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12月25日【公職王電子報185期】 facebook plurk
·關務、身心障礙特考103年暫定類科    ·國安特考 明年新增公職資訊技師組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3國考歡樂耶誕城

【深入報導】

想了就去做!逆轉幸福的行動力

考取經驗談

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莊棨名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論苗栗大埔事件(上)

生活小品

睡眠品質差 讓你有睡沒有飽

公職王跨年慶 我的未來新主張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歲末年終特輯
想了就去做!逆轉幸福的行動力
時光荏苒,今年的你是否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嬰兒時期,爸媽總是抱著你定期回醫院量身高、體重與頭圍,看看成長了多少?就學時,總有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考試,用來檢視歷經一段時間學習的你究竟吸收了多少?就業時,每到11月總得開始寫明年度工作計劃表,除了檢討過去的績效、也安排下一年度的新計畫。
如此看來,人生猶如一部停不下來的車,總要往前行,也總要回頭看看自己是否變得更好?
時值歲末年終之際,在歡度聖誕節、跨年前,你是否已經回頭檢視這一整年的收穫?前一年所許下的目標,今年是否都達到了呢?

我們也為辛苦的工作人,整理出現今職場3大現象:

1. yes123調查╱7成上班族 年前想跳槽
又近年底,不少人蠢蠢欲動想跳槽。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六成九的上班族考慮在農曆年前換工作;最想跳槽的三大熱門行業,分別是科技資訊業、製造業與服務業;跳槽後,平均希望加薪七O九O元。

調查顯示,有近七成上班族考慮在農曆年前換工作,其中有五十三.五%付諸行動,七%的已經找到新東家。其中跳槽企圖最旺盛的,是年資超過十年的上班族,比率高達七十四.四%。轉職的三大原因分別是薪水太少且沒法加薪、覺得公司沒有發展前景,以及沒有升遷機會。

想要跳槽的人多半會考慮拿不拿得到老東家年終獎金的現實,卅九.三%的上班族擔心過年前提辭呈,年終獎金可能就落空了。但yes123調查企業端卻發現,七成四公司指出,若在年前就知道員工有離職計畫,並不會重新評估給他的年終獎金,會因此考慮少給一些的公司,只占十五.七%。

轉職跳槽無非是希望加薪,調查發現,平均起來,上班族期望跳槽後至少可以加薪七O九O元,以主計總處公布的經常性薪資水準三萬七千六百五十二元,至少希望加薪十八.八%。但也有人「以退為進」,十七.七%的上班族透露,會以離職做為爭取加薪的手段。

(節錄自: 2013/11/22 自由時報)

2.窮忙 357萬人領嘸3萬薪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的最新調查,國內受僱者平均月薪雖有三萬五千多元,較去年微增一百七十五元;但有四成一、三百五十七萬名受僱者月薪卻低於三萬元,此人數是二OO九年以來首度增加。有月薪不到兩萬元的勞工受訪說,物價高,生活很難過。

主計總處每年五月進行國內人力運用調查,昨公布今年調查結果指,全體受僱者平均月薪為三萬五千五百五十一元,較去年增一百七十五元;未達二萬元者有六十九萬五千人,比去年減十五萬一千人;未達三萬元者則是二OO九年以來首度回升,也是二十年來人數第三高、達三百五十七萬人。月薪五萬元以上有一百四十六萬四千人,較去年增加五萬人。

過半失業者高學歷
調查也發現,今年五月全體失業者有四十六萬三千人,其中失業達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七萬四千人,雖較去年略減三千人,但長期失業者中的大專以上學歷比率從二OO七年的百分之三十四點四九,增加到今年的百分之五十三點七,首次佔比過半。
進一步分析發現,長期失業者平均希望待遇是三萬二千零一十二元,較全體失業者期望值二萬九千八百八十五元高,也比去年找到工作者平均收入二萬八千四百六十三元多。

(節錄自:2013/11/29 蘋果日報)

3.薪苦上班族 平均11天年假還老闆
今年只剩倒數30多天,台灣上班族平均還有11天特休假未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受訪上班族中有「特別休假」者占6成1,平均有11天的特休假未休,僅1成3上班族已休完,甚至還有7%人是完全未使用特休假。

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成7的上班族還有特休假未使用。受訪者坦言,特休未休完的原因,最多是「忙到沒時間休」占25.64%、考量「人力不足無法休」占20.51%、更有14.53%的人受限「企業文化不敢休完」。

未休完的特休假怎麼辦?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大多數受訪者任職的企業規定,以「隔年作廢」占66.67%最多,其次為「可允許換薪/折現」的25.19%。


(節錄自:2013.11.26 中國時報)
綜上所述,年前想跳槽、領不到3萬元薪水,甚至辛苦累積年資所換得的年假都得還老闆,這些現象你不小心符合了幾項?
每每,在前一年度,你是否也曾暗自下決心:今年肯定要擺脫這些職場上的不公!事實上,卻日復一日而沒有付諸行動?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下定決心,拿出「行動力」,如果沒有果斷的衝鋒陷陣,又哪來康莊大道呢?

> 前往第一篇勇往直前的故事
> 前往第二篇勇往直前的故事
> 前往第三篇勇往直前的故事
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