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推薦課程

高普考土木/土木技師

適用考試:原住民特考三等,高考三級,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專技高考,普考,鐵路特考員級

課程名稱:高普考土木/土木技師

報名時間:110.08.03 09:00至08.21 22:00止

7月高考→12月地方特考→6月鐵路特考→土木技師

試別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結構學 土壤力學(包括基礎工程) 工程力學(包括材料力學) 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測量學 營建管理與工程材料 加一科多一試
高考三級  
地特三等
靜力學與材料力學

平面測量與施工測量

營建管理與土木施工學
 
鐵路高員級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技師      
結構分析

大地工程學
 
結構設計

工程測量

營建管理
施工法

應考資格

高普考-土木工程
國家需要大量人才 + 考試限定專業背景 = 錄.取.率.超.級.高.!! 公務員工作性質穩定、薪水佳、保障穩、福利足,能有土木工程如此高錄取率的類科實屬難得,具有報考資格的工科生勢必好好把握機會。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高考: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考: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科系限制 1.高考:大學以上 土木工程、土木及水利工程、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土木與生態工程、土木與環境工程、土木與防災、土木與防災工程、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土木與工程資訊、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資源工程、公共工程、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技術、水利工程、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水利及海洋工程、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生物環境系統工程、交通工程與管理學系工程組、地球科學、地質、地質科學、防災科技、環境與防災設計、坡地防災及水資源工程、河海工程、建築、建築工程、建築及都市計畫、建築及都市設計、建築設計、環境設計、軍事工程、海洋、海洋科學、海洋環境、海洋環境資訊、海洋環境工程、航空測量、造園景觀、景觀、景觀建築、景觀設計、景觀設計與管理、景觀與遊憩、景觀與遊憩管理、測量、農業土木工程、農業工程、營建工程、營建管理、營建科技、營建工程與管理、營建技術與管理、環境工程、環境工程與管理、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環境科學、灌溉工程 相關科系畢業者。
2.普考: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或高級中學工科或其他工科同等學校相當類科畢業得有證書者。

土木工程技師
混擬土、鋼架、岩石、基礎、建築物結構、土地開發、防洪灌溉等工程以及其他有關土木工程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監造、養護、計畫及營建管理...等業務。也就是說在上述的執業範圍內,結構的設計、計算、施工的工法都必須由「土木技師」來鑑定
等別 資格條件
土木工程技師高考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土木工程、營建工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曾修習材料力學或結構行為(工程力學)或工程力學、結構學、測量學、土壤力學、工程材料或機械材料或土木材料或建築結構及材料、工程地質、水利工程、運輸工程、鋼筋混凝土工程或鋼筋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設計或鋼筋混凝土構件行為學、預力混凝土工程或預力混凝土設計或預力混凝土、鋼結構工程或鋼結構設計或鋼結構製圖、基礎工程、橋樑工程或橋樑設計或道路橋樑、道路工程、港灣工程、隧道工程、工程估價或施工及估價、施工機械或施工估價與機械、房屋建造、海岸工程、結構分析、結構設計、工程測量、施工法或土木施工法、營建管理或營建工程管理、大地工程學、工程管理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結構學、測量學、土壤力學、工程材料,有證明文件者。
三、高等檢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者。
 

考試科目

高普考

等   別 高   考 普   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工程力學(包括材料力學)
4.土壤力學(包括基礎工程)
5.測量學
6.結構學
7.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8.營建管理與工程材料
3.工程力學概要
4.測量學概要
5.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凝土學概要
6.土木施工學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土木技師
等別 應試科目
高考
土木工程技師
1.結構分析(包括材料力學與結構學)
2.結構設計(包括鋼筋混凝土設計與鋼結構設計)
3.大地工程學(包括土壤力學、基礎工程與工程地質)
4.工程測量(包括平面測量與施工測量)
5.施工法(包括土木、建築施工法與工程材料)
6.營建管理

工作性質

高普考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主要為營建署、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國道新建工程局、公路總局、觀光局、農委會林務局、國防部等中央單位,及北市捷運局、工務局等各級地方政府所屬單位、學校,也可能分發到鄉鎮公所。
工作性質 工程之計畫規劃、測繪、設計、檢查、裝具器材管理、施工圖說、施工規範與施工說明書編訂、工程器材規格與工程預算之擬訂與審核、建築物與結構之保養、營建、施工裝置、工程材料之應力與應變之分析及工程材料之物理性與化學性質等。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工作特色 1. 全國各單位都有行政人力需求,較其他類科更易選填離家近的機關 。
2. 工作內容需與民眾互動,適合喜愛在基層第一線的單位服務者 。
 

錄取率

年度 等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分數 錄取率
109 高考三級 2,710 1,770 223 329 53.07 22.43%
普通考試 1,599 1,138 150 207 52.67 34.36%
108 高考三級 2,856 1,796 409 488 52.97 27.17%
普通考試 1,850 1,303 168 371 53.33 28.47%
107 高考三級 2,787 1,817 331 303 50.00 16.68%
普通考試 1,840 1,341 135 308 50.33 22.97%
106 高考三級 2,744 1,870 414 452 50.00 24.17%
普通考試 2,010 1,528 144 351 50.00 22.97%
土木技師
年度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及格人數 錄取標準 總及格率
109 3,685 2,191 352 51.00 16.07%
108 3,655 2,238 290 50.00 12.96%
107 3,568 2,087 338 53.00 16.20%

 

考取經驗談

嘉義志光 考取學長 109地方特考三等雲嘉區土木 王O男

學校畢業後在業界從事土木建築工程,感慨工作地點非固定致家庭無法兼顧,所以報名國考,前於106年考取地特四等,後續仍接續本次順利上榜(利用下班後至志光看錄影帶)。


●專業科目準備方式-
營建管理與施工學:

此科分數要拿高分需具備工程實務經驗及採購法與其他課本內容,本人分析此科近年來有朝向實務面之趨勢,例如履約爭議處理、公共工程品管人員及工地主任之職掌、建築工程施工之實務題目,本科要拿高分須靠經驗累積。

平面測量與施工測量:

由於測量這個科目範圍很廣,要掌握所有考試範圍拿取高分並不容易,況且四等考試只針對基本觀念考試出題,而三等需針對各種測量方法及原理作深入之探討與應用,比較近年常出現之題型為誤差傳播計算、四参數座標轉換、三角測量及航空攝影測量等,此類之考古題需熟悉。

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此科考試的重點要將常利用到的公式及推導流程作考前快速瀏覽之筆記,例如樑、柱、剪力筋之設計及分析、伸展長度等,本科只要熟練考古題題型要拿基礎分數不難。
結構學:

結構學要學好材料力學是基礎,有些觀念是重材力延伸,我上課時針對結構學必考的單元題型如傾角變位法、彎矩分配法及影響線等筆記整理及考古題練習。

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

本科之前二技就有上過課加上四等考試準備時有將基本概念學習,本人針對基礎工程考古題常出現的題型詳加練習。

靜力學與材料力學:

此科題型變化較大,所以準備起來須掌握基本觀念,將考古題常出現之題目熟記並理解。


●準備方式-

1.考土木工程和其他國考類科不同,因錄取率高,所以是自己和自己比,觀察每次考試成績之情況,分析及調整讀書策略。
2.勤練歷屆考古題是進步及上榜的不二法門。
3.針對考試的各科將錄影帶看過一次並作筆記,針對觀念較差之科目配合考古題及參考書研讀及練習。
4.平常在家讀書四大條件(1)時間夠長(2)手機不受干擾(3)精神飽滿(4)難易適中。
5.可以做一些各專業科目基本公式及定義觀念,用自己容易記住的符號表達。
6.每週一定固定在適當的時間運動,因為要長期抗戰,體能要保持適當的強度。
7.假日時間可到圖書館自修室看書,練習計算考古題。


●讀書時間分配-

由於我是帶職考試,可利用的讀書時間不多,而且我準備時間較長,須作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以下分別說明:
1.四等上榜後,先到補習班報名三等(高考)課程,因為有些考科是新增的例如土壤力學、基礎工程,一開始先將影片看完作好筆記。
2.因為我下班後時間有限,而且有時候又要加班所以不能按時看影片,針對其他專業科目比較進階之單元仔細聆聽影片內容並作筆記。
3.等影片都看過後就在家自我學習,勤作考古題,遇到不懂的上網找出答案。
4.透過每次考試的經驗分析自己較弱之科目及題型,找出相關考古題的解法勤加練習,
  並統計各科各類型之題目出現之頻率。
5.考前三個月只作復習不再讀新單元,基本工試要記熟。


●想說的話-

對於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又有家庭的我,準備國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已經考了三年的我,若今年仍落榜的情況下,我將規劃考試時間拉長讀書的步調放慢,雖然考取土木上榜不代表很聰明也沒有很不容易,而是一種自我肯定,是一種別人認為你的資質、方法、意志力,皆抱持負面及否定得情況下,你證明了一切,那種自信心的建立一直到現在還溫暖在心頭,我會利用這種自信心,挑戰往後的各種考試,利用這種讀書習慣及模式精進自己。但利用下班後勉強打起精神,晚上讀很多獲得新的觀念及解題技巧並作了筆記,要面臨隔天上班無法復習且晚上有可能因為工作而加班,原本已建立的薄弱觀念因為無法復習而逐漸淡忘,那種心態的適應是不容易的,且每次都要面臨晚上讀較晚,若要隔天早上早起復習,則會犧牲睡眠時間影響當天上班頭腦的思緒,每次都要權衡效益之輕重,所以對於有心要上榜的同學,時間的分配很重要,因為我不能像全職考生一樣每天有充裕的時間讀書,我有家庭有小孩,每天都需要花錢,我不能沒有收入,我知道要改善生活增加收入只有考取,還一句話「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
最後我要表達感言我今天能夠上榜不是我聰明、我反應好而是我有一個默默體諒我支持我的老婆,他努力的照顧小孩子使我能夠專心讀書,就在零碎的時間中累積考試上榜的幸運,天助自助者!祝大家金榜題名!早日上岸!

各班課程洽詢
志光系列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中志光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高雄志光
學儒系列
台南學儒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志聖系列
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