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公職資訊網-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種子捐書
         

作家九把刀在其知名著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說過這麼一句:『每個人推到上帝前的籌碼不一樣,回收的東西自然也不相同。這就是努力。』

每一個下定決心投入國考的人,不管當時驅動他(她)的原因是什麼,至少,當他(她)的名字可以順利的在榜單上被找到時,就是他(她)努力過後最強大的證明。

一個準備考試的人,可能每天睡的很少,逛街玩樂的時間也幾乎沒有,甚至必須犧牲與親密家人、情人或朋友相聚的時刻。在努力、專心準備考試的期間,像一般人那樣開心吃喝玩樂的一切,就像是一個沒上發條老時鐘般的停擺。

直到,上榜的那一天!

安穩的美麗人生、優質的薪資福利、單純的工作環境、完善的休假制度一一攤開在眼前,那個努力準備考試直至上榜的人,才知道曾經忍受的一切,有多值得!

美好的結果,中間必伴隨著精采的過程;讓我們共同深入高普考上榜者的內心世界,一窺其成功的秘密!
 
更多精彩動人的故事盡在公職王分享網,一場又一場的幸福饗宴等你來見證。
努力!一年就上榜
100高考會計  林宛吟
身處媒體業,最貼切的形容詞應該是什麼?也許不是光鮮亮麗、也不是風光絢爛,而是爆肝、窮忙!媒體出身的宛吟,為了追求高品質生活,勇於自我挑戰,自信而深具策略的特質,在眾多國考生中獨樹一格。成功或許無法複製,但卻可以經營。

繞一圈 更懂自己要什麼
「新聞系畢業後,很自然地投入媒體工作,曾當過記者與企劃,但面對近幾年愈趨變質的媒體生態,覺得在工作發展上十分受限,再加上自認個性並不是非常適應媒體業,既然酬勞不如個人期待、又無法在此行業中成為TOP 1,考公職的念頭油然而生。」
「早在大學時代,母親就一直希望我去考公職。快畢業時,同學也曾邀我一起去補習。但那時候的我,很天真地想要趕快去看外面的世界、期待用自己的工作表現去賺取相對的報酬,沒想到,進入私人企業後,才發現有許多不成文的潛規則,努力工作並不能在「薪資」與「升遷」上得到正向回應,且超時的工作環境,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於是我決定用公職考試當跳板,許自己一個穩定的未來!」

人生如棋 棋如人生
考公職,就像下一盤棋!對擅長寫分析報導的宛吟而言,想要贏得勝利,分析、佈局與決策是十分關鍵的要素,唯有透過不停的目標設定,才能有效率地成功達陣。
「當時,我特別對考試數據做了許多研究,發現會計類科的錄取率接近10%,剛好大學時又曾經輔修會計系,便決定對這個投資報酬率高的類科下功夫。老實說,當時的輔修只為了培養第二專長,念得並不好,甚至僅可以說是『有點印象』的程度罷了,在補習班中多的是本科系出身的競爭對手,但我不曾氣餒,反而更想用心挑戰,將過去沒學到的通通一次補齊!」
「補習班老師郝強曾說過一則小哲理:兼職考生和全職考生同樣以一年的時間準備考試,意外的是,後來成功考上的大多數是兼職考生。理由再簡單不過,因為兼職考生知道他沒有絲毫時間可以浪費,抓住時機就拼命努力,而全職生總認為自己的時間很多,不知不覺中就讓時光流逝。那最後,會是誰較有機會上榜呢?,這即是『資源越多,越不懂得珍惜』的道理。因此既然決定報考,就要設定目標,我只給自己1〜2年的時間全力以赴。時間拉得長,並不是一件好事。」

用對施力點 成功就不遠
有了策略,還要用對施力點!既便「知道」目標在哪裡,但不知「如何完成」目標也是徒勞無功。事半功倍的訣竅只有一個,就是「專注」!
「專注,是很重要的利器!過去在大學時代沒有太多時間鑽研,讓我決心加緊腳步學習。在課堂上,我總是跟緊老師步伐,拼命地吸收,若真有不懂的地方,下課就要馬上解決掉。每堂課結束後,也會照著當日進度練習課本習題,由於會計類科考題的答案,多半是精確的數字,不須等老師批改,自己校對答案就能立即知道吸收多少,可以馬上檢討補強,在效率上會更高。且多做考古題,能摸熟各種考題的解題邏輯,在考場上面對各種題型都能迎刃而解。」
「週轉率,也是個關鍵!不管任何事情都一樣,接觸越多次,記憶力自然就越深刻。讀書時,每科我只專注在一本書上,然後讀熟、讀透,因為投注相同的時間,如果你同時準備了10本課本,那麼每本課本只能讀過一次;但如果專注在一本書上,可以讀過10次,況且每本書各有其理論特色,看多了,反而容易混淆。而最後2個月的關鍵期,必須有循環性地反覆看書,才能有效提高週轉率。」
「此外,在科目上,我為自己做了SWOT分析,清楚掌握每科的學習狀況,藉由培養強項來拉高分數,並且針對弱項進行重點加強,千萬不能想著放棄其中一科,否則莫非定律就會找上門。」
「能否一年就考取,我想這取決於自己的決心。當認真思考過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後,就能確立個人目標,進而堅信自己能完成設定的夢想。『放棄,是最容易的事情!』既然投入成本,就別輕言投降,別讓所有的努力都成為『沉沒成本!』」

採訪過程中,宛吟不只一次強調,成功是來自跟隨補習班老師的步伐,經過小編再三旁敲側擊,她不經意地脫口而出:「努力,只是基本功!」霎時讓我茅塞頓開,原來在校受過嚴格訓練的她,早把努力當成最基本的配備,而不卑不亢的信心,正是奪標致勝的武器。短短一年時間,夢想成真;從採訪到被採訪,人生際遇有時就是這麼奇妙!

-------------------------------------------------------------------------------------------------------------------------------------------------------------------------------------------------------------

高普考必勝準則1:抓對進場時
考選部長說:101-102年會有大量缺額釋出!
【2011/9/25--聯合新聞網】
今年公務員高考三級暨普考昨天上午放榜,135,004人報考,有5,373人「金榜題名」,報考及錄取人數雙雙創十五年來新高。因五都升格帶動公務機關用人需求,明、後兩年錄取名額更可望大幅增加,補教業者認為是搶「鐵飯碗」的好時機。
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五都升格、桃園縣改制準用直轄市,加上移民署重大業務用人需求,今年錄取名額大幅增加;行政院打算三年內補足五都約三千名職缺,明、後兩年預料有大量公務員職缺釋出。

據上述報導,今年高普考錄取缺額突破性大增,是因為受到五都升格、桃園縣改制準用直轄市,加上移民署重大業務用人需求等影響;而考選部長亦表示,行政院打算三年內補足五都約三千名職缺,預料101-102兩年將有大量公務員職缺釋出。

基本上,公家單位在用人上就是秉持著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原理,為了因應五都升格以及去年的組織法改制,再加上近年公務員退休潮的影響;只要有新增部會單位、中高齡公務員退休,都會需要人力遞補,快快把握機會吧!若沒掌握這一、兩年好時機,想捧鐵飯碗,恐又要等下一波。
▲ TOP
承諾!為了愛的人
100高考財稅行政 許勝傑
外表沉靜而嚴謹,是小編見到勝傑的第一個印象,透過訪談過程才發現,他其實是個開朗活潑並對未來充滿熱情的的大男孩!

有你們,真好!
多數的大學生在享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時,對於長遠的人生難有具體的規劃,但當年就讀大學的勝傑,在爸媽的建議之下,決定踏上公職路,為自己預訂一個穩定美好的未來。在這條國考路上,因為有交往多年的女友及家人的支持,勝傑並不孤獨。
「我大學的時候就讀義守大學財金系,有些親戚在當老師或公務員,因此大一的時候,爸媽便一直鼓勵我去考公職。那時我傾向繼續升學讀研究所,但爸媽建議,現在正是準備考公職的好時機,因為在日趨競爭的工作職場,除非是很從頂尖的研究所畢業,否則也很難找到好工作,因此多方考量之下,我便聽從了父母的建議,踏上公職路。」
「由於對法律有些興趣,因此到補習班試聽司法特考書記官課程,但發現自己完全跟不上進度,便打消這念頭,最後還是選擇和自己所學相近的財稅行政為目標。剛補習的初期,上課就像鴨子聽雷一樣,無法理解及吸收老師授課的內容。原本就讀研究所的我,因無法兼顧課業和國考的情形下,碩一讀完半學期便休學,之後考完高考就服兵役去了。當兵的11個月當中,由於完全沒有讀書,在去年八月退伍後,對於考試變得很生疏,回到補習班,遇到昔日一起討論問題的老戰友,卻因為自己程度落後很多,而無法參與他們的討論。」
「大學同科系的女朋友,在大三時對未來也無明確的規劃,因此經過評估及討論後,我們便決定一起邁向公職路。開始一起補習之後,女友因擔心若真的沒考上,畢業就得要找工作等相關經濟問題,所以她一開始就很認真的投入準備,反倒是我玩心較重,因此她常常會提醒我要用功讀書。我和女朋友一路,互相鼓勵、扶持,補足彼此缺乏的部分,而她也在98年順利考上稅務特考。」

下下籤
今年四月稅務特考放榜成績及媽祖廟裡求出的兩張下下籤對勝傑來說,可謂雙重打擊,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被擊倒,反而轉了念,用更積極的態度,勇敢面對即將到來的高普考。
「我參加了今年四月的稅務特考,成績距離錄取平均分數足足差了11分,當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問起我考得怎樣,我選擇騙他們我只差一分就上榜,這麼做一方面是壯膽,另一方面是不希望大家因此覺得我七月高普考一定沒有機會,因而打擊我的信心。那時我不但騙了大家、騙了自己,心想把老天也騙了。」
「稅特考的很糟糕,高考又只剩兩個月,不免心想今年該不會就這樣名落孫山了吧!因為平常就在一間媽祖廟附設的圖書館讀書,所以就請求媽祖給予指示,請示今年該如何準備才可順利高考上榜,結果出來是支下下籤。心一驚,完蛋了,過了片刻再請求給予逆轉的方向,結果又是相同的籤詩,當下我臉都綠了,心情超差,但我就把這兩張下下籤放在自己的鉛筆盒裡,當作是一種警惕,因此在最後兩個月改變應試策略卯足全力的讀書。」

人生的關鍵
個性開朗活潑的勝傑,事實上,對於自己的人生甚至是女朋友的未來,都有著成熟而細膩的想法,他憑著想像未來美好生活的藍圖,作為堅定自己的力量,同時將壓力轉換為期許自己的助力。「我的偶像王建民曾說過:成功都不簡單,因為就是要靠努力才有成功,要不斷努力,就不要放棄。」勝傑就是秉持著這樣堅毅的信念,終於嚐到豐收的果實。
「今年若再沒考上,可能就是我和女友感情的轉折點。我們從大一就在一起了,今年即將邁入第七年,對女生來說,人生能有幾次戀愛,對於未來若沒有肯定的方向,容易造成心中的不安全感,而我一直揮霍人家青春,也不太妥當。雖然女朋友並沒有給我這方面的壓力,但自己則會有這些顧慮。另一方面,爸爸在我退伍時,身體出了點狀況,因此我也希望能趕快有份穩定的工作,讓他不用再為我擔心,而能夠安心的退休,所以這次是否能上榜,對我來說很重要!」
「碩士班的男同學不但已經完成研究所學歷,也服完兵役了,而我只有大學畢業,感覺好像比別人矮一截,所以我就會更努力,希望自己在身分地位上不要輸他們。我會一直想像未來生活的場景,好比我開著好車,手握方向盤的感覺;或踏在國外的海岸邊,聆聽海潮的聲音。在這漫長的準備過程中,一定要有一套激勵自己的方法,例如我會把好幾部想看的電影存在手機裡,提醒自己考完試就可以看了,或是把很多名言佳句寫在手冊裡,當作激勵自己的力量,此外,我也會在網路上多方蒐集歷年上榜生的考取心得,邊看心中邊想著,明年我也可以這樣分享給別人!」
「放榜前的一個月,我每天睡覺都做惡夢,夢到身邊的同學打開成績單,個個成績都比我好。放榜當天確定自己上榜時很開心,在第一時間我用顫抖的雙手,在Facebook上打下『超感動的,我上榜了,我是高考哥!』和朋友分享我考上的悸動。上榜後回到補習班看見昔日一起奮鬥的老戰友們,我拿出平均差11分上榜的稅務特考成績單給他們看,希望可以激勵他們,千萬不要放棄!當全職考生壓力很大,尤其是每當過年時要面對很多親友的關心,有個老師就告訴我們,心中要不斷鼓勵自己,今年只要考上了,明年就可以包紅包給父母了!」

啟動夢想
可以短期間內快速上榜,這是許多準備國考的考生所期待的最佳狀態,但是對勝傑來說,他卻很慶幸自己經歷過落榜的挫敗,因為那讓他了解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那麼得來不易!
「慶幸自己不是一年就考上,因為若我在當兵前就考上,心智絕對不比現今沉穩,因為那時太年輕只有22歲,可能會因過度自信而驕傲,也由於在這三年間,我經歷落榜及一些生活變遷,更懂得要好好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考上公職就像是開啟我人生的一道門鎖,還有許許多多的規劃及夢想,等著我去實現。我對未來的人生有五大規劃:第一,我想要繼續進修,讀一間好的研究所;第二,想要考張專業證照,讓自己有一技之長;第三,想要學才藝,培養多元的興趣;第四,考重型機車駕照及救生員執照,最重要的第五點就是和相伴七年的女朋友結婚。」
「知名香港企業家—黎智英說過『人生路上的每一個抉擇都是個未知數,都蘊藏失敗的風險。沒有克服風險的自信和勇氣,便永遠不敢抉擇,永遠不能成事。欠缺自信和勇氣,便猶如浮在滄海的枯木,任由風吹浪打,隨波逐流,漫無目的,找不到自我。』」

聽著勝傑娓娓訴說著投入公職的原由、努力卻落榜的低潮、上榜的喜悅及對未來生活的勾勒,在這整個過程中,小編就像是跟隨著他經歷這些事一般,時而大笑,時而感嘆,當然,最終的結果讓人感覺欣慰,也讓人為他開心。祝福勝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可以始終懷著年輕熱血的精神,一一實現自己未完成的夢想!

-------------------------------------------------------------------------------------------------------------------------------------------------------------------------------------------------------------

高普考必勝準則2:掌握精選類科!
這些類科 前景大好不可錯過!

這些熱門類科,可是未來兩年公職考試的熱門趨勢,千萬別錯過!
人事行政--專業型人才,國家超需要
對於公務機關內之休假、陞遷、考績、退休等相關之最新消息,皆能瞭若執掌,保障自身權益。
一般行政--工作內容多元,幾乎所有公職單位都爭搶
考試科目多為通論性質,非常容易入門,最適合各科系學生報考!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考哪類科,所有行政職系都能轉職到一般行政職系,可說是轉職最為自由的類科。
一般民政--與民眾關係密切,自然釋缺穩定
一般民政的工作地點多屬於地方基層單位,因此事務單純,工作性質並不複雜,相對較為輕鬆。
社會行政--弱勢族群心目中的天使
和其他行政類科相比,社會行政的錄取率較高,單就投考策略來說,可選擇社會行政,增加上榜機率;報考社會行政可再報考社工師,增加出路。
社工師--一年考兩次加薪3000
為了配合地方政府充實社工人力,101年專技社會工作師考試將舉辦2次,且為解決保護性社工人員工時長、薪水偏低問題,行政院核定從100年9月1日起調高待遇。以第六職等本俸一級社工人員為例,由現行46225元調高為49705元,每月增加3480!
財稅行政--各財經部門搶手人才、薪資更高
無須擔心缺額問題,每年皆有招考。若分發至特定單位,比如國稅局,可領取績效獎金,薪資也較其他類科高喔!
電力工程--專業門檻高,一般考生難競爭
考試名額多,錄取率遠高於其他類科,上榜機會,大大增加;且考試機會非常多元性,一次準備,可參加多種考試。
電子工程--工科人才深受重視,升遷機會多

工科人才深受重視,無論是在公家機關或國營事業,升遷發展機會都比一般人高;而公職工作穩定,工時正常,不受外界景氣影響,更有保障。
▲ TOP
堅持!叫我三冠王
100高普考雙榜會計/ 100國營事業-台電財會組【連過三榜】
林鴻君

個性開朗的鴻君和許多大學生一樣,畢業以後隨即踏入社會,希望在工作職場上,尋求一份肯定及安穩,但現今多元多變的工作職場,要找到一份符合自己期望的長久工作,似乎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鴻君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冷靜思考著下一步該往何處去?

未來的模樣
踏入社會後的鴻君,經歷了三份工作的轉換,在這種工作不穩定的情況下,她不得不認真思考所謂「穩定的未來」!
「就讀中原大學會計系的時候,媽媽就一直希望我可以報考公職,但是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對於公務員並沒有太多的憧憬,在懵懵懂懂中,投了幾封履歷,也順利進入前四大會計事務所工作。」
「到會計事務所工作三年,長時間的加班及熬夜,加上經常到大陸出差,久而久之身體不堪負荷,決定離職後就轉到一般公司擔任財務工作。出社會後的第三份工作,由於公司制度及工作流程的不順暢,又促使我產生了想離職的念頭,進而開始思考未來的路應該怎麼走才能穩定下來?」
「我是一個喜歡穩定的人。我問自己,當開始下一份工作時,若公司內部問題又一一浮現,我還要再換幾個工作?考量到未來三十年,我若想要有穩定的生活,公職就是最好的選擇。於是,99年三月底我提出了辭呈,當起了全職考生,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為未來努力,目標是到100年七月,若沒考上,就去工作,不為自己留後路,也不給自己有任何怠惰的機會跟藉口。」

失敗不是失敗,是為成功鋪路
決心投入考試的鴻君,積極把握每一次的考試機會,雖然都未上榜,但一次次的落敗,不但沒有擊倒她,反而讓她對於下一次的考試,更有萬全的信心;因為她每一次都非常認真檢視自己的問題,及時修正後再用樂觀的態度,面對落敗、迎向挑戰,這就是所謂的「正向思考」。
「99年二月進入補習班開始高考會計的課程後,我積極的參加各種考試,99年普考、地方特考到100年初等考及關務特考,雖然都沒有上榜,但是成績都還不錯,因此落榜並沒有打擊我的信心,反而讓我更有自信,因為看到了自己的進步。但成績再怎麼好,成績單上「未錄取」三個字,在看到的當下還是會難過,但只會讓自己難過一天,隔天醒來還是要打起精神,繼續迎戰!」
「準備考試期間,我會擬定每日讀書計劃表,按照進度鞭策自己,如果進度延遲的話,一定會再找時間補回來。一個科目至少一定要讀過2、3遍,而課本上的題目也要多練習。」
「補習班對我的幫助很大,雖然在學生時期,學過很多相關基礎,但那時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無法真正了解其中的意涵。有了工作實務經驗後,加上老師的精闢教學,讓我很快進入狀況並理解老師所教的內容。」

人生的第一次契機
參加過各種公職考試的鴻君,準備高普考的同時,在朋友的邀約下參加了台電考試,也錄取了;再加上高普雙榜的好成績,儼然成為集榮耀於一身的「三冠王」,人生從這一刻起,發光發熱了起來。
「對於夢想或目標,你如何讓它實現?經過這一年,我得到的經驗,就是「堅持」!就像人們常說的,那種背水一戰的覺悟。今年的我很幸運,同時考上了國營事業特考、高考以及普考,也因此榮登朋友口中的「三冠王」,但我其實想說,我並沒有特別聰明,而你也可能比我優秀,但唯一我能驕傲大聲說的是:我真的很努力,也很堅持!」

成功,不遠
經歷過一次次的落榜,加上全職考生完全沒有收入的惶恐,龐大的壓力並沒有改變鴻君上榜的決心及毅力,有決心,一定能考上!這是她一貫抱持的精神,和堅持而肯定的態度。
「每當我看著週遭的朋友都在工作,而我卻是個沒有收入的全職考生時,心中難免會慌,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完一年!一定要考上!因為我希望別人可以看到我的成功,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記得今年年初,地特、初等放榜後,我又再一次落榜時,我在Facebook上寫下『是我自己不夠努力』,但貼心的朋友卻安慰我『如果妳現在做得事情是容易的,那就不需要努力了』,的確,人在世上哪有不受挫的道理。有一位老師曾在課堂上提到『用一年的時間,換取一輩子的穩定』,我想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比什麼都還要高,再辛苦的過程都是值得的。」
「經歷過多次的落榜,讓我深刻體會到,失敗的考試給我更多的經驗,從第一次考試對考題的陌生感,到越來越熟悉題目的感覺,每一次的經驗累積,都讓我對下一次的考試更有信心。這世界上沒有容易的成功與獲得,考試需要努力與堅持,不要認定一次就會考上,也不要覺得永遠不會考上,從失敗中累積考試的感覺,然後就等著接受大家的賀喜。」

夢想,未完待續
順利連過三榜的鴻君,對於建構未來並沒有因此而停滯,她用溫和但堅定的口吻,訴說著未完待續的會計師夢想。
「這幾年來我一直都有報考會計師考試,但是由於一邊工作的關係,因此無法全心投入準備,但未來還是會持續完成會計師的考試,因為這是身為會計人的一種能力證明!」
鴻君說「對於自己想要的,我一向都很堅持」,讓我有感而發想起張雨生那首經典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歌詞這樣唱著:你是不是像我一樣在太陽下低頭…留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我從來沒有放棄過對自己的承諾…。

我想這首歌的歌詞對鴻君來說,就是最好的寫照。她用決心,為自己的人生,譜下美麗的章節。

-------------------------------------------------------------------------------------------------------------------------------------------------------------------------------------------------------------

高普考必勝準則3:精算投資報酬率!
考完高普考 還有地特跟初等!

除了類科選擇眾多,高普考另一個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與地方政府特考以及初等考進行投考上的連結,不用花多餘的時間準備新科目,可以大大增加上榜機率!若以一個從此時起即為101年高考一般行政做準備的的考生為例,他在101年的考試機會總共有以下這幾次:

  考試別 考試時間 共同考科 專業考科
機會一 初等考 101.02.11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
※1.行政學大意
※2.法學大意
機會二 普考 101.07.13-14 ◎1.國文
※2.法學知識與英文
※1.行政學概要
※2.行政法概要
◎3.公共管理概要
◎4.政治學概要
機會三 高考 101.07.15-17 ◎1.行政學
◎2.行政法
3.公共管理
4.政治學
5.公共政策
6.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機會四 地特三等 101.12.22-24
▲ TOP
公職王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種子捐書
Copyright by www.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