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10月24日【公職王電子報157期】 facebook plurk
年終慶-免費入場(一票玩到底)公職新藍海 海巡特考三等起薪近6萬元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農田水「利」樂 薪優福利多

【深入報導】

工作?不,我們旅行去!

【考取經驗談】

101華語導遊領隊人員-賴昱璇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公告

【時事焦點】

借名登記之法律關係

【心靈補給站】

你說我倒楣不倒楣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101年華語導遊、領隊人員考試雙榜

賴昱璇

即將面臨畢業的我,深怕自己將成為『畢業就是失業』的米蟲,所以透過師長們的分析,讓我思考著我的興趣何在?之後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藉由報章雜誌中,我發現到今年很熱門的『導遊考試』,在與父母討論過後,他們也很支持我將來可以從事相關的工作,因此在招考前5個月,我開始了準備導遊考試的路程。

以國家考試來說,我認為導遊的考試只要用心、花點時間努力衝刺幾個月,便可以如願的考取。而在一開始準備時,我也如同其他考生一樣有同樣的懷疑:補習班給的講義教材、書本真的足夠我們去應付考試嗎?對我而言,我認為或許這些書本有它不完整、詳細之處,不過透過老師課堂的補充、講解,這樣的講義教材是可以讓我們放心的上戰場的。在上課的過程中,我除了一面專心聽講之外,我還會額外的將老師說過的我認為重要的話語抄在筆記本上(黑板上的重點部分是一定要記下來的),因為可能老師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會變成考題。

其次,為了要讓自己學的更多、更廣,因此從開始準備考試後,我每天都會利用一些時間瀏覽與旅遊相關的新聞,可能是目前的政策(如:最近很熱門的大陸觀光客來台開放了哪些的城市),也可能是當前地方政府推動的熱門景點(台灣觀光小城票選),因為我發現藉由這些新聞,可以讓我瞭解到最新的觀光資訊,或者是有些觀光場所是我沒有去過的,而我想要瞭解的。許多資訊都因為現代科技進步、網路發達的關係,讓我們雖然沒有機會遠行到想去的旅遊景點,但卻因為其他人的分享而我們也能夠感同身受,可能從部落客的文章中,也可能從介紹景點的照片裡,這些課外知識透過網路都可以使我輕而易舉的查詢到我所想要的知識、資料。

最後,我認為那一改再改的法條不外乎是最重要的,因為涉及到法律的關係,所以每一種國家考試中,法律永遠都是那不可或缺的科目。一剛開始上課時,老師們都向我們說過同樣的話:法條那些東西,可以等到最後幾個月再去熟讀它,而我也順從的聽從了老師的建議,到最後我給自己幾個月的時間反覆看過這些與導遊考試相關的法規。在法規的部份除了授課用的講義之外,我比較建議同學們還是依照網路上正確公告的法規為主,因為如果一開始背錯法條,之後又對照新的法條,相信大家會有搞混的情況出現。最難的部份莫過於罰款,因為那些不同的數字在我看來都一樣,各種犯法的行為都可能有不同的罰款價錢,最好是能夠將同類的整理成表格,讓自己易於閱讀、瀏覽。

很慶幸的考取了導遊領隊的國家考試,一路上謝謝有補習班提供的優良環境、班導師的鼓勵與提醒、授課老師的認真教學,才讓我能夠放心的專心準備考試。書本的文字密密麻麻,每一個人都要找出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做筆記、畫重點),如此一來,在考試的當下,你將能夠百戰百勝、克服困難!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