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只要有愛,就是天堂

除了學習到工作上的專業外,我更從同事們身上看到分享的快樂,也找到共同面對挫折時的安慰。從一個爭權奪利的世界,到一個充滿人性關懷的地方,我深深體會到「溫暖」的感覺,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像天堂呢?

世界上最能憾動人心的,便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關懷,唯有真心與關愛,才能看見天堂。「現在的你感到幸福嗎?」你若問我這個問題,我一定毫不猶豫的回答:「Yes,I do.」「這裡的環境跟之前比起來,簡直就是天堂!」只要你願意讓幸福靠近,它就在你手掌心;你一直相信自己不幸,它就永不現身。我在志光的日子過得很充實,也感到很幸福。

回想起三年前的我,是一個甫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當時的我就已下定決心未來要往出版業發展,於是我開始丟履歷到各家出版社,為的是乞求一份能溫飽並符合理想的工作。幸運的我在投出履歷後沒多久,就接到台南某知名國中小學教科書出版社的來電,我懷著滿滿的理想與抱負前去面試,在一連串的面試關卡後,成功的獲得主管的青睞,並且順利的進入該公司上班,原本以為從此之後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這一切卻是惡夢的開始……。

剛上班沒多久,我便發現該公司內部存在很多問題:各部門間鬥爭不斷,在人前說一套,人後又做一套;發生錯誤時不會檢討自己,反而責怪其他部門沒有做好;不合理的強迫加班制度及保守的思想,更甚者,還有老鳥欺負菜鳥的情形,辛苦做好的東西呈現給前輩看,稍不如前輩的意,馬上會被摔在地上、甚至被踐踏,有時還夾雜著幾句三字經。東西做的好,馬上變成前輩的作品,自己卻成為幕後沒沒無聞的推手,所有的淚水只能往肚裡吞,因為在該公司講求的是成果、效率,沒人管你是否遭受委屈。新人不斷的來來去去,高度的流動率令大家非常不安,同事們彼此之間也不熟悉,因為不知道明天要離開的會是誰。

那裡就像是一片冰冷的世界,沒有笑容、沒有互相關懷,只有不斷的攻擊、打壓及冷漠。在那裡待的時間越久,我的熱情也漸漸地消失,每天回家一想到隔天還要上班,心裡總會產生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常常躲在棉被裡暗自流淚。在那公司待了快一年,我的體重不斷直線下滑,生活也慢慢失去目標,「難道我要這樣過下去嗎?」我常常這樣問自己,與其每天這麼痛苦,不如趕快另尋出路吧!我相信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要我願意去尋找幸福,就一定找得到。思量了一段時間後,我決定要離開這樣的生活、要重新找回剛踏出校園時的那股熱忱,開拓屬於自己人生的另一片桃花源。

在家裡沉澱了幾個月後,意外中看到志光出版社的徵人啟示,心動的我馬上投了履歷,也在短短幾天後收到回應,或許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吧!幸運的我就這樣和志光結下了不解之緣。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志光出版社,就被裡面的環境深深的吸引,員工人數雖然不多、辦公室雖然不大,但是同事們親切有禮、和藹可親,環境也井然有序。主管們就像親切的爸爸媽媽,帶領著我融入志光這個大家庭,讓一個剛到此地的小菜鳥能夠很快的適應新環境、進入編輯的行列。

在這裡,最讓人感到溫馨與感動的,就是同事們之間的感情,大家就像是一家人般,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日常生活中發生任何趣事,大夥兒們總是毫不吝嗇地與他人一同分享;遇到不愉快的事,也會互相勉勵、互相安慰。對於編輯方面的專業,前輩們也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自己有不懂的地方,大家都很樂意為你解答;不小心有做錯的地方,同事們也會細心指正。尤其是從我的組長─花姐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她敎我很多編輯該注意的地方,從如何審稿、如何校稿、如何跟排版部門溝通、花邊怎麼擺放、到怎麼完成一本書……等。在這裡,我學到很多工作上的專業,了解到最重要的功夫就是基本功要先做好,才能談後續的技巧。這些技能都是書本上找不到的,只有實際去做、真正完成一本書之後,才算真的學會。

除了學習到工作上的專業外,我更從同事們身上看到分享的快樂,也找到共同面對挫折時的安慰。從一個爭權奪利的世界,到一個充滿人性關懷的地方,我深深體會到「溫暖」的感覺,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像天堂呢?

去年11月中,我在騎車上班途中,不慎與另一輛摩托車對撞,在一陣強烈撞擊之後,雙雙跌坐在地上,幸好對方只有腳踝擦傷,他自覺沒事便騎車離去了。當時的我一心只想著趕緊到公司打卡上班,雖然覺得左手腕隱隱作痛,但看自己大致上沒事,便匆匆忙忙的牽起了車,趕緊騎到公司。在上班後不久,覺得左手腕實在很痛,猛然一看,才發現手腕關節上已經腫成一大包。告知經理及組長後,經理二話不說,馬上請組長陪我去醫院,在醫院裡組長不斷安撫我的情緒,讓我感到很安心,之後也陸陸續續接到經理及同事們關懷慰問的電話,我聽著大家鼓勵的聲音,手也漸漸不痛了。

後來手腕因為骨折而打上了石膏,做起事來顯得相當不方便,不管是打包稿子、查詢資料或是打字,甚至是吃飯、上廁所這些瑣碎的小事,常需麻煩同事們幫忙,大家知道我的不便,也自願幫我的忙。連下班不方便騎車回家,同事們也都自願當起司機,送我回家。多虧同事們的熱心及毫無怨言的鼎力相助,才讓我度過了那一段不方便的日子。真的很感謝志光出版社這些可愛的同伴們,因為你們那一顆顆充滿關懷的心及一雙雙友善的手,讓我的心更加溫暖。

今年5月的某天深夜,我在睡夢中被一陣刺耳的電話聲吵醒,得知我的父親因為心肌梗塞而突然倒下,情況十分危急,立即被送往加護病房緊急搶救。整個夜晚,我擔心的無法入眠,深怕又會接到什麼壞消息。天一亮,我立刻趕到公司請假,並連忙搭火車北上,在火車上,我就像一隻熱鍋上的螞蟻,心急如焚,一心只想趕快飛奔到醫院探望我父親。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我接到一通充滿關懷的電話:「我是經理啦!你就安心去處理家裡的事情,工作上的事你就先放一邊,不用擔心。你也不要太緊張,你父親一定會沒事的。」「嗯,謝謝經理……。」掛掉電話後,原本慌亂又不安的情緒頓時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安心與放心。

父親在經過緊急搶救後,終於恢復意識,但因為梗塞的狀況一直沒改善,所以開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暫時舒緩心臟及血管的負擔。因為他的身體健康狀態不佳,加上原本就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所以接下來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個月。這一個月的日子讓家中每個人都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很怕父親臨時又有什麼狀況,會讓大家措手不及。因為家中小孩都在外地工作,使得家母每天必須醫院家裡兩地往返,身心均疲累不堪,我礙於工作的緣故,無法在她最需要安慰的時候陪伴在她及父親身邊,至今回想起來,仍感到相當不捨,並感嘆自己的不孝,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長輩。

經過這一個月的診療,龐大的手術費及後續的醫療費對家裡經濟狀況原本就不好的我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在面臨家庭及工作無法兼顧的兩難之下,我感到煩惱不已,幸好在此時,貼心的主管幫我找了志光慈善會內部急難救助的資料,並且替我申請了慈善會的補助,使我在經濟方面的負擔舒緩了許多。因為有慈善會的及時幫忙及經理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在這一陣兵荒馬亂之際,能毫無顧忌地繼續上班。
 

在志光,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了,尤其是出版社的大家長─劉經理。他總是在我最需要幫忙的時刻,及時伸出援手,幫我度過難關,更愛屋及烏的幫助我的家庭。也因為在他開明的帶領之下,整個公司充滿和樂之氣,同事們都願意為彼此付出關心。因為有大家無私的幫忙、無盡的關懷,讓我體會到真正的溫暖、真正的愛,並且從危機中看見轉機。曾經有人說過:「和諧的社會就是心中有愛,具體的行動就是付出關懷。」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不要吝嗇對他人行好。我相信哪裡有愛,哪裡就是天堂。

時光匆匆,志光在今年邁入了第三十週年,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補習班,到今天獨佔國家考試補習班的龍頭地位,這其中的辛酸血淚,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雖然志光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我能看見志光在未來一定能發光發熱、更加成長茁壯,並且能將更多的關懷、更多的希望帶給每一個人。
 

作者:姚怡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