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在學廬發現幸福!

我總認為之所以來參加國考,就是因為在社會上謀職不順,而選擇的出路一如前來,我亦是如此,但學廬的老師給予我不一樣的思維,這才使我真正理解到挑對了適合自我的路,是如此重要,而不再只是騎驢找馬盲目追尋。

我與學廬的故事,一切都是從一則電台廣告開始。猶記得當年甫退伍時,面對就業的挑戰,充滿了憧憬與不安。一方面希望能尋得一份好工作,好讓自己在經濟上可以獨力自主,但相對的,在南部就業市場本即不若北部,資源有限工作機會也有限。可以想見的,我的求職之路也並不順遂,上了一推所謂“職前訓練”(賣保險、直銷、賣靈骨塔等等之類),雖然覺得這些課程的內容不錯(包含自我激勵、市場分析諸如此類),但仔細熟慮後發覺與自己的性向不符,故而始終未能找到一份得以安身立命的好工作。在這段期間僅能從事些打工性質的勞務一邊騎驢找馬。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收音機聽到鐵路局要招考司機員的訊息。
 

這或許是一個轉機!服公職是個不錯的選擇。一個問題來了,公職不好考,勢必要藉助輔考單位的力量。然而如何挑選一間好的補習班,可是悠關上榜與否的關鍵,選錯了,可能就會多走許多冤枉路,不可不慎!當時,高雄只有志光及學廬有開辦鐵路局考試的課程。當然,對一個第一次接觸公職考試的考生而言,課程內容及安排必會有什麼概念,注重的一般都是價錢的考量。學廬的價格並不會較便宜,但至今我仍記得當時櫃檯人員對我講的一句話:「上榜才是最重要的!」,沒錯,考試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上榜,其他都只是為達目的的手段。學廬的服務人員非常有自信的推薦他們的課程並且表示,只要有決心準備,他們會盡力協助考取公職。在試聽過課程後,便決定相信學廬,加入國考的行列。

鐵路局的考試我未上榜,失望嗎?這是當然的!但經過這次考試我反而更加相信學廬。司機員考試的專業科目包含電學、機械力學等理工方面學識,學美工的我,對這些類科當然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況且報名後離考試僅剩半年左右的時間,如何在短時間內,把考試準備好,有著莫大的壓力。但我還是依循補習班的步調走,白天工作晚上上課自修,雖然落榜,不過僅以些微差距名落孫山(總分差不到2分),對於非科班的我在短時間內能有這樣的成績,已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這也是我相信學廬的原因!

然而鐵路局畢竟是特考,非常態性考試未能考取,只能轉往其它類科考試準備。在所有國考中,之所以選擇司法特考,也沒有特殊原因只是單純有興趣而已。不過我認為這很重要!國考已經夠難準備了,如果讀起來連一點興趣都沒有,那可能不是一句痛苦所能形容了。

同樣地,轉換跑道後,又必須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一切皆須重頭來過!不過慶幸的是曾經在學廬補習過,知道學廬是南部司法特考輔考權威,有了上次的經驗,我當然仍繼續選擇學廬作為我國考路上最重要的夥伴,然而,此次的挑戰與前次不同,不僅有舊生,就連新加入的同學可能多數亦有法律知識背景,壓力可想而知是倍增不少,但有一件事最讓我印象深刻,授課老師居然鼓勵同學適時的退出國考!這使我非常驚訝,來補習班是為了要考取啊,怎麼會要我們退出呢?老師娓娓道來告訴我們,國考,尤其是司法特考是條艱辛的漫漫長路,沒人能為你分擔辛苦與寂寞,上榜後更因工作性質使然,常須揹負人們對司法人員的誤解卻無法解釋,這是一份特別的工作,所以沒有決心前不要加入,想來補習班混時間、欺騙自己的人別加入,已準備多年的人仔細思考,是否當初的理想與熱忱還在?如已毫無感覺也請退出,人生的路有無限的可能,不一定要執著於國家考試,藉這個機會認清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邁進,這才是參加國考前所應有的認知及態度。否則縱使考取了,在面對未來的工作時,也不會快樂。

這是我未曾思考的問題,我總認為之所以來參加國考,就是因為在社會上謀職不順,而選擇的出路一如前來,我亦是如此,但學廬的老師給予我不一樣的思維,這才使我真正理解到挑對了適合自我的路,是如此重要,而不再只是騎驢找馬盲目追尋。

但為了確立志向,卻花了我三年的時間,因為人都會為事情找藉口,第一年準備未上榜,想說很正常當作練筆,第二年未上榜,心想總比第一次好有進步,對自己說得過去就可以,然而在當年的解題說明會時,老師談到國考只有上或不上很現實,僅管只差0.01分沒上榜就是沒上榜,況且今年差1分,有可能明年差2分,因為競爭對手只會越來越多且越來越強,未上榜的同學要更努力,才能維持自己的競爭本錢。

終於了解到自己不夠努力、藉口太多,以致於蹉跎了太多的光陰,第三年考取了!固然令人振奮,但回起在學廬所得到的更使人感念在心,因為學廬,我現在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因為學廬,我得以更了解自己,因為學廬,我發現自給的缺點與不足,因為學廬,我增加了法律知識,因為有太多的因為,使我信任學廬!現在我仍繼續準備三等考試,期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得以再次金榜題名。對於學廬的老師及服務人員,除了信任外,還有更多更多的感激!我與學廬的故事還在進行中,誠如學廬所言,我在學廬發現了幸福!
 

作者:陳小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