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 10月10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55期】 facebook plurk
公務人員考試法增列作弊者五年內禁考條款新版考績法 丙等1到3%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大黃金公務員的優薪Style

【深入報導】

小資族「薪酸」過日子!

【名師專訪】

【刑法】名師—柳震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公告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一般警察特考

【哈哈大笑】

笑話專門店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小資族 是這樣過日子的!
「薪」酸 心也酸

物資漲,薪水降!一來一往間,原本薪資就不豐厚的上班族都成了高喊:「錢不夠用」的小資族。 早上鬧鐘一響,繁忙的一天又開始了!你的每一天是如何度過的呢?試著轉頭看看身邊的同事,說不定他正是一位外表光鮮亮麗、骨子裡卻窮到脫褲的縮衣節食族! 天氣轉涼,小資上班族的日子似乎也跟著惆悵,讓我們來看不同世代的小薪上班族如何過日子…
凍薪5年,永遠領23K的過氣社會新鮮人

頂著國立大學身分進入職場,卻適逢2008年台灣經濟大震盪,公司只願意開23,000元薪水聘請,我心想:「既然遇到了非常時期,那麼就先委身吧!過一陣子公司看到我的表現,總會提高薪資報酬」沒想到就這樣從期待到失落,過了5年竟然還領著社會新鮮人的薪資水準,我總是自嘲自己是最過氣的社會新鮮人了。

為了應付生活開銷與學貸,只能想盡辦法省錢。早上抓2片大買場買回來囤貨的吐司出門,中午吃個便宜自助餐,晚上絕不參加同事或朋友聚會,還是躲回家煮著自己買的白麵條最實在,一天花100元就是極限了!平常在家,就算天氣再熱也規定自己不能開冷氣,下場就是熱到睡不著,隔天帶著黑眼圈上班;電燈開一半、看得見東西就好,但覺得自己視力好像越來越差;電熱水器最吃電,開個10分鐘就要能洗完戰鬥澡,冬天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把僅存熱水給用光,只能咬著牙、發著抖在冷水中完成洗澡動作。

講了這麼多,你一定以為至今5年的終極省錢任務,會讓我成為一個小富婆吧?NO!這只是讓我不要成為一個負債越來越大洞的人罷了!”房租水電費$8,000+學貸$7,000+伙食生活費$6,000=21,000元”如果那個月很不湊巧地收到一包紅色炸彈,那薪水就真的一無所有,更不用妄想有娛樂與治裝費了啊!
我的心願很簡單,就是偶而想吃一頓大餐!天天吃沒什麼調味的白麵條,你受的了嗎?


工作10年,卻連頭期款都買不起的職場老鳥

雖然只是私立大學畢業,但在景氣大好時便進入職場,出社會第一年起薪就有30,000元,巔峰時期更曾月領48,000元,當時真可說過著有品質又享受的生活哪!

誰知道,幾年前公司開始裁員減薪,在自尊心的驅使下決定出走新公司,但薪水只剩38,000元。雖然比起許多菜鳥而言,算是不錯的薪資,但早已邁入拉警報年紀的我,開始著急自己還是光棍一個,只是到了這個年紀的女人比誰都還現實,沒車沒房沒存款,約會對象一旦摸清底細就跑了,看來浪漫這套只能拿來騙騙20歲小女生。回頭想想,過去的我為了維持光鮮亮麗的雅痞生活,實在有點奢侈,看著6位數的存款簿與身旁一個個結婚的友人,不禁悲從中來啊!

像我們這樣的中階上班族,每個月總要花點錢投資自己、打理門面,像是養一台車與穿戴體面的服飾配件,再扣掉基本開銷,一個月存個5000元就該偷笑了哪!

我的心願是擁有人生第一棟房子,至少得讓我付的出頭期款吧!買房、結婚,不是人生中很自然的過程嗎?

《公務人員福利表》
項目 公務人員
起薪 職等 初任薪資
高考三級(特考三等) 46,225元
普通考試(特考四等) 36,275元
初等考試(特考五等) 29,345元
升遷 視服務年資做標準,經由升官等考試及考績升職等管道升遷。
機會多而公平,可預期。
保障 可服務至65歲退休(除犯罪被免職外)。
福利 子女教育補助金、婚喪生育補助、年終獎金、本人及眷屬享公保、國民旅遊卡每年16,000元。
休假 1.週休2日、國定假日。
2.年假滿1年7天、3年14天、6年21天,最高30天。
3.事假7天(含家庭照顧假)、病假28天、產前+分娩共50天(陪產假3天)。
進修 研究所進修可申請留職停薪;另可申請在職進修、帶職帶薪。
退休
養老
任職滿25年,年滿60歲或任職滿30年,年滿55歲,始得支領月退休金,每月可領8成以上薪水至死亡為止。

【有了國民旅遊卡,不僅可以吃大餐,還能四處吃喝玩樂!房貸利率低,加上薪水高,買房不成問題!還有還有,公務人員榮獲2012理想情人第一名,如此一來,連終身大事都不是問題了!!】

《三重機會考程表》
考試別 1.初等考 2.高普考 3.地方特考
預計報名日期 101年10月23日
~11月1日
102年03月22日
~04月1日
102年9月11日~23日
預計考試日期 102年1月19日~20日 102年7月5日~9日 102年12月21日~23日

【從明(102)年初1月的初等考開始,接續年中7月的高普考、以及年底12月的地方特考,等於一年即有3次報考機會,再加上三種考試之科目多為相同,不必重新準備!】

看更多考試機會與相關類科

拒絕「薪」酸與心酸!你應該開始試著體會,公務員是怎麼過日子的!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