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8月15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51期】 facebook plurk
101地方特考各等別暫定考試類科公告法警變熱門 錄取率1.4%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地方特考搶桂冠 高薪一舉就贏

【深入報導】

102一般警察特考缺額大增?!

【考取經驗談】

100年地特三等勞工行政徐鈺婷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公告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地方特考

【哈哈大笑】

開懷一笑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100年-地特三等/勞工行政-台北市(榜眼)
徐鈺婷

回想起大學時期,在懵懵懂懂的狀況下進入了勞工關係學系,一整個就是我人生中的意外,因為這是我從未接觸的領域,因此就索性抱持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繼續唸下去了。然而,日久生情這句話果真不錯,在長期的接觸之下,我也漸漸地對勞工領域的事物產生了興趣,於是在大三那一年便下定決心考上公職,希望自己的綿薄之力,能夠幫助到需要協助的人。在大四時,便投靠補習班,成為引導我邁向公職之路的導師。

大四,可說是我排除所有雜事,成為專職考生的一年。當全職考生的日子並不好過,因為除了必須忍受一個人抱著書啃的孤寂及還得面臨就業與考試兩難的抉擇,在經濟並不富裕的狀況下,我為現實所屈服,貪心的選擇兩者並行,一邊找工作、一邊念書,結果卻是兩頭空,事實證明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在落榜後,除了大哭一場,更是深深反省自己為何失敗,結論是除了貪心,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自滿。當時的我,每天除了唸書還是唸書,在每天與書為伍的情況下,自以為唸書的時間多就比較厲害?不!我只是每天鬼打牆的一直在念我之前就會的東西,卻沒有想辦法克服障礙,而滿足於自己所建立的假象。

在發現這些問題的同時,我也已步入職場,成為忙碌的上班族,如何在短短的三月內維持工作與課業的平衡,成為我所面臨最艱鉅的挑戰。因此我決定改變以往的讀書方式,改由重點式記憶,幸虧在大四期間苦讀志光函授課程打底,讓我只需翻閱老師講述的重點,省去了許多閱讀課文的時間,而花費苦功在搜尋相關資訊並做成筆記,以增加對時事的了解。且由於先前考試的經驗,我非專業科目的成績顯然並不壞,然而專業科目卻差的令人瞠目結舌,推究原因應該是「與現實脫節」,因後之後更是花了不少時間蒐集相關資料,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再次挑戰考試的秘密武器除了筆記外,我最得力的助手是「便條紙本」(9cm*7cm),因為它面積不大,所以你必須在有限的範圍內寫下筆記的精華,在前往上班途中隨著公車搖晃的空檔,拿起本子迅速記憶關鍵資訊,讓唸書變的更有效率。

各科準備方向如下:勞資關係、勞工立法與勞工行政、就業安全制度:閱讀<勞資關係>、<台灣勞工>、<就業安全半年刊>、國政論壇文章及勞委會網站發布之相關新聞,並整理成冊。行政法、社會學:背誦老師畫過的重點。經濟學:另買其他版本對照舊有參考書,細讀自己不懂的地方。法律知識:除了閱讀老師畫下的重點外,考試前幾天作完一整本的題庫,考前翻閱寫錯的地方加強記憶,很有效。國文、英文:靠平時實力累積,並未花時間特別準備。因為有了一次失敗的經驗,這次考試我不敢再大意了,就連考試當天,不論如何辛苦,我不只帶了整理過的筆記外,還將平常閱讀的參考書搬去考場,因為即使筆記紀錄的都是精華,但那些未納入筆記的卻很容易被忽略,所以考前我先翻閱筆記重點,有時間便速讀參考書,還因此救了不少分數。靠著這些方法,讓我在第二次挑戰三等考試進步了80分。

在考試這段期間,我最特別的經驗是接下了公司尾牙活動表演小組工作,考試前一天,我並沒有埋首在書桌前苦讀,而是在舞台上載歌載舞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家。這對我而言是個重大的危機,但卻也成為我另類的紓壓方式,這不僅讓我將考試的壓力拋諸腦後,更從活動表演中找到自信。因此勉勵尚在奮鬥中的各位,用正向思考來迎接你的挑戰,化危機為轉機,因為「吸引力法則」會為你帶來無比的信心與希望。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