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8月21日【公職王電子報176】 facebook plurk
·高普初考 綁約3年才能轉調    ·地方特考 開缺2070人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開薪農會~103農會招考新進人員

【深入報導】

迎戰102地特 不得不知道的戰術

公部門工作報導

貓頭鷹守護神-梅山派出所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刑事訴訟法 準備程序的證據調查

生活小品

輕鬆8招,打造快樂腦!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公部門工作報導】
南橫公路上的貓頭鷹守護神-梅山派出所


▲斗大的眼睛,彷彿在盯著你有沒有守法,它是「梅山派出所」 (圖片轉自Emily的部落格)

象徵性的標誌
梅山派出所位於南橫公路為台灣南部一條橫貫中央山脈的重要公路,在公路旁有一棟造型可愛、貌似貓頭鷹的建築物,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眾慕名而來。

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服務20多年的秘書林文和表示,貓頭鷹擁有非常敏銳的視覺與聽覺,而梅山小隊員警在捕捉盜獵者也需要如此靈敏的身手,加上居民表示梅山地區貓頭鷹非常多,便以貓頭鷹作為派出所標誌,擺脫傳統對於警察機關給人的刻板印象,也為生態保育觀念達到最好宣傳。

傳說中的送子鳥
南橫公路沿線居民以布農族居多,貓頭鷹是布農族傳說中的送子鳥,當夜間聽到貓頭鷹叫聲,表示當地將有新生命的到來,這樣的徵兆一直流傳至今,因此當在布農族的部落中聽到了貓頭鷹的叫聲,就知道又有人懷孕了,而當婦女一旦生下了小孩後,貓頭鷹也就離開了,更有說法表示「還可以從貓頭鷹的叫聲中來分辨嬰兒的性別」。因此族人對貓頭鷹非常敬重,認為牠是有智慧且帶來吉兆的動物。

雖然管理處秘書林文和表示貓頭應傳說與派出所標誌只是碰巧,並無太大的關聯,但一直到現在,布農族的部落仍然相信貓頭應是嬰兒的守護神,在居住的地區有這麼一間貓頭鷹派出所,不但讓人覺得親切,更具有特別的意義。

風格非凡的警察機關
也有不少警察單位跳脫原本嚴肅的建築風格,好比台南的新化分局桃園縣消防局龜山分隊大樓…等,外觀都別出心裁,成為區域的新地標。

※以上內容部分節錄自ETtoday東森新聞雲

梅山派出所
地址: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梅山巷52號
服務電話:(07)6866170

你也想在如此非凡的機關工作嗎?報考以下考試就有機會喔!

◎警察特考:警大、警專生及現職警消人員報考
分發單位與工作性質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行政警察人員 警政署所屬警察機關及地方警察機關。 一律分發外勤勤務機構,擔任第一線、24小時輪值之基層警察人員工作(包括勤區查察、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勤務),主要從事警勤區、犯罪偵防、交通執法、群眾抗爭活動處理及執行人犯押送、戒護等工作。
消防警察人員 內政部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局。 需24小時輪值服勤,工作範圍包含捕蜂、抓蛇、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及其他風災、水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之搶救。
交通警察人員 警政署所屬警察機關及地方警察機關。 交通秩序的整理改善以及交通事故的預防、處理與鑑定等交通安全工作。

瞭解更多:
考試介紹
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
考試時間與資格
歷年錄取名額

◎一般警察特考:一般生報考
分發單位與工作性質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行政警察 警政署所屬警察機關及地方警察機關。 一律分發外勤勤務機構,擔任第一線、24小時輪值之基層警察人員工作(包括勤區查察、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勤務),主要從事警勤區、犯罪偵防、交通執法、群眾抗爭活動處理及執行人犯押送、戒護等工作。
消防警察 內政部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局。 需24小時輪值服勤,工作範圍包含捕蜂、抓蛇、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及其他風災、水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之搶救。
交通警察
(交通組)
警政署所屬警察機關及地方警察機關。 交通秩序的整理改善以及交通事故的預防、處理與鑑定等交通安全工作。

瞭解更多:
考試介紹
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
考試時間與資格
歷年錄取名額

◎優渥薪資一覽表

等級 類科 初任警正或警佐者,等級起敘 薪資給與
三等 行政警察 以警正四階任用,自四階三級起敘,先以警佐一階任用者,自一階一級起敘 約52,000元
消防警察 約51,150元
四等 行政警察 以警佐三階任用,自三階三級起敘 約42,000元
消防警察 約43,730元

【掌握第一手考情】警察特考與一般警察特考考情說明會

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