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7月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3期】 facebook plurk
台鐵鐵路特考 錄取率1.92%警察特考情境題 非常「霹靂火」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導遊領隊考試-既加薪、又玩樂!

【國考最前線】

104年國考行程表

【公部門工作報導】

網友公認 全台最美麗的公家機關

【時事焦點】

刑事實體法、程序法綜合適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來看考移民署要讀哪一本!?

【店花店草搜查線】

型男大搜查,今日他最帥!

2011高普考考前重點免費下載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名師專訪】
【法學大意/法學緒論】名師專訪-程譯

如果你以為,所謂的名師都應該在求學過程上一路成績優異,那麼你應該會對另類追求成功的故事感到興趣!

在補習班任教、以攻略法科為名的程譯老師就是經典的例子,他形容自己「從小學到高中都只是個普通後段班學生,」也許這是老師的謙虛之詞,但不愛成天鑽研知識、啃書本的個性倒是肯定的。

名師特質:學識,是人生最佳的加分題
那麼,讓他一路走來成為補習班名師的契機又是什麼呢?原來,高中畢業、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短暫空窗期,讓他擁有喘息空間去想像自己的未來,忽然之間,他頓悟到就讀普通高中的學生,如果不能利用學識上的優勢來替自己的未來工作生涯加分,那還有什麼多餘的競爭力可言呢?

就是這個頓悟,讓他漸漸地燃起對知識的渴望,也成為後來讓他考取公務人員特考與後來繼續向博士班攻頂的動力。

敢夢:「不安分」的毛遂自薦
在通過國考後、尚未分發受訓前,撰寫碩士論文的期間,他忽然興起了一個「不安分」的念頭,於是決定大膽地走入補習班毛遂自薦。很幸運的,補習班當時正大舉展開法類特考招班動作,剛好也欠缺法科類講師,就這樣「初生之犢」一腳踏進公職教育界,也因為自我興趣的支持,至今已有五年以上的服務經歷。

敢試:「換上」學生的腦袋
邁向名師之路,初生之犢除了「不畏虎」外,更需要精湛教學與學生的肯定!

「讀書、教書與考試是3件各自獨立的事情!」讀、考功一流的程譯老師如是說,為此,他特地下過一番功夫,把學生座位與走道當成教學舞台,教課時親自走下台與學生進行互動,隨時傾聽學生來自心底的聲音,因為他深信唯有徹底了解學生「要什麼」,才能依其需要給予最適切的教課模式。

除此之外,努力檢視自己的教學影帶也是一開始入行的重要工作,「將自己當成學生跟著走一遍,看看所有重要觀念的部份是否已放慢速度並講解清楚?不重要之處是否佔了過多時間?是否尚有哪些部分需再加強?」「如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如何可以確保學生都聽得懂?」他認為學生既然繳納學費,自然需要獲得最好的資源。懂得以學生角度出發,透過不斷地教學修正,讓他找到了教學上的優勢

一方面與學生互動,另一方面接受他人與自我批評,造就了程譯老師在教學生涯上自我要求的完美演繹!

用感動交織堆疊而成的教學喜悅
談起教學生涯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他忽然眼神發得特別亮,內心澎湃不已,「太多了,令人感動的回憶太多了!」像是那位有著2個孩子又身背房貸、生活費等經濟壓力的爸爸級學員,向親友籌借10幾萬來補習,那會是一個多麼大的賭注啊!又或者那位衝動退伍、卻又無一技之長的軍人學員,背水一戰,竟無辜受到當時國考弊案的牽累而落榜!當他們快撐不下時,同樣都找上了程譯老師,透過老師持續地懇談、鼓勵與輔考,最終都戰勝自己的心魔而順利通過國考。

類似的故事太多了!而共同點在於,學員考取後都不約而同地懷著無比感激的心、露出熱淚盈眶的自然神態,用實際的舉動來向老師致謝。「那年我要教課,無法參加學員的慶功宴,沒想到宴後他竟然就這樣冒著大雨,堅持提著飲料與蛋糕來找我,只為當面說聲感謝」!

對他而言,那一張張激動而喜悅的臉龐,是屬於教學上最好的回饋;而那一幕幕感人而美麗的回憶,則轉換成他教學的原動力與成就感!

考科攻略秘笈
Q:請問您認為自己所教導之專業領域(法學緒論 / 法學大意),入門的要領為何?

A:1.能考的,就表示一定有答案,也就是說考試無法出題在一些抽象的部份,那是無法具體測驗出考生程度的,因此在攻讀這2科時,絕對要注意法條的背誦,除了理解外,我主張要有一定程度的滾瓜爛熟(當然不是走火入魔),唯有如此才能在試卷上盡情地引法條論述,進而解決問題的核心所在。
2.唸書,一本就好!常常有學生問我到底哪一本好?其實每本書、每位老師都各有特色,對自己而言,只要找出一本你願意持續看下去的書,就是好書。
3.抓出考題的趨勢,只要跟著趨勢的中心軸線走,進而加上理解與記憶,就是唸此2科的不二法門。
4.說到記憶,學生最關心的就是「怎麼記」。對大多數人而言,圖像記憶遠比文字記憶來得容易,因此個人上課的一套方法,是將文字轉換成圖像,依其體系架構為重,再依序延伸至旁枝末節,最後整體的層次自然就區分出來。

Q:請問您認為自己所教導之專業領域(法學緒論 / 法學大意),在公部門或日常生活中對學生有何特殊教育意義與應用呢?
A:無論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學「法」的實用性是相當高的,隨時隨地都可以捍衛自己的權益!當自己或朋友遇到相關糾紛,都能受到保護,例如最簡單的,走在路上受了傷,也懂得判斷相關責任歸屬,進而獲得相關賠償等。

真心話悄悄說~
Q:是否有個人座右銘?
A:努力做吧!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然後用心的做,因為那是唯一能掌握的!人與人最珍貴的是一起努力的感動。

Q:勉勵考生的一句話?
A:一輩子的安穩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但是競爭者一定眾多,在你累的時候記得莫忘初衷!用三年換一輩子是值得的。

Q:好多公職考生都對於程譯老師您的學識十分景仰,請問是否願意留下任何學生可與之互動的聯絡方式呢?諸如:FB、微博、部落格、E-mail…
A:上FB搜尋「程譯」就可以找到我喔!

《採訪後記》
從坐定至整個採訪工作結束,老師不斷地貼心叮嚀許多小細節,可見老師對自身與合作團隊所期待之高標準,這樣的認真態度,反映在教材、課程內容與教課等模式上,讓人不難想像他是如何成功輔考許多學生;此外,在對談中,發現老師十分注重與談話者之間的互動,不僅會隨時複誦、呼應採訪者說的話,也懂得適時地將「發球權」交給我,在在都說明了他「聽」的功夫,我想「懂得知道對方要什麼」,進而「盡可能的給」,就是他能受到學生愛戴的關鍵!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