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8月17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6期】若無法正常閱讀,請點此處 facebook plurk
司法特考增列168名公告普考增加「備取制」 最快923上路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塔羅牌-速配你的地方特考類科

【深入報導】

3年內高普錄取數創新高!?

【名師專訪】

【犯罪偵查】名師-彭晟

【時事焦點】

釋字第689號解釋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地特戶政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哈哈大笑】

我們結婚吧!

2011高普考考前重點免費下載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名師專訪】
【犯罪偵查】名師-彭晟

假使一個人把「讀書」當成終身志趣,那會讓你聯想到什麼樣的面貌?是一個帶著厚重眼鏡、成天抱著書本不放的書呆子,或是一個說話三句不離書經的枯燥知青?答案正好相反!個性開朗活潑、一開口就能逗得現場哈哈大笑的彭晟老師,正是將「讀書當興趣」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最好範例。

人生可以是拐好幾個彎的累積
很難想像,擁有留英博士學歷的彭晟老師,曾經有過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學生時代也曾經有過不想唸書的念頭,也曾經跑到電動間玩樂、發洩」他自嘲現在學生會作的事,當年他可是一點也沒少過!接著又自爆「我大學時代重考過2次,而且還是以倒數第4名考進,再以倒數第3名畢業!」赫然聽到這樣的數字,對比現在的漂亮學歷,著實令人大吃一驚…

原來,這些過程並非「不重視學業」的表現,而是彭晟老師認為人生尚有許多值得重視的事,如果可以,應該在各階段、各方面都均衡發展,盡可能地去尋找做每件事情的意義和興趣。

像是畢業後,彭晟老師旋即順利通過國考、成為人人稱羨的公職人員,但這樣安穩的日子過了六年,他忽然意識到「充實自己」的時候到了,於是毅然決然地放棄月入七萬的高薪工作,決定背起行囊,遠赴英國留學。其實,勇於作夢的人很多,但真能鼓起勇氣實際追夢的人卻不多,在過程中支撐他一路走來的關鍵點,就在於他個人心中的價值感!他認為只要是自己心中所認定的價值,那麼就值得自己努力地朝著該方向前進,就算是吃苦,也不足以為苦了!

正因為秉持這樣的信念,所以他可以為了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而重考,更可以為了成就心中的價值感而放棄世俗所追求的生活。

他引著名的「影子理論」為據,我們每個人都朝太陽而立,卻從來不肯正視背後陰影下的那一塊,唯有適時轉個方向來看待自己,才能尋找到完整的自己。因此,他鼓勵每個人都應該為了成就自我而勇於多嘗試、多拐幾個彎,不要怕彎路上所帶來的挫折。


教學本質=幽默互動+真心關懷
如果說讀書是他的興趣,那麼教書就是他在發展興趣中所獲得的更大樂趣。
作為一位帶領學生衝刺國考的老師,再沒有比教學過程中親眼看見學生愈趨進步來得喜悅!因此,如何成功吸引學生全程聽課,進而吸收課程內容,就成為關鍵的第一步。面對這個挑戰,彭晟老師發揮他幽默的口才,以詼諧的口吻講述繁雜嚴謹的法條內容,並適時地穿插有趣的笑話,營造生動活潑的教學氛圍,自然而然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此外,「關懷」更是他廣受學生愛戴的原因。下課後被一群學生追著問問題可能是很多老師共同的經驗,但若能常常耐著性子陪著學生到半夜兩點多,那可能只有他做得到!而願意花時間了解每位學生的家庭背景、投考原因等瑣碎家常事,大概也只有少數幾位像他這樣用心的老師才做得到!甚至,他曾經堅持撐著欠恙的身體上台教課,直到不支倒地!

同理心:我和學生站在同一邊!
對他而言,每個學生背後的故事都是那麼的真實而令人感動…「曾經有位學生在上課時間已過才匆忙入座,同時拿起麵包邊聽課邊狼吞虎嚥,下課後我主動走到他身邊關心,才知道他是個打工族,就連學費都必須靠分期付款來繳交」。「下雨天有學生搭著公車、一路狼狽的進教室,我問他怎麼不搭乘比較舒適的捷運,結果得到的答案竟是『便宜10塊』」,當他發現他們是如此小心翼翼地為夢想而努力,他又如何能不盡心盡力呢?就是這樣的「同理心」讓他願意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陪伴學生走過最艱苦的國考路,與同學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而這些忘不了的感動片段,每每激起絢爛而美麗的浪花,繼續推動著他在國考教育上深耕!

考科攻略秘笈
Q:面對渴求上榜的考生,請問您有哪些唸書訣竅或建議可以給他們呢?
A:首先,是唸書的態度,你必須讓讀書成為自己的興趣。打個比喻來說,就將「讀書」這整件事情視為是你最心愛的人吧!面對自己心愛的人,如何能不對它無怨無悔的付出呢?如何能不回味再三呢?如何能不長相陪伴左右呢?如何能不為它吃苦呢?
再者,唸書時可以分為3個階段:
1.如同看小說一般,從頭至尾看過一遍
2.挑出「懂」與「不懂」的部分
3.加強「不懂」部分的鑽研
最後,千萬記得不可粗心大意,也要注重身體的保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小心駛得萬年船,否則大意失荊州,徒有實力卻無從發揮!

Q:請問您認為自己所教導之專業領域(犯罪偵查),在公部門或日常生活中對學生有何特殊教育意義與應用呢?
A:可以隨時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並且不受他人的陷害;但是相對的,也不可利用這些知識來侵害別人的權益!

真心話悄悄說~
Q:是否有個人座右銘?
A: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

Q:勉勵考生的一句話?
A:在國考路上將會吃到最珍貴的東西—「苦」,加油!成功達陣,那滋味就甜了。

《採訪後記》
從電話約訪開始,老師那溫暖而謙和的聲音就一直縈繞在耳,也因此十分期待正式面對面的訪談。果不其然,整個採訪工作從老師的細心問候開始,也在老師的貼心關懷下有個完美結尾。並且你知道,那種投入程度是發自內心的,這就是屬於他個人的教學魅力!恭謙而熱忱的態度,決定了教學品質的高度!同時也印證了他永遠懂得「和學生站在同一邊」的另類思維,高學歷、低姿態,如此「收買」人心,要學生不打從心裡聽他的(課)都很難!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