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大手牽小手

記憶裡有這麼一幕,那是孩提時,阿嬤牽著我出遊的合影,那是我第一次出遠門,心情的喜悅和興奮,比起小學時候的遠足更令我難忘,回憶是那樣地深刻!記得那溫暖的大手,那是從小最疼我的阿嬤的手,二十年後的今天,畫面依舊清晰如昔,彷彿昨日。

來到志光工作一段時日,年事已高的阿嬤,因眼睛不適的問題,求診於一般的診所,大學時代與醫療工作頗有淵源的我,理所當然毫無疑問地成為諮詢的主要對象,陪著阿嬤四處求診的我,走遍了小診所,造訪了大醫院,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之下,決定北上榮民總醫院接受手術的治療!因為目不識丁,阿嬤除了外出旅遊之外,鮮少離家這麼遠,因此,隨侍在側的就是我那碩大的身形。第一次北上,阿嬤因為年紀大了,走路也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敏捷;而我,似乎也長大不少,懂得體諒,懂得讓思緒在腦裡轉一下,有些話不需要說、沒必要講,一切都只要想接下來怎麼做,步出高鐵站,在轉乘捷運的車廂裡,為阿嬤介紹著她身旁向後移動的背景,「那是台北的101大樓,在國慶日的時候,電視上都會播出放煙火的那一棟大樓、那裡是士林夜市、這裡是北投,最有名的就是溫泉,待會我們看完醫生之後,我帶妳去泡泡台北的溫泉!」阿嬤點點頭,四處的張望,看起來並沒有對身邊的景物有特別的驚喜。我心裡想,她最掛念的還是台南的家吧!

走出捷運站,緩步在斑馬線和人行道上,我的手始終沒離開過阿嬤孱弱的掌心,那熟悉的溫暖依舊,只是多了些皺紋在手上。此時,不知怎麼地,我的眼眶有些濕,鼻頭也不自覺的酸了起來,腦海裡滿滿的全是當初阿嬤的大手,緊緊牽著我那不及她掌心的小手不放的畫面,那第一次跟阿嬤出遊,也是我們祖孫兩人,到彰化八卦山的照片迄今都還留著,這一幕就像烙印一樣,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就在眼前,足足過了20個年頭了;如今,已經是我的大手緊握,擔心著手中牽著的小手跌倒滑跤。我的大手牽小手,牽起了這近三十年的感謝和感恩,牽動了這從小到大的親情聯繫,阿嬤的髮鬢雙白,步履闌珊,身影佝僂,心裡滿是不捨!回家的路在車上,不管是高鐵、捷運、甚至是公車上,不免都有小孩的身影,看著哭鬧的小孩,看看身邊的阿嬤。曾幾何時,時空交換了容顏,也許,我再牽住的手,會是以後牽著我的大手!

對在志光的我來說,仍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就像孩提時的那雙小手,緊緊抓著志光給的溫暖,有著班裡主管的提攜和指點,學習著一步一步往前走往上爬,這中間難免有想法的磨合,有著知識的交流和成長,或許充滿著衝突,也許洋溢著幸福和喜悅,不論如何,那是一種溫暖,一種讓人動容的感情,是種不足為外人道的感動,為了一個目標再出發,那是要創造更多的幸福,秉持著不變的信念,「志光公職 一生幸福」,讓志光的文化走過了三十個秋。如今,志光的這雙大手牽著無數個像我一樣的小手向前邁進,那是一種幸福、是一種期待;期許著學爬的稚兒能有一天快樂地站起來走,是每一個為人父母的心情,更也是志光一路走來的最大支柱。

身在台南志光,與其它班系最大的不同,不是學生的多寡,不是師資的良宥,更不是每次活動辦的成功與否,最大的不同是因為志光的創辦在台南,俗話說:「吃果子,也要拜樹頭!」,在總裁的引領之下,看到了企業主的精神,了解到推動志光這巨擘背後的辛苦和努力,那是總裁的雙手,胼手胝足,開拓出這文化的企業,在這個大手的扶持下,牽引了接踵而來的承接者,那是志光成長的開始,更是志光茁壯的延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三十個春去秋來,志光屹立,為傘下的萬千莘莘學子帶來了新幸福的契機,患難與共的工作夥伴為志光奠定了厚實的根基,開疆闢土蓄勢待發,期待志光的三十大手能牽起更多追求幸福的小手,而將來,一定也會因為這雙雙日漸茁壯的手推動著志光邁向更高的頂峰。
 

作者: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