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 9月14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8期】 facebook plurk
100年地方特考五等考試調整為2梯次舉行保護性社工 下月加薪3千元元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1郵局招考缺額732名

【深入報導】

為什麼!大家搶著被二一?

【人物專訪】

從奮鬥過成功人士看公職

【時事焦點】

消滅時效之客體及期間計算

【生活小品】

從挑雨傘來測你有多自戀

【Q比趴趴GO】

考生放鬆何處去?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特寫】
公職鬥士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名:謝銘哲
•畢業學校/科系:逢甲大學/統計
•準備年資:1年5個月
•考取年度.類組:98稅務特考三等
•服務年資:2年3個月
•服務單位:國稅局所屬單位

Q1.開始決定考公職的原由?
其實我決定考公職的原因很單純,就是為了「擁有穩定、不怕失業的工作」,大四時因為週遭同儕的影響,一開始我是準備考企研所,未考取後我決定先當兵,服役期間思考過未來生涯規劃後,決定先以公職為目標,等有穩定工作日後再繼續升學。

Q2.選擇高考財稅行政的考量點?
雖然我是統計系畢業,大學所學與財稅行政完全無相關,但因為以前五專唸企管系,因此經濟、財政這些科目我都有一點基礎;在我退伍沒幾天,就到朋友推薦的志光櫃檯詢問相關考試訊息,在比較過自己興趣以及各類科每年錄取名額之後,我決定報考錄取名額多、相關考試機會也多的財稅行政。
有趣的是,當天詢問完馬上報名後,櫃檯人員告知當天有課,於是我馬上上樓聽課,什麼工具或者書都沒有,連筆記紙都是跟隔壁同學借的,這算是我一開始上課難忘的經驗。

Q3. 給自己設定考取的時間點?在考試過程中的心態調適?
由於有經過認真的思考,因此退伍沒幾天,我就報名補習,參考過網路上其他國考者的經驗,我給自己設定兩年的時間當全職考生。
雖然在當兵期間有存一些錢,但剛開始唸書時,面對跟以前所學差異甚大仍有很大壓力,尤其到後期準備期間,面對日益減少的存款更有種坐吃山空的焦躁感,每當這個時候,我會讓自己放空一天,作什麼事情都好,就是不碰書,讓腦袋休息,有了前一天的放鬆,等到隔天就能收心乖乖的繼續唸書。

Q4.面對考試有做過什麼樣的應考策略?
我的應考策略很簡單,就是只要相關考試我都會去考,從96.10月補習開始,我從97高普考、地特、98初等、到成功上榜的98稅特,透過這幾次連續的考試,從中掌握到應考的速度感、也熟悉了考場氛圍,逐次累積的經驗對我來講很有幫助,或許有人會覺得「每次去考卻都落榜,失落感不是更大嗎?」,但我反而認為每一次應試都可能是我上榜的機會,不能錯過!

Q5.得知考取後心情如何?家人有什麼反應?
放榜當天我還在睡覺,我媽就從公司打電話回來要我趕快查榜,但考選部網頁塞車無法查,結果我是從ptt看到榜單,因為只有姓名沒有准考證號碼,還在想說是否同名同姓,一直到補習班人員打來跟我道賀,我才有上榜的真實感。
得知上榜後打電話通知老媽,結果她表現得比我還開心,老爸在中午回家休息時聽到消息,拍拍我的肩膀說了一聲『讚』,我當下的心情是—終於可以讓爸媽放心了。

Q6.考取後待過幾個單位?工作性質有何不同?工作中有什麼難忘的事?
考取後先被派到台北財稅人員訓練所受訓,經過四個星期的訓練,我被分發到目前的單位,這兩年當中只有工作性質從營業稅換到所得稅,其實即使受過訓練,實際操作時會發現與學理上差異很大,幸好都有資深人員會帶著從頭學習。
至於工作中難忘的事,就是身處第一線與民眾接觸時有苦有樂,有的民眾很熱情有禮,但有時也會遇到被民眾吼的狀況發生,特別是報稅期間,有的人可能因為報稅問題脾氣一上來就會開罵;每年報稅期間加班到7、8點是常有的事情;另外也會配合該地區公司需求,派人至公司教導如何網路報稅。

Q7.考取公職後生活上的不同?是否符合期待?
當上公務員後,我想至少有9成符合我原先的期待,因為我最想要的穩定未來有達到,除了「很忙」這一點以外,不過工作本來就有得有失,至少公家機關在福利制度是很健全的,即使加班也會有加班費可領,比起我週遭聽過公司「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狀況來講好太多了。

Q8.未來的人生規劃?
剛有提過,我有在規劃繼續升學,完成我考取研究所的夢想,另外,語言進修也在我規劃範圍之內;學歷對未來升遷上也有幫助,而語言可成為第二專長,對自己也有加分作用。

Q9.對正在準備考試者的建議?
決心與認真是一定要的,另外,心態調適也很重要,千萬不要認為當公務員很輕鬆,現在的公務員在服務跟效率上都是被要求的,民眾也會隨時檢視,因此公務員更需要努力,我覺得心態問題是在決定當公務員時要一併調整,因為我也看過有些同學在努力考取之後卻因為不能適應工作環境而選擇離職,非常可惜!

﹝採訪小感﹞:
採訪當天,小編到達採訪地點時,銘哲已經先到了,原來是他有位很久以前就認識的朋友,在外地工作多年後,也想準備公職,正巧身邊有銘哲這位前輩可詢問相關經驗,而銘哲也很熱心的將上課時的筆記借給同學,並將自己的經驗及要注意的部分細心的告知。

因為擁有並體認到這份美好,所以銘哲願意將此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祝福銘哲能在崗位上發光發熱,並朝自己規劃的未來邁步前進!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