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12月25日【公職王電子報185期】 facebook plurk
·關務、身心障礙特考103年暫定類科    ·國安特考 明年新增公職資訊技師組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3國考歡樂耶誕城

【深入報導】

想了就去做!逆轉幸福的行動力

考取經驗談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莊棨名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論苗栗大埔事件(上)

生活小品

睡眠品質差 讓你有睡沒有飽

公職王跨年慶 我的未來新主張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書生的修煉,蛻變之路
102鐵特佐級車輛調度、養路工程(雙料金榜) - 邱柏維

遠走高飛
「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商公司當作業員,因為老闆是外國人,工作的環境寬敞,薪水給得滿不錯,主管、同事待我也很好,工作風氣屬於free style,所以一待就是四年。其實第二年的時候,公司成立新部門,因為做久了總是會感到厭倦,於是請調到新部門去。但兩年過去,那種膩了、倦了的感覺還是存在。這時候,朋友問起要不要去澳洲打工渡假,在一種想要改變的念頭驅使下,我答應了。」

認清現實
「在澳洲待了近兩年,接著還去美國旅遊找朋友。回到台灣,還是得回到現實。第二份工作一樣是作業員,但工作環境窄小,工作枯燥,薪水也不多,只做了十天就離職了。」

「到了第三家公司當作業員,雖然薪資、老闆、環境等等都比前一間好一些,可是公司的產品沒有未來性,尤其每天忙碌到毫無自己的生活可言,此時,朋友邀我去考鐵路特考,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在台灣要找到一個理想的工作很難,或許有,但不見得有機會遇到。我認清這點後,考量公職是薪資、福利、上下班都很穩定的工作。下班時間比較有空閒可以實現想要的生活。」


認識自己
「做出決定後,距離鐵路特考只剩三個月,我馬上把工作辭掉,斬斷後路,跟著補習班的腳步上課,專心當全職考生。家人不太諒解我把工作辭掉,我容易沒有毅力,也受到別人影響,這麼做是要斷絕自己的後路,讓自己沒有理由懈怠。」

「為了擠進公職的窄門,我一開始選的類科就跟別人不一樣,大家都一窩蜂考運輸營業,我反而選擇分數錄取門檻相對低的車輛調度。第一次考試,我以很少的差距落榜,內心沒有沮喪,反而有種就快抵達目標的感覺。」

「第二年,知道養路工程和車輛調度的考科相似,也考量自己還有餘力負荷之下,所以同時準備兩項考試。真的!你要清楚自己的目標、考試策略是什麼,否則他人的言語對考生來說是一種沉重的壓力。」


謙卑取經
「每次下課,同學們擠著問老師問題,我不太敢跟著大家一起擠,只是默默地站在旁邊聽同學們發問哪些題目,去想如果是自己會怎麼解答、自己怎麼不會想過這些問題。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當日後自己作答時,有益於答案的完整度和豐富性。我也很喜歡參考別人的筆記,有人的筆記寫得很滿,還會延伸到其他的知識;有的人的筆記寫得較少,但都是重點。好的筆記,我會學習;即便是不好的筆記,我也從中學習了不少。」

「在讀書會裡面,大家各有擅長的科目,像我主要替大家解決運輸學的問題,其他如英文、公民比較好的同學幫助我很多,曾經我都要放棄英文了,是同學們讓我對英文重拾信心。當我替別人解題的時候,自己會先尋找、整理好答案,在腦海中構思怎麼解題。反而會要求自己讀得更純熟,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得到的收穫更多。」


最終特訓
「練習時,跑400公尺好喘,跑800公尺更是氣喘吁吁,若依這樣的體力去考試鐵定完蛋!我又是一個容易沒毅力的人,就決定仰賴健身中心來幫助自己。除了到健身房,還請教練一對一特訓,花了不少錢。偶爾想懈怠,但一想到繳了那麼多錢,就會激勵自己一定得上健身房!」

「準備考試期間,我依舊沒有放棄喜愛的小說,因為那是我抒發壓力的方式。讀書方法有很多種,將所有休閒娛樂都摒除掉也是一種方法。可是這樣的方法用在我身上,不到三個月我一定會崩潰,撐不下去。我會適度地看,放鬆過後,再度與國考奮戰。準備國考這段期間,我最大的收穫是重新認識了自己!」


也許沒有大富大貴,卻能擁有穩定的一生。不管你是不想經歷低薪職場風暴的社會新鮮人,或是經歷多年急於脫離苦海的職場中堅份子,拿出你的「行動力」吧!
【發揮行動力-上榜實例】

> 前往深入報導 想了就去做!逆轉幸福的行動力
> 前往第一篇勇往直前的故事
> 前往第二篇勇往直前的故事
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