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電子報
2013.07月17日【公職王司法電子報8期】    
 
中油預定辦理102年新進技術員甄選  公股行庫 下半年求才近500人
司法電子報本期導覽
【熱門時事解析】

不誠實廣告之民事責任

【實務見解掃描】

被告地位的形成?

【權威著作精研】

未成年人訂定保證契約之效力?

【法學科目解題】

101國考刑法概要最新考點分析

【考取經驗談】

101年-司法五等錄事-杜雅婷

【最新法規補給】

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司法電子報好書推薦

出版:志光出版社
書名:法粹--通用六法
售價:NT$360元

具體分類法規體系,歸納出七大篇,分別為:中央法類

出版:保成出版社
書名: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2013司法五等考試用書
售價:NT$520元

系統分類考點全現 按章排序釐清架構 關鍵條文概念釋義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法學科目解題】101年國考刑法概要最新考點分析


【刑法概要-搶分實戰】
沈 杰.司法官•律師高考及格
壹、最新時事新法考點

最新時事新法彙整 相關考點說明
第185條之3:
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零點五五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零點一一以上。

有前款以外之其他情事足認服用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

服用毒品、麻醉藥品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

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中華民國刑法於88年4月21日修正公布,增訂第185條之3,規定服用毒品、麻醉藥品、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而駕駛者之刑度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97年1月2日修正公布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嗣於100年11月30日修正公布為「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同時增訂第二項加重結果犯「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惟酒後駕車案件層出不窮,為遏止是類犯罪,有參酌外國立法例,重新檢討構成要件及刑度之必要。爰擬具「中華民國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草案,其修正要點如下:

定明服用酒類不能安全駕駛之標準,同時規範有其他情事足認服用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時,亦構成犯罪,以避免處罰漏洞。

就單純不能安全駕駛罪部分,刪除拘役及單科罰金之刑罰種,以提高法定刑下限,並提高因而致人於死者、致重傷者之刑度。
中華民國101年12月5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100269321號令修正公布第286條條文;並自公布日施行。
第286條:
對於未滿十六歲之人,施以凌虐或以他法足以妨害其身心之健全或發育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意圖營利,而犯前項之罪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二、立法院院會昨(二十)日三讀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除了將妨害其身體的自然發育放寬為足以妨害其身心之健全或發育者外,也為了避免生理特徵無法確定的漏洞,將條文中的男女,修正為人,並且也刪除拘役與罰金刑。近年來虐童事件頻繁發生,並且相關的犯罪手段也越見殘忍,而為了抑制該情況的發生,立法院院會在昨天三讀通過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如果凌虐或妨害未滿十六歲的人的身心健全者,將可以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提案立委對此也表示,刪除拘役與罰金刑後,只要發生凌虐案件,就需要接受刑罰,可望達到遏止虐待青少年、兒童的立法目的。
立委進一步表示,目前的規定,只以妨害身體自然發育為限,但是如果有忽略照顧,強迫進行粗重工作或剝奪睡眠等方式的話,也會對青少年、兒童造成壓力,並造成心理傷害及偏差行為,因此,修正後的規定,將放寬為「足以妨害其身心之健全或發育者」,以達到健全保護的目的;此外,對於意圖營利者,罰金上限則調高為三百萬元。
參照修正前刑法第286條第1項的規定,對於未滿十六歲的男女,施以凌虐或以他法致妨害其身體的自然發育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其中為了避免生理特徵無法確定為男或女而產生漏洞,將修正為「人」;至於如果意圖營利,而進行該行為者,依照同條第2項規定,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得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沈杰,刑法概要-考前模擬,保成出版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