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 10月12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30期】 facebook plurk
6年內增1462名社工人力 調升加給移民署考科緊急變動!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高普考缺額明後年後漲不停

【深入報導】

Hold住Good Job 蝦咪攏免驚

【名師專訪】

【國文】名師-蔡昀

【時事焦點】

大法官會議解釋第689號

【心靈補給站】

在法庭上痛哭失聲的爺爺

【特別企劃】

志光慈善會獎助學金開放申請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名師專訪】
【國文】名師-蔡昀

熱情就像火種,容易點燃卻不易維持,如果沒有助燃的木炭,很容易就淪為倏忽一現的火花。

但對蔡昀老師來說,熱情是她教學生涯中不曾缺席的一部分,其熱愛之程度,甚至可以讓心中的星火燎原,進一步在教育界發光發熱。

書籍:是娛樂,也是教學啟蒙
「在上小學之前,我幾乎看遍了課外讀物!」和許多人一樣,蔡昀老師來自背景再簡單不過的南部家庭,家中僅靠一份收入,在那個物質匱乏的60年代,書,成了最好的童年娛樂。在身為公務員父親的要求下,正式求學前,蔡昀老師讀過的書,已經可用「車載斗量」來形容,如此紮實的奠基下,不僅培養出她對閱讀的興趣,更間接地開啟後來的教學之路。

擁有了閱讀興趣與能力,讓蔡昀老師對書中知識的理解力也比別人來得快,在求學過程中幾乎無往不利,加上身為長女的她,一心想為家中2位弟弟樹立好榜樣,故而更加懂得要求自我,也就這樣一路保持良好的學業成績考進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

一開始沒有設定未來目標的她,同時也考上警察大學,但在父親認為女孩子家躋身師範體系對未來工作較為安全、穩定的考量下,進入高師大就讀。也就在此時,開始邊讀書邊兼家教的她,發現自己對於教書的樂趣竟大過於唸書,「因為唸書是一人獨自完成,但教書卻有對象,是2人以上的互動」。

來自不同領域的精粹累積
大學,是很多人造夢的開始;但對立定教學志向的蔡昀老師來說,卻已是逐夢的過程。

畢業後,抱持教學熱情的她順利踏入學校圓夢,一路從國中教到高中,甚至還在下課後繼續兼補校、進修班課程,這種「白天授課、晚上授課、假日也授課」的日子,蔡昀老師非但不覺得吃苦,竟然還頗引以為樂,「在不同類型的環境中教學,等於是面對許多不同領域的學生,那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她認為既使是相同的授課內容,針對不同領域的學子,就必須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教學方法與攻讀策略,方能恰如其分地幫助不同方向的學生接軌未來。

小玩笑 大轉捩
但意外的是,命運之神卻向她開了一個小玩笑,在教學中最重要的媒介—喉嚨,竟在此時受傷,被迫開刀休息的她,只得停掉手邊大部分的教學工作。如此戲劇性的發展,似乎是冥冥之中,老天爺強迫她減少工作量、希望她給自己多放些假…

然而,此時的蔡昀老師並不快樂,反倒有種閒得發慌的罪惡感,「我是那種會在每個階段設定不同目標的人,而且一旦設定目標就要達成,」不服輸的個性加上忘卻不了教學熱情,於是決定大膽地向上天挑戰,大病初癒的她旋即進入未嘗試過的公職補習班服務,而這個轉折,不僅為自己開創了一個教學新領域,更成就了她心中的教學殊榮。

「第一次上台,就是講座課程,除了眼前偌大的教室、還另開一間同步教室,看到他們那種對未來人生的渴求眼神與專注表情,我就知道自己找對舞台、也看到了對教學更大的挑戰!」蔡昀老師如此形容。她喜歡努力用功的學生,當感受到他們對所學的渴求若望,她也會願意竭盡所能地傳授、指導。

用熱情與壓力綻放的美麗花火
有時候,適時而正向的壓力可以促使一個人變得更好。

壓力,是攸關考生是否得以一生幸福的賭注,同時也是蔡昀老師砥礪自己精煉教學的動力。

不同於他人,蔡老師的上課風格迥異,絕不容許台下同學打盹、梳妝、遲交作業,也會在初開課階段給予學生超乎異常多的教材,她知道自己背負著太多考生的夢想,唯有開始之初,即形塑出嚴謹的課堂風氣,才能讓學生更快地進入軌道。

然而,私底下老師十分幽默,也樂於解決學生的問題,總是喜歡在上課前半小時甚至更早就到班內,不為什麼,只怕好學的考生想發問卻撲了空;也曾經因為學生的一句詢問,就親自整理出一套曾經用來備課、寫滿筆記的書籍,並且寄送至該生府上,其亦師亦友的作風,著實讓學生打從心底地佩服她、信服她。

說出來幾乎沒有人相信!縱橫杏壇20年、教學經驗爐火純青的蔡昀老師,時至今日竟還保有每堂備課的習慣;亦曾為了精進學識,而在百忙之中再度踏入母校取得碩士學歷,再再說明了她對於教學的專業與尊重。由此也不難想像,她是如何以熱情之火,點燃考生的希望煙火,進而綻放出美麗花火!

《採訪後記》
也許是師承正統教育體系,老師在採訪過程中不斷強調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對個人未來的發展影響。從每段優雅而堅定的言談中可以發現,她是位非常有個性、原則的人;對她而言,身教遠勝於言教,於是「不輕易妥協」成了她和學生之間的默契。一個美麗而堅毅的女子,背後能有多強大的力量?權將這個問題留給曾經與未來將領教的學生回答。個人色彩鮮明的蔡昀老師,很難用一句話來作總結,如果非得要說,那我會道:一個活脫從古書中走出來的美人化身!

考科攻略秘笈
Q:請問您認為自己所教導之專業領域(國文三等/四等/五等),入門的要領為何?
A:
◎五等-由於全為選擇題,所以多做題目很重要。然而,在測驗前,一定要先培養基本閱讀能力與國學常識。此外,因其範圍不脫高中程度,在文章、講義上可多參考高中升大學的部份,至於練習題目時,則可擷取四技二專、統測的部份,其題型與難度會較類似。

◎三/四等-選擇題的部份,其考題遠比五等來得有深度,就自己的長年觀察看來,古文以唐宋以前的部份佔較高比例,可多從此方面進行鑽研。而白話文則著重現代詩,需要多看賞析,才能發揮聯想。此外,由於「公文、作文」佔不少的分數比重,因此平常就應該多看多寫,「看」的方面,如報紙社論、副刊等軟性文章都是很好的選擇;「寫」的方面,首求流順通暢;再者,才是要求能做到簡潔而精鍊的文字工夫。

Q:請問您認為自己所教導之專業領域(國文三等/四等/五等),在公部門或日常生活中對學生有何特殊教育意義與應用呢?
A:或許大多數人都覺得現代人在講話、書信上不再這麼講究,不過生活中應用到的機會仍然比比皆是,例如:
1.閱讀,生活中有許多需要閱讀的機會,培養好的閱讀能力,才能有好的理解能力。
2.應用文,婚喪喜慶總有需要用到特殊題詞的時候。
3.文學,許多電影、報章雜誌甚至廣告都會取材自文學題材。
4.公文,無論是否躋身公部門,工作上還是有很多機會收到公文,懂得怎麼看,就比別人多一個能力。
5.寫作能力,在社會上有許多工作是需要文字能力的,例如編輯、企劃等。

真心話悄悄說~
Q:是否有個人座右銘?
A: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Q:勉勵考生的一句話?
A:還是「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這句話,我期望傳達自己的信念給予每位學生。

Q:好多公職考生都對於蔡昀老師您的學識十分景仰,請問是否願意留下任何學生可與之互動的聯絡方式呢?諸如:FB、微博、部落格、E-mail…

A:tsai319591@yahoo.com.tw,有國文或生活方面的疑問,都能來信,不過由於教務繁忙,請耐心等待,有能力都會盡量抽空回答!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