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有時也會遇到稿件不足,或者是老師遲遲不交稿的窘境,但是一但當我去克服了這些困難時,我得到的成就好大,每當出刊拿到手的那一刻,我好驕傲。也許就是那樣的成就與驕傲使我享受這樣的工作環境、這樣的工作。套一長官常說的話:「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連刷牙,也照著節奏,沖了馬桶,洗了臉上的疲倦泡沫
 沒有夢,昨夜沒有夢,鏡子裡的,陌生人已經不再做夢
 上課鐘,變成打卡鐘,單行道般的人生流失在車陣中
 進行曲,規律的平庸,活的像是一句標語壓韻而服從
 午餐是隨便,還是都好,還是跟你一樣的任何一種
 奇怪呢,很久以前我是很有想法主見,心跳很執著
 傷心再也不吹風,現在只害怕傷風,耽誤了誰和誰的要求
 一天一天,看日昇日落,看月圓月缺,年復一年的經過,看誰把我變成現在的我
 怕潮起潮落,怕患得患失,錯了又錯的疼痛,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五月天‧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難道這不是普遍上班族內心每天的OS嗎?我努力讓自己跳脫那種生活,因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所以我每天都努力的在過著有夢想的生活。

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五十二萬五千多分鐘乘以四,這是我在志光出版社上班的天數,好像是那麼一眨眼間的事而已。一直以來我都相信,不管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哪個時間點?哪些的人、事、物?冥冥之中都是相牽連的。你身邊的某個人,也許是朋友,也許是同事,也許是情人…也許在曾經的某天你們是見過面的。

曾經,五年前,剛踏出大學校門徬徨的我,那個不知道該繼續求學還是求職的我,眼見同學們都有了目標,有天,那個茫然的我突然走進了中山路的「台南志光補習班」,當時的我不知道是真的想補習而去補習,還是只是為了沒目標的未來找一個停留點,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後者吧!因為上了幾堂課後,我發現原來自己真的不適合呆在那個偌大的空間聽老師講課,雖然老師上課蠻有趣的(我記得當時上了幾堂吳爰爰老師的公民課),於是乎我跟櫃檯辦了暫停課程,因為我發現我需要一段時間來沉澱自己的心,想想自己的方向。就這樣幾個月後,我又再次走進了南志,我決定退課了(純粹是個人問題),但是事情並不順利,沒辦法退錢,補習班的態度很堅持,雖然現在身為志光的一份子講這樣的話好像怪怪的~~但是當初對於一個沒在賺錢的畢業生而言,那幾萬塊是重要的,我需要拿回來,因為畢竟我只上了幾堂課,沒道理不拿回來八、九成。

於是我再度登門去講了道理,幸好當時南志的主任也表現了十足的誠意幫我想辦法,就這樣事情解決了,這是我跟志光的第一次相遇。一年後,我從第一份工作離職繼續尋找我的第二份工作時,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神奇,我再次進了志光,只是這次我從志光的學員變成了職員,這是我和志光的第二次相遇,一直延續到今日的此時此刻……。如果說4年的大學是我求得知識的地方,那麼在出版社這4年就是我體驗人生的地方。這體驗時而在工作上、時而在人際事務上、時而在感情上;這體驗有潮起潮落、有患得患失、有歡笑,當然也有淚水。

曾經有人問我說:「你的工作是不是很無聊,每天的每天就是面對一大堆稿子,這跟唸書有什麼兩樣,不會很乏味嗎?」我說:「沒錯啊!我的工作是乏味,但是當我的努力得到老師的讚賞,當我編的書讓考生受益(雖然書不是我寫的……哈哈),當我拍著胸脯跟朋友推薦買我編的書,當我得到同事的關心,當我每天開開心心的回到家時~~這時候我的人生就是豐富幸福的!」這句話聽起來很「官方」,但那是真的,「The wealth of the mind is the only true wealth─心靈的財富才是唯一真正的財富。」這也是真的。

在出版社四年,不算菜鳥,當然更談不上是老鳥,因為在我眼前有一票同事與上司都是資深到個不行,我沒詢問過她們留下來的原因,也許是為了生存,也許是真的在享受她們的工作,也許~~有太多的也許,但是唯一我自己可以確定的是,我是在享受我的工作。當然這期間也曾幾次因為疏忽犯下一些錯誤,讓我倍感挫折,甚至開始質疑起自己的能力,消沉過一陣子,但是為什麼現在我卻可以很自信的說「我在享受我的工作」呢?那是因為這個大家庭所給予我的力量,讓我走過工作的低潮期。猶記得一年多前,由於諸多的不順利,讓我覺得自己在工作上失去了信心,所以頓時間我覺得自己似乎找不回來當初懷抱夢想當個稱職編輯的心,這樣的低潮持續了一陣子,直到我爭取到這樣的一個機會。

人家常說:「機會不會自己來敲你的門,而是要自己去爭取」,在那個時候,剛好首席撥了三本期刊給我們志出,又適逢接教育趨勢導報的該位編輯離職,一時間沒人接手,因為期刊跟一般書籍不太一樣,它出刊的前置作業相當繁複,所以同事們似乎都望而卻步,此時我的耳邊突然有個聲音,原來是我的心告訴我自己─「為自己爭取一個機會吧!也許是個不一樣的體驗!也許可以在自己的領域更上一層樓!」加上我的好同事兼「麻吉」毓礽的鼓勵,於是我向經理、副理主動爭取了這個機會,雖然原本我害怕自己沒辦法爭取到,畢竟當時的我對自己的信心已經幾乎是零,但是我說這個大家庭就是這麼溫暖,開會時經理的一句:「請大家為自告奮勇的這位同事加油打氣!辛苦了!加油!」這是多麼重要的一句話!我的信心得到了最大的激勵。一直到今日,接手期刊剛好屆滿一年,這期間不管是和老師的接洽邀稿或是和顧問老師商討每期的議題,這些都和我之前做一般書籍時的體驗不同,因為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和老師直接的接洽,從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包括企劃、人際溝通……等,雖然像前面說的前置作業好繁複,有時也會遇到稿件不足,或者是老師遲遲不交稿的窘境,但是一但當我去克服了這些困難時,我得到的成就好大,每當出刊拿到手的那一刻,我好驕傲。也許就是那樣的成就與驕傲使我享受這樣的工作環境、這樣的工作。套一長官常說的話:「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如果要說志光給了我什麼幸福,那最大的幸福就是「愛」與「包容」。

「不說話用回憶暖手,往事像穿過心的急流」曾經聽過這句話,的確,也許某一天,不管在哪裡,但若回想起這裡所有的點點滴滴,不管是高興的、難過的;歡笑的、淚水的…都將是刻劃在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志光走過了悠悠的三十載,志光所有同仁用青春歲月、用點滴的汗水和淚水堆砌起一座幸福的城堡,直到今日,不可否認的它確實帶給很多人幸福,而這股幸福的風將不會間斷的一直吹下去,吹往各地,吹往下一個,下下一個三十年。
 

作者:陳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