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 10月2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31期】 facebook plurk
高普考國家考試 102年增設宜蘭考場移民署美女 簡玉屏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考普考取學員好厲害特輯

【深入報導】

拒當加班肝鐵人

公部門工作報導

新諾亞方舟—北投圖書館

【時事焦點】

釋字第690號解釋

生活小品

由吃薯條方式測人際交往能力

店花店草搜查線

新營志光店花-王雅芬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公部門工作報導
綠林中的諾亞方舟—北投圖書館

最近,網路上出現了一個外拍的熱門景點,讓許多旅遊部落客特地爭相拜訪,他就是隱身在綠林中的『北投圖書館』。

臺北市立的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地版總面積為650坪。
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
從遠處望去,有著特殊屋頂造型的北投圖書館,看起來就像是一艘大型的諾亞方舟,準備航向一片綠色大海。不論四季更迭,北投圖書館靠著多面透氣玻璃窗來引進陽光、調節氣候,讓內部永遠只有一種季節天氣,冬暖夏涼、舒適怡人。

圖書館內共分三層(一、二樓與地下一樓)各有特別規劃出的戶外閱讀平台,在閱讀之餘,也可望向戶外美景,迎面吹拂的微風,讓人備感自然愜意。也因為是在戶外,不用擔心打擾到想安靜閱讀的讀者,所以也很適合當作團體間細聲討論的好空間。

不同於一、二樓層皆以原木做為主色調,地下一樓的兒童閱覽區以白色為設計主軸,明亮潔淨;另外還有說故事區,可引領孩童們進入奇幻、多變且饒富夢想的王國世界。
北投圖書館因其特色外觀與綠建築著名,已然成為假日人潮聚集的觀光勝地。若您是喜好攝影的民眾,入館內拍照需先向櫃台申請方可執行。

北投圖書館隸屬於台北市立圖書館,若依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組織架構來看,各處室及工作執掌大概可區分以下:

採編課:業務項目包含圖書資料之徵集、選購、登記、分類、編目及交換。
閱覽典藏課:業務項目包含各類圖書資料及金石、輿圖、文獻之庋藏、陳列、供閱、出借與催還等事項。
諮詢服務課:業務項目含參考資源之徵集與管理、參考問題諮詢服務、文獻傳遞服務、成人教育資訊服務及留學諮詢服務等事項。
推廣課:業務項目含調查統計、研究實驗、視察輔導、推廣活動、展覽演講、文宣刊物、導覽參觀、巡迴圖書、圖書館專業人員訓練及盲人圖書服務等事項。
視聽室:業務項目含視聽資料之蒐集、整理、製作、複印、保管、出借、催還,視聽節目之安排、放映及視聽器材之管理維護等事項。
資訊室:業務項目含各種資料分析、登錄、輸入,資訊制度規劃、程式設計、計算機應用之研究及機器操作與維護等事項。
祕書室:業務項目含文書、印信、財產、出納、庶務、研考、營繕、機電設備之管理維護及其他不屬於各課室事項。
人事室:業務項目含依法辦理人事管理事項。
會計室:業務項目含依法辦理歲計、會計及統計事項。
政風室:依法辦理政風事項。

 

你也想要在如此美麗的北投圖書館裡工作嗎?
如果報考以下考試,更有機會喔!
高普考一般行政高普考人事行政高普考文化行政
高普考資訊處理高普考法律政風高普考會計

北投圖書館相關資訊
【地址】11246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電話】28977682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六:8:30-21:00;週日、週一:9:00-17:00。
【樓層配置】
一樓:為主要入口,設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資料區、電腦查詢區、中文圖書(0-4類)、綠建築圖書區、戶外閱讀平台。
二樓:中文圖書區(5-9類)、外文圖書區、館藏特色區(生態保育)、多功能討論室、戶外閱讀平台。

地下一樓:為兒童閱覽室、戶外閱讀平台、視聽室。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