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7月4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48期】 facebook plurk
台船募新血 要徵才300人學歷貶值 考公職更務實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夢想•幸福列車開跑∼

【深入報導】

如何半年內考取地方政府特考

【人物專訪】

公職達人篇-陳昭仁

時事焦點

大法官會議解釋第698號

【最新法規】

立法院、司法院與全國法規公告

【生活小品】

你是復仇者聯盟哪個角色?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半年內考取地方政府特考,要怎麼準備?
地方特考上榜者分享快速考取贏招
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考這三項考試就像是速食店的超值組合餐,考科類型相同、相似,許多考生會一起準備投考,提高上榜機率。來不及報考101年七月高普考的考生不要失望,緊接著就是年底的地方特考,公職王小編挑選99-100這兩年來能半年內快速上榜地方特考的考取經驗談,彙整以下幾個要點,提供給正在準備101年地方特考的考生或未來有志投入國考的人,看如何短時間內有效上榜!

☆☆☆ SWOT分析自我的優劣 ☆☆☆
投入國考前應先對考試與自己的背景能力作優劣勢之分析,進行個人SWOT分析國考類科,有助於提高投資報酬率及上榜之機率。

考取學員:程靖惠
考取類科:100年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

以我為例,八月補習班開課,十二月地方特考,我沒有不知天高地厚地以為非本科系的人能四個多月就考上三等,所以我選擇可能性較大的四等,而這也是因為我深知自己不需練筆在考場上亦不會失常,國文系畢業的我,申論題的組織能力也並非我的罩門,而在地特前又僅剩心理學尚未開課,考量到各種因素後,找出最有可能的答案,便能理性地面對敵人(考試)。

同學們也可以運用在行政學學到的SWOT分析,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分析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必能助我們理性判斷,選擇一個較正確的道路more

☆☆☆ 擬訂合適自己的讀書計畫 ☆☆☆

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都不相同,念書最有效率的時間也不同,因此上榜心得裡面所分享的念書技巧等並非照單全收,而是從中找出專屬於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如此一來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取學員:石寀聿
考取類科:100年地方特考三等法律政風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三等地方特考,約花三個月時間準備,考上三等地方特考法律政風。因為時間不多,我放棄傳統單一課本研讀到滾瓜爛熟方式,改採「策略分析暨聽覺記憶輔助法」,以科學效率、多元管道方式來強化專業科目,讓成績呈倍速化成長。

考試計畫方面,我設了短期和長期兩種目標,長期設在101年的高普考試,短期則設在100年底的地方特考,以為調整學習方向之指標。在短期目標中,我做了三大內容設定,分別是:「法學觀念的再啟發」、「錄音輔助記憶」和「重點科目的研讀」,此皆為達一個共同的目標—讓自己改變思考模式去因應三等地特考試的申論思惟。此外我運用「聽覺」輔助法,以傾聽錄音課程方式來彌補我記不住書本的缺點,並設計研讀重點科目,其順序分別為行政學、行政法、公務員法、社會學;然後是刑法、刑訴和普通科目。

時間分配分別為:行政學佔40%,行政法佔25%,公務員法佔12%,社會學佔12%,刑法佔5%,刑事訴訟法佔5%,共同普通科目(國文、公文、閱讀測驗;法緒憲法、英文)佔1% …more

☆☆☆ 學習以考試題型為中心 ☆☆☆
一但開始學習就要立即進入準備考試的狀態,練習寫題,加強模擬,上考場時才不會慌張失措。

考取學員:楊詔捷
考取類科:99年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

包括「工具的使用」,以及「對考試題型與配分的評估」。工具的使用包括平時的文具盡量都與模擬到與考試時相同;而分析歷屆考題與各科比重則能助於抓住出題趨勢,以及在安排讀書計畫時,該為每一科投入多少時間。管見以為這是準備考試最為關鍵的點,如果考試題型是申論題,但卻連一題都沒寫過就上考場,屆時不但基本格式不熟悉,內容上也只能寫出「我覺得…」這樣極為口語的論述,又如何能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進而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呢?…more

☆☆☆ 選擇題善用刪去法 ☆☆☆
參加國家考試的應考技巧相當重要,尤其五等考試皆為選擇題型,每一分都珍貴關鍵,切忌作答時亂猜題。

考取學員:洪婉瑜
考取類科:100年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

我想很多考生平時練習時都不會粗心大意,可到考試時卻常因為不小心而造成遺憾。選擇題作答時切勿看到某選項覺得正確就寫下去,每個選項一定要仔細看完,因為常常會有乍看之下模稜兩可的答案。另外建議常用「刪去法」作答,不但可避免模稜兩可的答案也可幫助再次檢視題意。 題目經常會出現「下列何者錯誤」等,建議把錯誤兩個字圈起來提醒自己,每個選項最好也依照自己的習慣用符號畫記正確或錯誤,這樣可以避免許多粗心大意的憾事發生。遇到不會的題目切勿慌張,要靜下心來仔細推敲 出答案,其實很多題目,尤其是國文這科多半要靠半推理的方式選出正確答案,因為我們不可能每一個選項都會。最好平常練習時就養成自己的作答習慣,避免考試時因緊張而亂了步調。

◎課本以外的建議
一、規律的運動與作息
考生們必須注意保持規律作息,避免因為休息不好影響到考試當天的狀態。另一方面,要注意適量運動,適量運動有利於身心放鬆,保持積極的狀態,還可以很好地消除焦慮、失眠等考前緊張情緒。考生需要選擇正確的運動方式,如慢跑、散步等運動強度較小的運動,避免球類等劇烈運動,以免發生傷病等情況影響考試。

二、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
一個考生想考好成績最基本的就是要課前預習、上課專心,回家後複習上過的內容,時時溫故知新。如果做不到這點,勿妄談什麼上榜美夢。

三、加強讀書的時間管理
讀書時間求精不求多,記錄讀書進度,不偏廢任何科目,準備的過程中,整理一張以週為單位的進度紀錄表,記錄自己一週內各考科的研讀進度,其目的在於檢視自己在一週中是否對各個考科都分配了適當的時間,因為背誦的資料需仰賴常常的接觸、複習才不易忘記,持續且平均的準備各個考科十分重要。  

看完以上的重點與分享,您是否都已吸收並且能夠化作具體行動?快運用在101年地方政府特考考試中,徹底改變和翻新您的人生。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