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10月24日【公職王電子報156期】 facebook plurk
全國農業金庫101年新進人員甄試102初等考暫定需用名額公告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萬「勝」節 變身趴

【深入報導】

姊姊妹妹站起來,為霹靂嬌娃喝采吧!

【人物特寫】

100年高考勞工行政-賴昱棠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公告

【時事焦點】

借名登記之法律關係

【生活小品】

損害大腦十大不良習慣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姊姊妹妹站起來,為霹靂嬌娃喝采吧!
Dear姊妹們:
對妳而言,什麼是一輩子的倚靠?
另一半、孩子、工作…,還是妳自己?以往我們被要求「相夫教子」,認為嫁人就是鐵飯碗,時代變遷之下,「自信、自立」變成新一代姐妹們的共同特質,擁有自信,讓我們有勇氣,用細心挑戰更多不可能;擁有自立,讓我們有能力,用智慧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我們絕對有一百個理由值得被珍愛,但,一定要先懂得為自己喝采。
職場推動兩性平等以來,有越來越多優異的姊妹們,用她們的故事為社會寫下歷史,讓我們一起來為她們的成功歡呼~
《姊妹出頭天,女人當自強》
揮劍斬情緣 台鐵125年來首位女駕駛邱千芳上路
文章節錄自今日新聞網2012/10/11


台灣鐵路管理局成立125年來首名女性司機員邱千芳,受訓2年多,她近日正式上線,打破台鐵的防女牆。有趣的是,寫下台鐵歷史新扉頁記的邱千芳,雖擁有柴電與GE機車證照審查,日但在常生活中,她卻沒汽車駕照。邱千芳11日值勤駕駛機車頭時指出,成為台鐵史上首位女駕駛很光榮,相信男性可以勝任的工作,女生也可以。

女大副 勇闖海海人生
文章節錄自自由時報2012/10/13


首度由交通部接手的航海人員考試昨天放榜,共有94人合格,其中22名為女生。女大副雷慧玲更現身說法,在這個幾乎是男人天下的行業裡,她坦言一開始確實很難適應,但最後終能熬過,證明:「男生做得到的,我也做得到!」女船員是冷門行業,交通部官員回憶,台灣出現女船員大概是最近十幾年的事,到現在仍然不多。

彭梅貞 基隆首位女性派出所長
文章節錄自自由時報2008/04/17


彭梅貞高二時因家境清寒曾在基隆市警局擔任工讀生,從小工友通過層層特考,一路從雇員、警員,最後考上警察大學。彭梅貞工作認真,態度積極,且個性開朗活潑,工作能力絲毫不輸給男性警官,深受上級長官及基層警察同仁的肯定。她在市警局創下許多第一,除了是第一位女性派出所所長,也是第一位外勤警備隊女副隊長,還是第一位女性分駐所副所長。

臉書女執行長Sheryl Sandberg預計明年出版為《照過來:女人、工作和領導意志》(暫譯)的勵志書,讓女性可以做出更明智的選擇,增加她們在各個領域爭取頂尖地位的機會,或者更加確實地達到目標。媒體上我們可以看見,美女水電工、黑手界的漂亮寶貝、媽咪計程車司機等,勇於活出她們的燦爛人生;眾姐妹們逐漸擺脫以往柔弱的形象,挑戰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工作範疇,只要有心突破傳統,女人也可以當自強。
《姊妹新鮮事,霹靂嬌娃出動》
行政警察特考 連兩年錄取女多於男
流浪教師、留美碩士搶當女警 消防科也有四分之一女性錄取
文章節錄自自由時報2008/04/17


經濟不景氣,看準菜鳥警察月入最多可到六、七萬元,愈來愈多高學歷女性考警察。限非警校畢業生報考的「一般警察特考」上周放榜,開缺最多的行政警察,錄取人數連續兩年女多於男,其中包括許多流浪教師及留美碩士,考女警夯到不行。去年一般警察特考13000多人報名,只錄取304人;今年開缺倍增,14000多人報名,錄取682人,其中近四成是女性,包括17個女碩士。連消防類科錄取者,都有四分之一是女性。

公職性別限額 多數取消
文章節錄自聯合報2012/10/09


近十年來,考選部陸續取消調查人員、國安情報、法警、一般警察等公職考試分男女開缺、錄取的規定,這些原本較少女性任職的公職類科,逐漸被女性攻占,其中以警察、法警的女性比率最高。
100年公職特考錄取女性比率
考試類科 總人數 男性人數 女性人數 女性比率(%)
一般警察特考
行政警察類科
223 109
114
51.12

曾有被報導的資深員警指出,「女警的細心、仔細,比別人更要求完美,證明『她們沒有想像中的柔弱』,和男警一樣服巡邏、值班、深夜勤、取締酒駕等外勤工作」,讓她們擺脫早期只能從事內勤工作的刻板印象。眾姊妹們~想要加入霹靂嬌娃的行列,現在正是時候!!!
《變身霹靂嬌娃》
101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狀元-莊佩樺
原在國內知名科技大廠工作的佩樺,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面臨縮減績效不佳的部門調動、嚴重超時的加班工作,開啟她轉任警察的念頭。
「沒想到這麼大的公司也逃不過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這點,讓我很難接受!身為女性,不久的未來,很可能會面對步入家庭的人生轉變,不穩定的工作讓我有不安全感,我萌發了轉職的想法。我男友本身就是警官,跟他相處下來,我能深刻體會到警政人員的穩定保障。我想如果透過考試,可以換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就算過程再辛苦,也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考公職專欄:留美碩士莊佩樺,行政警察登榜首
《霹靂嬌娃V.S.小資一族》
超級比一比 霹靂嬌娃 小資女
薪資
起薪6~7萬
比同職等考試薪水高出許多
起薪2.2~2.5萬
調薪不穩定,依個人表現決定
升遷
完整的升遷制度,
依工作績效來加值
依公司制度,有時需透過跳槽完成升遷
福利
比照公務人員各項優渥福利,
保障更安穩
僅有「勞基法」基本保障,福利多由公司決定
社會地位
正面的社會形象高
成敗論英雄
工作環境
工作內容多元化,需具高度適應能力,向心力強,與主管、同事相處融洽
較單純,多坐辦公室,較有利益衝突,有時需與主管、同事比心機
《姊妹真心推薦》
「警」氣看漲趁現在,青貧小資女Bye Bye!
推薦等別/類科 三等行政警察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預計報名日期 102.3.12-21
預計考試日期 102.6.15-17
考試資格 18~37歲,大專以上畢 18~37歲,高中職以上畢
考試
科目
共同
科目
◎1.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中華民國憲法概要
※3.英文

◎1.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
(中華民國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

專業
科目
◎1.行政法
◎2.行政學
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4.心理學
5.公共政策
※4.法學緒論
※5.行政法概要
6.刑法概要

4.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5.火災學概要
※6.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更多一般警察特考介紹》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