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幸福不只一種選擇

在競爭的教甄市場會不會是個無止境的循環,幾經思索決定離開,投入另一個戰場─高普考試,我想幸福不只一種選擇。

七月參加考試至九月這段期間,整個人是處在沮喪與挫折狀態的,為自己考試答題情況不佳而懊惱著,連測驗題的解答也不敢核對,只是繼續讀書準備參加年底的地方特考,直到放榜當天,接到朋友告知自己上榜的消息,完全狀況外的我驚訝地急忙找尋准考證跟朋友確認榜單上的號碼,聽到電話那頭逐一唸出的數字竟與自己手中的准考證號碼符合時,才真的相信那是自己,是原本以為已毫無機會的自己。由衷感謝這一切。

師院生的自己畢業後對未來充滿不安與徬徨,卻一籌莫展,只能繼續完成一年的教育實習,接著參加教師甄試,然後收到一張張寫著未錄取的成績單,當時沒有任何想法和規劃的自己和多數人一樣選擇留在小學代課,擔任代理教師那年心裡更加迷惘,問自己這樣的日子會有多久,在這麼競爭的教甄市場裡會不會是一個無止境的循環,於是,開始認真考慮以後的路,幾經思索後毅然決定離開,投入另一個戰場─高普考試,我想幸福不只一種選擇。

在選擇考試類科時,也許是有著教甄考試錄取人數極少的恐懼陰影,所以錄取名額多寡是我第一個考量的點,數字大一些能產生較安心的假象,比較各類科工作內容後選擇了一般行政,雖然知道它有「死亡之組」之稱,但心想:能有什麼比教甄更死亡的了嗎?用阿Q的想法來自我調侃和勉勵。為了免去通車補習的來回奔波,決定採用函授的方式來學習,開始了全職考生的生活。

這一年裡盡量讓自己維持極規律的生活,平日每天早上固定七點半起床,八點至八點半開始坐在書桌前直到中午十二點,下午從一點半開始至五點半,晚上配合一週兩次的家教時間採彈性做法,一到三小時不等,晚上十二點是睡覺時間;假日會讓自己放鬆些,改為八點起床,不強制自己一定要看書,偶爾會和家人朋友出遊聚餐,適時的休閒是必要的。因為自己是旁邊有其他人就無法專心讀書的人,所以選擇待在家裡而沒有到圖書館看書,雖然在家中較自在,但相對地也需要更大的自我約束力。

準備考試初期,因為還無法找到讀書的節奏,加上全職準備的壓力,常一天不間斷地聽上三堂課程,讓自己疲累不堪及無法吸收消化,心裡很焦急,後來慢慢調整自己的步伐,改採一天一至兩片CD,聽完後立刻將上課內容再研讀一遍以加強印象並幫助內化。由於一般行政的考試科目是自己以前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所以一開始非常辛苦,多半處在鴨子聽雷的狀態,不了解的地方因為函授的原因沒有任何人能夠請教,只能強迫自己一遍又一遍地翻閱書本和上網查詢相關資料。

花費了幾個月勉強將大部分的課程聽完,參加了去年底的地方特考四等以及今年的初等考試,在對課程仍不甚理解也未曾練習申論題型的情況下,考試時申論題完全無從下筆而留白,於是,再度收到兩張寫著未錄取的成績單,相當挫敗與無力,產生習得無助感,開始質疑起自己的可能和選擇,後來偶然得知大學同學在地方特考上榜,其準備類科同樣是一般行政,替她開心之餘也重新燃起希望,在她的鼓勵與經驗分享下再度調整心情和讀書方式,努力推著自己前進,才能走到現在,也才有實現願望的這一天,拿到一張通知錄取的成績單。

很幸運能在一年的時間考取,謝謝家人無條件的支持與寬容,讓我能全心準備考試;謝謝朋友們適時的陪伴與安慰,讓我可以勇敢走出低潮,你們是我繼續堅持的動力;同時也謝謝補習班所整理的函授教材,讓我可以從中獲得考試的必要資訊,讓我終於可以免除心中的徬徨與不安。考試過程固然是艱辛且孤獨的,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收穫時的喜悅與感動,杏林子說道:「永遠不要對自己灰心,永遠不要看輕自己」「只要你下定決心有所作為,你就一定可以做到,這是你對自己的許諾,也是你對自己的信任」,所以,不要說絕對不可能,不要說不行,在放棄之前先不顧一切往前跨一步,也許明天便會與過去截然不同。

謹此分享我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現在幸福的未來正等著我,也希望還在準備的考生堅持下去,為未來的幸福生活好好加油,努力的人一定可以金榜題名!
 

作者:楊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