我說我忘啦回報,整天坐在電腦前用資料沒時間顧業績也就算啦!更過意不去的是季薇是給我帶的新人,我完全沒時間教她,真是糟糕。季薇常常在問我,專員在作什麼?就是什麼都要做。只要是公司的事,大家都會透過我來跟北志做聯繫,不光只是工作上的事。一些大大小小的事,例如:文具用品沒了、現在的收費、何時開會啊!這時我由衷的佩服琇婷,做事有效率,業績又顧的好,櫃檯所有小事都做到盡善盡美,不知哪時候我才可以跟她一樣。

又過了1個月2個月,我跟外圍班同事越來越熟了,任何事情也知道要問誰,是誰負責,可以找誰幫忙,做事抓到了一定的流程於訣竅,同事間也越來越有默契了,不再需要我一一詢問催促,處理事情變的更有效率,雖然有時還是會接到燕萍來電,不過都能在第一時間做改善。在志光今年度的讀書會中,我被選為愛學習種子,藉由閱讀大家挑選出來的文章,閱讀大家的心得分享,把學習化被動為主動,增加自己的能力。能夠參與志光團隊,感到十分幸運!在這一年當中,把握每次學習的機會,培養合作精神,在團隊中尋找自己的定位與責任,也試著了解別人的需要與進度,讓自己學習成為一個領導者。團隊的工作或任務,並不一定由單一個人負責,還有團隊的其他成員,也會分配同樣的任務不同的工作,或同樣的目標不同的任務。由於目標相同,或任務彼此關連,必須讓同團隊不論職階高低的其他成員,知道自己工作的進展或現狀,因此要懂得告知或分享。除了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外,還要能夠隨時伸出援手,讓同事感受溫暖。在志光的學習當中,我覺得不管到那一個工作領域裡,都得從頭做起,因為才能了解這公司的最基層狀況。

人應該趁著年輕時多方面嘗試,越苦的事越要去嘗試,越難的事越要去挑戰!唯有如此人生才能多彩多姿活得精彩!最後,謝謝公司給我這個成長的機會和空間,在未來工作職務上,希望能多學習多應用所學,不僅充實自己,也能回饋到工作上,讓自己與公司一同成長。

 

作者:陳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