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12月25日【公職王電子報185期】 facebook plurk
·關務、身心障礙特考103年暫定類科    ·國安特考 明年新增公職資訊技師組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3國考歡樂耶誕城

【深入報導】

想了就去做!逆轉幸福的行動力

考取經驗談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莊棨名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論苗栗大埔事件(上)

生活小品

睡眠品質差 讓你有睡沒有飽

公職王跨年慶 我的未來新主張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生活小品】
睡眠品質差 讓你有睡沒有飽

20歲的小瞳,每天早上常醒不過來,即使前一晚早睡,睡足8小時,隔天仍精神不佳。這問題困擾小瞳10多年,她前陣子接受睡眠檢測,發現原來是睡眠環境不佳所致,她床上有一堆絨毛玩偶,塵?造成鼻子嚴重過敏,呼吸品質差,干擾睡眠品質、愈睡愈累。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表示,環境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因素,若有過敏體質,臥室最好別使用地毯及布家具,床上勿放置絨毛玩偶,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溫度會影響睡眠。林嘉謨表示,雖然每個人對溫度耐受力不同,但基本上,從炙熱環境進入室內涼爽場所,體表溫度突然下降,大腦中樞神經會出現想睡訊號。

他解釋,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不少人睡前習慣洗熱水澡,因為洗完身體自然散熱,體溫下降,比較容易入睡。相反地,若從冷氣房走出戶外,身體感受溫度從低溫至高溫,不會出現想睡的感覺,是因為體溫變高,又會流汗,不容易入睡。

陽明大學精神科教授蘇東平說,睡覺時體溫也會變化。入睡時為正常溫度,進入睡眠後,體溫逐漸下降,清晨3、4時,體溫又會慢慢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晚上睡覺喜歡將冷氣調到極低溫度,林嘉謨說,若溫度低於攝氏23度,人體將啟動保護機轉、自動調節體溫,即使入睡,肌肉張力無法完全放鬆,身體會透過顫抖等活動產生熱能,就不易進入深睡期,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日夜周期節律、身體恆定系統及覺醒機制皆是影響睡眠關鍵的要素。日夜周期節律是指生理習慣,人在白天的頭腦較清醒,晚上精神較差;不少女性在生理期時較疲勞,常想睡覺。

恆定系統是指疲勞會累積,若撐太久沒睡,睡眠剝奪反而讓人更想睡;覺醒系統會受到心理與生理壓力雙重影響,如考前壓力大,不少考生前一晚常睡不著;至於疼痛會形成生理壓力,睡眠品質也會打折扣。

李信謙說,由此可知,考生若想有好表現,應避免日夜顛倒及考試壓力等干擾睡眠質量因素。

助眠小叮嚀:
1.生活規律
2.可採取腹式呼吸法放鬆
3.晚餐後別激烈運動
4.睡前勿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烈酒等
5.睡前可喝溫牛奶
6.睡前可洗熱水澡
7.室內溫度勿低於攝氏23度
8.床上勿放絨毛玩偶
9.臥室少用布家具

文章出處: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6416

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