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 考 試 名 稱 預定考試日期 備  註
1 公務人員初等考 100.01.22-01.23 1.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台東七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3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 100.03.19-03.20 1.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台東七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4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海岸巡防人員考試 100.04.09-04.11 1.分台北、台中、高雄三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稅務人員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身心障礙人員考試 100.04.30-05.02 1.分台北、台中、高雄三考區舉行。
2.採紙本、網路報名雙軌化作業。
6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 100.06.25-06.27 1.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台東七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警察人員考試
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
7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 100.07.14-07.18 1.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台東七考區舉行。
2.普通考試07.14-15、高考三級07.16-18
3.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8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 100.08.13-08.15 1.除司法官第二試僅設台北考區外,餘分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台東五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官考試 100.08.13
(司法官第一試)
100.10.15-10.17
(司法官第二試)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會計師、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專利師考試 100.08.27-08.29 1.除律師考試第二試僅設台北考區外,餘分台北、台中、高雄三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 100.08.27
(律師考試第一試)
100.10.29-10.31
(律師考試第二試)
9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民航人員考試 100.09.17-09.19 1.除民航人員考試、外交領事及國際新聞人員考試僅設台北考區外,餘分台北、高雄二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國際新聞人員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情報人員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社會福利工作人員考試(四等-保育人員)
10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一級暨二級考試 100.10.01-10.02 1.台北考區。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 100.10.22-10.24 1.分台北、南投、屏東、花蓮、台東五考區舉行。
2.採紙本、網路報名雙軌化作業。
12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建築師、技師考試暨普通考試不動產經紀人、記帳士考試 100.12.10-12.12 1.分台北、台中、高雄三考區舉行。
2.本年技師考試僅辦理土木工程技師等25類科考試,其餘造船工程、航空工程、紡織工程、冶金工程、漁撈、採礦工程、礦業安全等7類科本年不予舉辦。
3.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100.12.24-12.26 1.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十考區舉行。
2.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正確考試日期計劃以考選部公告為準)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向來就是公職考試中名額多、考試科目少、容易準備(全為選擇題)且相對入門條件低的類科,只要年滿18歲,不限性別學歷,就可以報考,是推薦中的必選!   關務特考可說是報考財稅類科或司法特考的考生另一個絕佳機會,由於考試科目跟高普財稅、司法特考(書記官、執行員、法警、執達員等)許多類科的考科相近,準備起來不會有太多負擔,千萬不可錯過。  
  平均兩年招考一次的稅務特考,一樣是報考財稅類科或司法特考的考生另一個上榜好機會,因為考科相近所以準備起來格外輕鬆,簡單就能創造再一次成功的可能性!   若警察人員考試規則修正草案通過,則自民國100年起,警察考試將採新制(新舊制分析一覽表),原本的基層警察特考改名為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不但年齡限制放寬標準,考試等別部份也新增第二、三等,讓一般非警校畢(結)業的民眾,也能一圓警察夢想!而且因為考試科目多與高普考法律政風類科相近,一起準備,成功機會更加倍!  
  鐵路特考又將舉辦,因為鐵路特考的考試科目上手容易,以佐級而言,只要年滿18歲、不限學歷即可報考,且考科皆為選擇題,準備更容易!   高普考是每年公職考試的重頭戲,有志於高普考的考生,從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囉!而且考完高普考之後,還可以接續年底的地方特考,考科幾乎一模一樣,是必推原因。  
  司法人員最大的特色就是『薪水多』!其薪資可說是公務員中最為優渥者,且其錄取名額向來都有數百名,對法律工作或是法政類科有興趣的人,司法特考絕對是你最好的第一選擇!   調查人員的薪資比起司法人員可是毫不遜色,平均6萬元的的薪水早已把民間企業的起薪遠遠拋在後頭!  
  高中職畢、不限男女即可報考!幼教科系或育嬰、幼托行業新鮮人平均起薪約2萬5,公職保育人員起薪3萬5的薪水是私立托兒所起薪的1.5倍!   簡而言之就是高普考的『續攤』,不僅因為考科幾乎一模一樣,而且因為是分區考試分區錄取,所以對於不想離家太遠工作的考生,是一有利機會!  
  國家考試何其多,總讓人眼花撩亂,若能有效透過投考組合與有效讀書計劃擬定,將考科相近的類科整合起來,只須一次準備,就能有多次上榜機會,既省時又輕鬆喔!快來利用公職王提供的「我的投考組合」以及讀書計劃擬定工具規畫出最適合您的投考策略!另外也要從平時考試測驗下載歷屆試題開始著手練習!  
  考情講座》看全省各班最新的考試講座
各班最新活動》志光學儒保成
  專業函授推薦》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優質考試書籍》志光出版社保成網路書局
  免費索取國家考試資料!
免費考前重點下載!