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悸動

成功絕非偶然,更不是僥倖,志光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在耕耘,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也是為何志光能在補教界呼風喚雨、屹立不搖的原因。

二月天的台北還是冷颼颼,尤其是在南部過慣的我,走在台北街頭似乎敵不過那沁骨的寒風,但是工作的那股熱情卻同時在心中蔓延,想到這裡,竟漸漸的……不冷了。參與國際書展第二年了,歲月飛逝,轉眼寒暑易節,又是一年過去了,讓我無形中也感嘆歲月不饒人,連續兩年的二月天,我走在這台北街頭,同樣的景象、同樣的心情、同樣的熱血奔騰,雖然依舊下著綿綿細雨,但卻澆不熄一顆火熱的心。

靠著平常趕公車所練就出來的腳力與速度,輕鬆的跟隨著台北人的腳步,與同事走向捷運站,熟悉的投著硬幣,買了票坐上捷運,一路上,觀察著台北上班族的神情,看不出一絲喜悅,與我現在的心情真是天壤之別,因為我滿心歡喜,期待與闊別一年的世貿見面,下了捷運站,往下一個目標──世貿一館前進。此時內心是那麼篤定,因為我知道這趟台北之行肩負出版社及志光科技集團所交予的重任,雖然國際書展中我只是顆小小螺絲釘,但卻是缺一不可,每個參與國際書展的人員皆有其必須擔任的重要角色。因此,我把這六天的時間當成是重大盛事來看待,心中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覺得非常的踏實。雖然離家那麼多天,也會牽掛家中的兩個寶貝兒子,但是既然出版社給予我這個機會,我必然全力以赴,和大夥兒一起打拼。此時望著台北的天空,心中是愉悅的,忍不住說一聲:「世貿一館,我來了;國際書展,我又來了!」

其實出版社除了業務部、行銷部外,編輯部與排版部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顯得比較沉寂,雖然我的個性不是很喜好熱鬧,但總是希望工作能多一些樂趣。以前尚未調到出版社前,在補習班從事課務工作,我喜歡那種人與人互動的感覺,和老師、和學員面對面溝通,甚至傾聽其聲音,了解其所需,作為我自己工作上的參考與改進的方向。編輯平常在工作上大部分的時間除了校對,幾乎還是校對,趕書之外還是趕書,目標就是要搶先一步將一本本好書呈現在讀者面前,這是編輯的責任。不過也因為甚少與讀者做面對面接觸,因此,只要有書展,我都會把握與讀者互動的機會,了解其所需,了解志光出版社未來在編輯每一本書時應該如何融入讀者情境,並賦予每一本書新的生命,真正讓每一本書的內容與架構符合讀者的需要,幫助讀者順利考上。

編輯平常除了考場書展,幾乎沒什麼機會與讀者互動,而我卻偏愛這種難得的機會,只是每次考場不是在酷夏,就是在寒冬,有些學校校門口常常又沒一些遮蔽物,甚至一眼望去連一間商店都沒有,連要買瓶水都非常不便,在這戶外一整天站下來,若不是汗流浹背,就是冷到不自主的顫抖,這箇中滋味,恐怕只有考場書展的人員才能體會得到。而國際書展因為是在世貿,完全不會有風吹、日曬甚至雨淋的痛苦,反而有著舒適的環境、有冷氣可吹、有寬廣的空間,最重要的是,會來這裡的都是愛看書的人,無形中自己似乎也融入其中,被這書香文化氣息薰陶,更增添幾分氣質。雖然國際書展僅僅六天,但連續兩年的感受卻是一樣的,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悸動,我內心依然無法忘記那種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這裡面有甘有苦,有辛苦的汗水,更交織著感動的淚水,每個環節總是有著扣人心弦的故事,簡單、平凡卻又令人難忘。這短短的六天裡卻比我在編輯部一整年內所獲得的還多,感觸也更加鮮明,每當想起,內心仍是澎湃洶湧,真是畢生難忘。

國際書展這幾天,有許多點點滴滴可與大家一起分享,但也唯有參與過的人才能了解其中的精神意義所在。每天早餐時間大家總不忘談談作戰計畫,但這種感覺非但沒有讓我們感到壓力,反而感覺每個人的心是繫在一起的,能一起並肩作戰,使得任何困難得以刃迎縷解,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早餐會報是每日活力的開始,我們的戰鬥力也由此展開,每每踏進世貿的那一刻起,內心總是熱血奔騰,一進入會場,看見「志光科技集團」這幾個斗大的字高掛在S造型的鐵架上,顯得那麼屹立不搖,這就是「志光」的精神,也代表著我們每個人的精神。尤其再配上西部牛仔的服裝打扮,更顯得「志光」的專業與用心,在主管的召集下,上緊發條,檢討前一天的缺失,並在信心喊話後,即開始忙碌的一天,每個人心裡盤算著今天該如何應戰,會場的每個員工使出渾身解數,將自己最得意的本領全派上用場,從繞場、發文宣、解說、甚至到收銀……等等,小至訂便當,大至營造整個會場的氣勢,每個人都扮演著獨一無二的重要角色,這就是小小螺絲釘不可或缺的原因。不過一方面也是因為志光科技集團濟濟多士,人才輩出,因此,大家擅用自己的專長,把這份專長表現得淋漓盡致,讓國際書展增色不少。

編輯每天在辦公室坐一整天,而在國際書展卻得站上一整天,一天站下來十幾個鐘頭,腳也酸到無法形容,有時喉嚨也因為介紹而講到聲音沙啞,但會場中沒有人喊累,更沒有人肯休息,因為大家皆能共體時艱,並肩作戰。在國際書展遇到的讀者更是形形色色,也有些刁鑽古怪,但我們能站在這裡為其解說,也聽聽讀者不同的聲音,算是我們的榮幸,因為讀者抱怨的聲音是我們改進的方向,若一味的自以為是、故步自封,是永遠不會成功的。來到這裡,可以聽見讀者最真實的聲音,也可以了解整個市場脈動的趨向,似乎沒參與國際書展就枉為在出版社工作。不知是因為會場人多,氣勢磅礡,抑或大家持有一顆堅定、熱情的心,共同為目標而努力,總之,我的內心似有一種相當特別的感覺,是許久未曾有過的悸動。就在結帳人潮擠得水泄不通,又加開一個臨時現金結帳區,當那麥克風傳來「收銀台又成交一筆」時,大夥兒就在一旁搖旗吶喊,把整個氣氛營造出來,儘管聲嘶力竭,大家還是樂此不疲,情緒是那麼慷慨激昂,興奮到極點。整個會場熱絡的氣氛被帶動起來,這一幕讓我為之動容,隱藏在我內心的那股亢奮與悸動也馬上產生共鳴,因為這就是大家攜手共創的奇蹟,感情豐富的我也在此刻偷偷抹去我眼眶的淚水。

第二年了,雖然每個人經營手法不同,但殊途同歸,都是在追求共同的目標,國際書展拼的不只是業績,更拼出同事間、甚至單位間互相幫助的情誼。我感動的是這六天大家像一家人,不分單位、不分你我,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同心協力去達成的精神,以及共同分享達到目標後的那種喜悅。本來不覺得累,但每天一到會場要關門的那一刻,當步出世貿一館時,可能緊繃了一整天的心突然鬆懈下來,此刻才意識到真的好累好累,累到連吃晚餐的力氣都沒,只想好好睡一覺,可是隔天一早又是一尾活龍,戰鬥力十足,這就是讓我感動之處,是一種執著與堅持,每個人在這個舞台上竭盡所能去演出,哪怕是一本一百塊的書,我們也會盡全力,以最專業的態度說服讀者掏腰包購買,任何一位都不放過。去年的缺失、流程經過改弦更張後,今年顯得流暢多了,再加上已有一年的經驗,今年國際書展可說是如虎生翼。

人因夢想而偉大,在國際書展,我發現大家因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不懈,本來不甚熟悉的超函、金函、數科,以及保成出版社的同事,都在這裡結緣,甚至互相加油打氣,那種不分彼此,勢在必行且全力以赴的決心,令人動容。國際書展雖然無法真正賺到錢,但卻已達到廣告效果,不管是形象、專業,在國際書展裡,因為大家的努力,讓志光這個品牌發光發亮,出盡鋒頭,也算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在公職考試的領域裡,「志光」對考生來說早已如雷貫耳,這是這三十年來志光用心經營的結果。成功絕非偶然,更不是僥倖,志光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在耕耘,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也是為何志光能在補教界呼風喚雨、屹立不搖的原因。

相信以志光專業的形象,再加上一切求新、求好、求變的態度,未來每一年的國際書展必能締造佳績,聲譽卓著,名揚四海,讓我們一起加油,也讓這份內心深處的悸動持續蔓延下去吧!


 

作者:王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