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03月20日【公職王電子報165期】 facebook plurk
·忍不住還是想點一下 ·今年高普考增12類科 少17類科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30歲的你 月薪有3萬元嗎?

【深入報導】

地特考試介紹+
上榜密技一次學會

【人物特寫】

101年高考一般行政-黃筱芸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高普考

【心靈補給站】

快樂動力,來自鼓勵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地方特考-考試介紹到上榜密技一次學會

101年地方特考甫放榜,今年的錄取率可是近五年來新高,本期針對地方特考,從考試介紹到上榜密技,讓你一次搞清楚,提供給有心準備102年地方特考的考生或未來有志投入國考的人,看如何短時間內有效上榜!

地方特考錄取率?

今年地方特考錄取人數5年新高
今年地方特考共有120,966人報名,全程到考77,821人,錄取人數創5年來新高,共2,845人上榜,錄取率3.66%,三等考試錄取率6.94%,四等考試3.86%,五等考試1.18%。今年錄取考生平均年齡29.58歲,共有8個博士上榜,其中7人考上三等考試,1人考取四等考試,比去年的12個博士略少。(資料來源:1020306中國時報)
>101年地方特考各類科錄取率

地方特考舉辦時間?

每年的地方特考大多在9月報名,12月考試,可參考下表102年的報名時間。

考試別 報名日期 考試日期 報名方式
102年地方特考 102.09.11-09.23 102.12.21-12.23 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地方特考的應考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地特三等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地特四等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地特五等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不限學歷。

地方特考的薪資待遇?

等別 任用 俸額 專業加給 合計
地特三等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者 24,440元 18,910元 43,350元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者 25,435元 20,790元 46,225元
地特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 18,445元 17,830元 36,275元
地特五等 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者 11,635元 17,710元 29,345元
備註 本表係以現行一般行政機關(銓敘部)為計算實例供應考人參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為什麼要選擇地方特考?

分區報考,自選想上班的縣市
分發地點離家鄉或家人愈近,穩定性愈高。考上以後,必須於同一分發區服務6年,前3年不得異動,第4年起如同一分發區內的某縣市有開缺,得爭取於縣市間調動。
>地方特考【分發單位與工作性質】

「一魚多吃」國考生都知道
意思是只要報名地特,同時可以報考隔年1月初等考與7月的高普考,而且考科題型雷同,只要加強弱科,便可省去準備多餘科目的時間。
>地方特考【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
>投考推薦【高普考首波開缺3542名 18年新高】

地方特考 快速上榜 密技大公開

考取學員:程靖惠
考取類科:100年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
身       分:非本科系畢業
準備時間:4個月
密       技:採用SWOT分析自我的優劣

以我為例,八月補習班開課,十二月地方特考,我沒有不知天高地厚地以為非本科系的人能四個多月就考上三等,所以我選擇可能性較大的四等,而這也是因為我深知自己不需練筆在考場上亦不會失常,國文系畢業的我,申論題的組織能力也並非我的罩門,而在地特前又僅剩心理學尚未開課,考量到各種因素後,找出最有可能的答案,便能理性地面對敵人(考試)。
同學們也可以運用在行政學學到的SWOT分析,
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分析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必能助我們理性判斷,選擇一個較正確的道路。more

考取學員:楊詔捷
考取類科:99年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
身       分:在校生考取
準備時間:3個月
密       技:「工具的使用」&「對考試題型與配分的評估」

在大三結束時報名了普考,開啟了我的國家考試之路。當時由於學校事務繁重,在許多科目連課本都沒有的情況下就上了考場。想當然下場是不忍卒睹,只能靠國文和英文硬撐,像是我的行政法名符其實是從卷頭猜到卷尾。但在九月下收到成績單後到十二月的三個月間,我收起了玩心,開始了考試的衝刺,也很幸運地在這次的地方特考上榜。
工具的使用包括平時的文具盡量都與模擬到與考試時相同;而分析歷屆考題與各科比重則能助於抓住出題趨勢,以及在安排讀書計畫時,該為每一科投入多少時間。管見以為這是準備考試最為關鍵的點,如果考試題型是申論題,但卻連一題都沒寫過就上考場,屆時不但基本格式不熟悉,內容上也只能寫出「我覺得…」這樣極為口語的論述,又如何能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進而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呢?
more

考取學員:黃柏豪
考取類科:98年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
身       分:在校生考取
準備時間:5個月
密       技:勤練考古題

只花了五個月就上榜,實在令人驚喜。去年,面對經濟遽變,產業蕭條,使得我定下心來思考自己的未來,在個人經濟以及精神各方面的考量下,與父母溝通過後,決定放棄外地的工作,返回老家準備公職考試。
法學大意此科範圍很大,被多數考生公認為最難的一科。鄭中基老師在課堂上曾說:唸法律並無捷徑,但是練習近四年的考古題的確有助於掌握命題。我有聽進去,紮紮實實把歷屆考題印出來寫;並且輔以瀏覽法條,加深觀念和記憶,把基本的分數拿到手即可。…
more

地方特考 快速上榜 裝備利器

看完以上的重點與分享,您是否都已吸收並且能夠化作具體行動?快搜尋以下推薦,邁向考取之路,翻薪人生。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搜尋
→地方特考講座搜尋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