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的職涯第二春

環境是成就個人的重要元素,很快地我便脫離菜鳥的身份,公司內部賦予我全新的責任-講義製作。這是命運還是機會呢?

三年前的某個四月天,得知經營者即將結束當時的公司業務,這對我而言無非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畢竟那是大學畢業之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細算時間-七年的光景-我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了它,對於身邊的人事物也都建立了難以割捨的情感,心中確實會有怨懟,曾經反覆地問自己:未來自己該何去何從?下一步究竟怎麼走?

公司是提早告知歇業的訊息,所以員工各自還有些時間為將來的事情作盤算。從來就不相信報紙徵人廣告會有好工作的我,竟然開始盲目地在黑鴉鴉的小方框間尋覓,僅盼望能看到差強人意的結果。或許是機緣吧!一樣是文教業-志光-吸引了我的目光,趕緊抄寫資料,管不得年齡限制是二十八歲,隔天便到現場遞了履歷,馬上在當天下午接到面試的電話,依照時間地點赴約,談論了工作的性質及內容,雖然心中總有一絲的不安定感,但一切卻是出乎意料的順利。美中不足之處,猶然記得離開的時候,外面天空突然下起滂沱大雨,那一陣子最「劇烈」的雨,破壞了歡愉的心情,走在陌生的街道上,頭髮亂了、身體濕了,腳步也沉重了起來,腦海裡頓時湧上許多的想法:是它嗎?能夠勝任嗎?不會變動吧?……

二○○五年七月一日,記憶中別具意義的日子,我和志光結緣的開始,也是個忙碌的一天。忙著認識周遭的同事、熟悉繁複的事務,埋首在書面資料上的專業知識,穿梭在產品機制裡的學員服務,已經無暇思考及檢視自身對於此份工作的接受度及工作本身的展望性,接連一、兩個禮拜在這樣的氛圍下,與其說是因為習慣而適應其中的人事物,倒不如說是在學習、調整的過程中逐漸地認同眼前自己正在進行的事情。

環境是成就個人的重要元素,很快地我便脫離菜鳥的身份,公司內部賦予我全新的責任-講義製作。這是命運還是機會呢?初次接觸這項任務實在不輕鬆,對於電腦文書工作根本一竅不通,一指神功敲打鍵盤、堆砌文字已是極限,更遑論「編排」的專業技能。或許是勇氣和決心使然,我並未推辭且欣然地接受此份挑戰,殊不知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的考驗:立法單位隨時修正法規條文(稅法、民法),配套的課程資料勢必翻新;不懂記帳、分錄(會計),硬著頭皮一定要弄清楚;方程式、圖形在經濟學、財政學的內容上佔有不小份量,不容許錯誤產生;為了諸如此類的難題,閱覽排版工具書、求教專業人員、熬夜摸索嘗試,為的是累積處理、應變教材事宜的能力。

衷心感謝曾經義不容辭地指導我的同事,許多藉由書本、練習無法解答的部份,都是透過你們的經驗傳承才得以克服,儘管平時還是需要你們的鼎力相助,最起碼現在的自己已經懷抱信心,獨立面對工作方面零零種種的狀況,因為你們的存在,我在專業排版的領域上可以繼續精進,工作職場的愉快氣氛更激盪出幸福的力量。

再者,在志光班內接觸頻率最高的對象無非「學員」,如何在公司效益前提、辦學原則下提供滿意的服務,是志光給我的第二項課題。當我們在要求別人時,總是希望對方以「同理心」來看待事情;但角色交替,反過來當我們被學員質疑時,卻不能適時轉換為學員的立場來設想,這是自己最嚴重且最容易犯的毛病。光有精神、熱情還不夠,必須用心經營企業體最大的資產-客源。先前遇到較有意見的學員,工作人員為了捍衛補習班權益而據理力爭,彼此臉紅脖子粗、傷了和氣,非但問題未能解決,還造成不必要的衝突與誤會;甚而因為業務上的壓力產生負面情緒,影響了應對學員基本的態度,絕對是要不得。

我有個很好的標榜對象,因為它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服務的真正意義。上、下班搭公車往返的路途中,有位83線的司機給我很大的震撼與衝擊,在職場服務的領域裡,沒有什麼是行不通的,不過「事在人為」罷了。我非常期待每天搭上這位先生所駕駛的公車,因為他的車速穩定,正常靠邊停車,保持安全的狀態,讓顧客十分放心,這是他的專業技能無庸置疑,就像員工必須認識及熟悉班內相關產品,作適切的說明及建議,但與其他駕駛員作比較,他還具備強烈的禮貌性與人情味。怎麼說呢?當公車一靠站,見人一上車,他立即微笑示意、寒喧問候,等待走動者坐定後才繼續行駛,並親切告知下個停靠站,注意路況之餘還不忘關心後方的乘客,深怕貪睡的通勤族錯過下車站址,叮嚀無座的學生群避免推擠受傷,他將長者視為自家的長輩,不似其它駕駛員的大聲咆嘯而以輕聲細語來迎接,甚而話家常般與熟識的乘客分享生活趣事。

試問,曾幾何時我們如此對待學員?有時敷衍打發他們以了事,有時冷漠回應他們的困惑。儘管學員們的狀況層出不窮(補課、筆記、自習、佔位),但是在面對、處理這些棘手問題的過程裡,我們可以針對公司內部的作業方式、步驟及流程進行深層的探討,是否考量雙方的立場、利害得失,不符合實際需求的部份藉此加以調整,至少迎合多數群體的辦法會較具說服力。除此之外,接觸學員的互動模式無形地反映出個人溝通表達的狀態,不同的對象刺激思維邏輯的變動,發現自己的不足、缺漏,若是懂得反省修正,對於自己爾後在人際關係的經營脈絡中,也會產生實質的幫助,成就自己便能感到幸福。

覺得自己像個不起眼的陀螺,每天轉呀轉地為著自己的職務努力,心力交瘁之餘,同事間的扶持、學員們的鼓勵給了我繼續動下去的能量,第二個三年、第三個三年……,我將堅守自己的崗位,發掘其他層面幸福的粒子,乘載著這甜蜜的負擔為這第二春增添色彩。
 

作者:郭名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